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季羡林就盗画和北大声明表达看法 丢画千真万确

  季羡林在与十三年难谋一面的儿子的对话视频中,就“盗画”和“北大声明”表达看法:

  丢画的事情千真万确

  季羡林弟子钱文忠教授说,即使举报人的东西是假的,也不代表季老的东西没丢

  “季羡林藏品外流拍卖”是过去一个多月最为人关注的文化事件,随着上月底北大调查报告的发布,这一事件也似乎开始逐渐谈出公众视野———北京大学在调查通报中表示,已查明证实“举报人”手中字画全系伪作,季老秘书保管的季老藏品并未外流。

  然而,有关渠道昨日披露的数段有关人士早先摄录的季羡林视频,画面上思路、语言清晰的季老表达了对“丢画”和北大声明的看法,季羡林说:“(丢画)千真万确,我知道。当面叫你季爷爷、季爷爷,背后偷你的画偷画的事情,谁也掩盖不了。” 自称拍得大批“季羡林珍贵书画”的收藏家张衡10月份爆出季羡林收藏被盗卖的消息,随后,新华社记者唐师曾在博客披露此事,季老的秘书杨锐成为被怀疑对象之一。11月初,北大给季老增派助手并成立调查组。随后几天,北大发表声明:外流拍卖字画并非季老真藏,季老秘书保管的季老藏品并未外流。11月26日,北大通报调查结果:“举报人”手中字画全系伪作,“盗卖没有任何根据”。

  多方说法不一,此事越发扑朔迷离。

  有媒体报道,季羡林的弟子、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钱文忠看了北大声明后说,声明无法说服他,因为季老是严谨慎重的人,没有证据是不会说的。

  钱文忠说:“从各方面看,北大工作组至今没有接触过张衡,自然也不可能看过张衡手中的字画,工作组也没有主动接触过季先生的家属,季先生唯一的儿子季承告诉过我,都是他主动找北大领导。工作组既然都没有见过字画,怎么能判断这些字画‘全系伪作’呢?我想,工作组的依据似乎是:根据某个数字清点下季先生的字画,如果一件都没有少,那么流散在外面的自然就是‘伪作’。然而,最根本的问题是,假如有这个数字的话,这个数字哪里来?谁提供的?凭什么可以作为清点依据?到底有没有大家可以接受的数字?这样的清点能够说明什么?

  “北大说,这些季老的东西都是假的,并不代表季老东西没有丢,这是两个概念。”

  对于张衡手中藏品真假的问题,钱文忠进一步阐述:“张衡手中的字画,需要权威部门认定。我想说的是,张衡手中的字画真假,并不能和季先生私人财产和物品是否流失完全挂钩。就我所知,季先生丢失的不仅有字画,还有他自己的某些作品也不知所终,他个人的稿费和一些朋友的馈赠也存在问题。所以,说到底这需要独立、公正、权威、细致、负责的调查,怎么就靠几个声明就可以了结了呢?

  “现在看来,北大报告每发表一次公告,就越增加人们的疑惑。给大家的印象,似乎是他们不敢查也不愿意查。当然,这未必就是北大方面的真实意思。北大在这件事情中,丢什么都是次要的,重要的是丢掉了北大精神:一不让司法介入,二不让亲属介入,三不见举报人。”

  至于季老的藏品大概包括哪些部分?是否有目录、编册?钱文忠说:“季先生的藏品和财产大致分成几个部分:一,主要是1950年以前收藏的字画,其中包括已故师母从山东带到北京的字画,这些以齐白石为下限,数量很大,名家聚集,触目皆是,若论价格,在今天是天文数字。这部分是有目录的,主要由先生已故的第一任秘书、追随先生半个世纪的李铮教授编定,我帮过忙的,这是10年前的工作。二,其他珍版古籍、古墨、田黄、田白、白芙蓉、名人信札等,数量很大,我没有看过这部分的目录。三,历年来先生朋友赠送的字画、艺术品,数量也很大,包括启功、范增、欧阳中石等。我没有看到过这部分目录。四,先生本人写的字、手稿,当然也有很高的价值,有多少?在哪里?我也不清楚。”

  钱文忠还表示,他曾经看到过多段由不同人拍摄的季羡林先生的视频,最长的一段长达40分钟,但由于未得到季老的同意,他暂时不能将所见内容向媒体公布。钱文忠说,在他所看到的全部视频中,“季先生说的要比媒体披露的情况严重得多!”“是指口气上吗?”记者问。“不是,是所讲述的事实方面。”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北大一直不肯交钥匙给季承,这点我始终无法理解。”钱文忠这样说。

  本版文字由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季羡林 | 张衡 | 钱文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