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南京政府“团购”收购4000套房用作保障住房

  昨天下午5点,南京市房管局发布了一则新闻称,南京将从11日第二届“好房换购会”开幕日起,收购4000套住房用作廉租住房和拆迁安置用房。其中,1000套作为廉租住房,3000套作为拆迁安置住房。南京市房管局副局长郭宏定表示,具体的收购条件、收购方式等流程,政府将尽快出台完备的操作细则。


  政府出手

  收购4000套房源用作住房保障

  “这次收购房源的范围非常广,无论是老百姓手中的房源,或是开发商没卖出的房产,只要是符合条件的,都可以收购。”南京市房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收购计划将从本月起正式实施,先借助11日举行的第二届“好房换购会”这一平台,然后转变成为房管部门的一项长期工作。据介绍,收购的总数为4000套,其中1000套作为廉租房,3000套用做拆迁安置房。

  南京市房管局副局长郭宏定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将会出台相应的收购细则,以方便操作。“具体包括收购房源的面积、价格等条件,会有一套完整的收购程序。还有房价的评估、操作规范,都会纳入其中。”郭宏定还告诉记者,收购来的房源肯定都用做保障房,其中廉租房的面积与价格会比较苛刻,拆迁安置房则相对宽松一些。他强调说,在国务院出台的住房保障文件中,明确规定了地方政府可以收购、租赁市场上的房源用于住房保障,南京也正在这么做。

  收购方式

  分为现金、要约和抵押三种方法

  据了解,房管部门打算收购的这批房源,无论是新房还是旧房,只要符合政府提出的条件,原产权人或开发商又愿意,都可以收购。收购的方式主要有三种,即“现金”、“要约”和“抵押”,其中“现金”主要是针对用作廉租住房的收购,“要约”和“抵押”主要应用于拆迁安置房的收购。

  记者从参与此次收购活动的一位人士处获悉,三种方式的操作流程已经初步拟定,将会在即将公布的细则中一并亮相。具体为:

  现金方式:在换购会上登记的房源,如果符合政府公布的收购条件,那么将直接以现金的方式收购,用做廉租房的保障;

  要约方式:同样是在换购会上登记的房源,符合政府的条件,将由政府提出收购,并支付一笔定金,然后签订协议,双方约定等政府需要的时候完成交易;

  抵押方式:个人在换购会上将房源抵押给银行后,由政府做担保,抵押款交由买房人购买其他房源。一旦有拆迁项目时,政府将拿出该房源用于安置。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现有的廉租房均为50平方米以内,且都建在经适房小区里。因此根据房管部门的初步设想,收购用做廉租房的房源必须要符合“套型小、位置较好”的基本条件,面积有可能同样限定在50平方米以内,总价在30万元左右。“这都是财政掏钱收购的,价格不可能太高。不过即使按照这个条件,要想收购1000套也很难”,该人士如是说。

  业内反映

  对开发商来说也是一大“救市”举措

  记者注意到,在房管部门的通稿中,对于政府出资收购住房的意义是这样描述的:对保障“住房民生”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在楼市不稳定的情况下,既可以让一户家庭改善住房条件,还可以同时解决另一户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可谓“一举多得”。

  不过,在业内人士的眼中,政府收购不仅对手中有旧房的市民是利好,对于房子卖不出去的开发商来说,也是不可多得的“救市”举措。“一套房子平均算下来,40万元总该有吧,4000套就达到16个亿,政府手上的这些钱对于"饥渴"的开发商来说,简直是"天上掉馅饼"”,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政府此次收购的“门槛”较低,资金链濒临断裂的开发企业肯定会抓住这次契机,将符合条件的房源迅速出手,以获得“喘息”的机会。

  一些开发商也对政府的救市举措叫好。宁南一家大型地产企业的老总告诉记者,上周他看到扬子晚报报道常州市政府“团购”开发商房源的消息后,就意识到南京近期肯定会有所动作,但没想到会这么快。“常州的做法非常明确,就是由政府收购开发企业的房源,用做市政拆迁安置的定销商品房。而南京此次以换购会作为平台,既有廉租房,又有拆迁安置房,范围更广一些”。他认为,换购会结束后,政府收购的目标将会从老百姓手上的房源转向企业的房源,“救市”的意愿将很明显。

  新政观察

  政府收购,好事尚有忧

  配建廉租房周期较长,而收购二手房做廉租房,不仅可以尽快提供给低收入家庭,而且对二手房主而言,一旦签订合同,就能给现金,卖房也有保障。因此从政策层面来看,这种做法值得肯定和鼓励。

  据了解,南通市政府11月1日起,开始在二手房市场上征集、收购一批小户型房源,作为廉租房提供给低保特困无房家庭。截至11月10日,该市住房保障发展中心便征集到了97套小户型二手房,大大超过30套的预期。而上海从今年起也将“收购小户型房源做廉租房”列为廉租房实物配租新机制的重要内容,相关资金筹措细则正在拟定之中。

  不过,采访中记者也得知,由于资金、政策配套等因素的阻碍,这件好事要想全面、持续地推行,却尚存难度。像南通就表示,这仅是一时的应急之举,不太可能有第二次。相关人士称,南通在这方面并没有出台专门的政策和资金筹措渠道,今年是市领导批示后临时从财政上拨付的。此外,政府收购小户型二手住房做廉租房表面上很简单,其实还是一件比较繁琐的事,比如办过户手续,不仅产权要过户,水、电、煤气统统都要过户,手续繁琐,投入的人力、财力比较多。“另外,收购时未必有合适的套型,房子东一套西一套,也不好管理。就算政府愿意掏钱购买,但将来收房租到处跑也很麻烦。”

  采访中记者还听到一种观点:政府与其出资收购小户型二手住房做廉租房,不如回购现成的经济适用房。像现在南通盖了许多经济适用房,卖剩下的房源最后都是通过拍卖向社会公开销售的,有的是政府通过回购的方式用来做公共租屋,今年就有这样的公共租屋近1万平方米投入使用。(马祚波)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宏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