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春出台楼市新政惠民 降成本减负担促增长

  中广网长春12月9日消息(记者张英林实习记者邓曦光)近日,长春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改善群众住房条件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实施意见》的核心是让百姓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实惠,即大幅度降低购房者的买房成本,减轻购房者负担,促进楼市健康发展。


  《实施意见》规定,调整普通住房标准,普通住房面积标准上限调至144平方米,在界定普通住房时,阁楼和地下室面积不计入住房面积;凡购买90平方米以下普通住房的均视为首次购房。过去,长春市关于普通住房的界定标准有三个因素,面积,住房面积须在144平方米以下;容积率,即要求住房所在小区容积率大于1;价格,即该住房价格不能超过当时城市确定的控制均价的1.44倍。必须同时满足三个条件,才能界定为普通住宅,享受相关政策。这就是说如果小区容积率小于1,即使住房面积不到100平方米,也不能算为普通住房。此外,新政策对于阁楼及地下室作出明确规定,如果一套住房面积为144平方米,但阁楼有38平方米,那么在界定其是否为普通住房时,阁楼面积不计入,可以享受普通住房的相关政策。

  首次购房可以享受若干优惠政策,但如何界定首次购房过去标准不一,此次长春市政府本着改善普通群众住房条件的宗旨,对于凡是购买90平方米以下普通住房的就视为首次购房。对于普通住房只规定面积,长春在全国还是领先的,按照吉林省的规定,即使面积小于144平方米,还要满足价格条件。另外,购买90平方米以下住宅视为首次购房也是长春特色。

  实行税收优惠政策,下调契税。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按1%征收。06年开始,长春市按照国家要求,执行个人购房按3%征收契税,这次调整直接降至1%。该条政策完全针对个人购买商品房而言。这样,如果一套总房款20万元的房子,过去契税要交6000元,而如今只须交2000元。

  实行收费减免政策,免收交易手续费。个人贷款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抵押(或预告)登记费减半收取;个人转让70平方米以下二手房免收交易手续费。个人贷款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抵押(或预告)登记费按每证80元收取,实行减半征收后只收取40元,二手房交易手续费按照每平方米6元收取,对于70平方米以下的二手房交易免收交易手续费。据悉,自去年5月份长春市开始实施民生计划以来,对于70平方米以下的二手房交易一直实行免收交易手续费的优惠政策。

  积极培育二手房市场,免收两税。个人买卖二手住房免收印花税和土地增值税;购买超过2年(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转让的,个人不负担营业税、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购买90平方米以下二手住房,个人不负担契税;购买90平方米以上二手普通住房,个人按1%税率负担契税;居民为改善住房条件转让原有住房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对转让人给予所得税额省、市、区留成部分等额的财政补贴。另外,该政策还规定90平方米以下的二手房交易个人不负担契税,90平方米以上的契税按1%征收。此政策将过去购买超5年转让所享受的政策减为2年,大幅度降低了二手房交易成本。以一套购买三年的住房为例,如果按过去的政策,交易时需交纳营业税、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共按5.5%征收,另外还要缴纳土地增值税,印花税;按照新政策,这些都免收。

  实行财政补贴政策,做好服务办理手续。对住房交易中发生的应缴税金个人不负担的部分,由财政予以补贴(各级财政按规定分成比例负担)。财政、税务部门要在市房地产交易中心设立服务窗口,及时办理相关手续。由财政补贴,按政策规定应该是先征收再补贴,但在操作上会给买卖房屋带来不便,影响资金流动,在实际办理中,采取财政内部办理方式,简化个人的办理手续,实行直接“减免”,方便群众。

  放宽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上市限制,方便百姓“换房”。04年以前批准建设的经济适用住房可按照完全个人产权交易;允许棚户区改造回迁住房随时上市交易;2000年以前租住的公有住房尚未进行房改的,可按照1998年的房改政策房改。由于过去的经济适用住房某些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保障房,而当时的购买人也多数是当作商品房购买的。为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此次政策允许此前的经济适用住房以及棚户区改造回迁房上市交易,这给过去购买经适房的家庭“换房”带来方便。

  实行积极的公积金贷款政策,下调各档次利率。职工购买普通住房的公积金贷款额度可突破现行的40万元限制,贷款最长期限延长至30年,贷款人的最高年龄限制按法定退休年龄延长5年;个人公积金贷款各档次利率分别下调0.27个百分点;职工购房后,可按每平方米800元的标准办理住房装修贷款;推行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住房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政策。据了解,从2006年开始,长春市实行了职工购买普通住房公积金贷款40万元额度的标准,新政策突破了这个极限,另外一个亮点就是突破了以往只能贷款20年的极限,延长至30年。

  调整土地出让方式,并用三种方式。在统一规划的前提下适当缩小或分割出让地块规模,采取分宗出让、分宗签订合同、分宗发证方式,由以往主推拍卖方式改为招标、拍卖、挂牌三种方式并用。降低土地出让金首付款比例。土地出让项目首付款比例可不超过50%,实行土地出让金分期付款办法,时限可放宽1年。按照此前土地出让方式,以一块三宗地块组成的大块土地为例,过去开发商拿地需要按大块整体出让,签合同,并且需要一次性负担整个大块土地的60%首付款,而如今,当期不能开发三宗土地的,可以只按一宗出让,并只交一宗土地的50%的首付款,极大地缓解了开发商的资金压力,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