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文化

诹访内晶子:修习政治学的美女小提琴家

诹访手持名琴“海豚”在上海演出
诹访手持名琴“海豚”在上海演出

诹访
诹访

  专访日本小提琴家诹访内晶子

  修习政治学的美女小提琴家

  11 月22 日,上海音乐厅迎来了海菲茨生前最爱的小提琴“海豚”(Dolphin)—全球最好的5 把小提琴之一,以及她现在的主人、日本小提琴家诹访内晶子(Akiko Suwanai)。

  文/ 王琳妮

  “ 海豚”小提琴是1714 年由意大利名匠安托万?史特拉迪瓦里(AntonioStradivarius)手工制作的,被公认为全球最好的5 把小提琴之一。

琴的名字源于它的背部线条与上漆的颜色花纹酷似海豚。这把琴音色充沛、纯净,穿透力强。小提琴泰斗海菲茨(Jascha Heifetz)生前用这把名琴长达30 年。由日本音乐基金会授权借出的“海豚”,每年都需通过马泽尔等5 位知名音乐家组成的审查会,审核使用及保养状况。为了这把琴,在上海音乐会上,诸多音乐界前辈都赶来一饱耳福。

  在上海,诹访内晶子用这把“海豚”演奏了3 首奏鸣曲,分别是莫扎特的《降B 大调第三十二号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理查?施特劳斯的《降E 大调小提琴奏鸣曲》以及贝多芬的《A 大调第九号小提琴奏鸣曲“克鲁采”》。长于诠释浪漫派音乐的她,上半场似乎没有找到感觉,声音过于平稳和平淡,没能发挥出“海豚”的特色。

  下半场短促轻快的节奏里,“海豚”显示了它每个声部的华丽,极为出彩,把为之伴奏的钢琴远远甩在后面。只是诹访内晶子对这把名琴依然有些缺乏把握,高潮处的声音显得颇为刺耳。

  诹访内晶子1972 年出生于日本北海道一个平民家庭。18 岁那年,她获得了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大奖赛金奖,成为迄今为止最年轻的金奖获得者。之后,她留学美国著名的茱莉亚音乐学院,跟随“小提琴教母”迪蕾(Dorothy DeLay)和林昭亮(Cho-Liang Lin)学琴。年少成名的她并不急于曝光,不紧不慢地交换至哥伦比亚大学,修习了两年国际政治经济学,然后又赴德国柏林艺术学院(Hochschule der Künste)跟随海伯格(Uwe-Martin Haiberg)学琴。

  辗转三大洲的漫长学习生涯,使她获得了深厚的积累。1996 年,由小泽征尔指挥,诹访内晶子与波士顿交响乐团合作美国首演,再次引起轰动,旋即被环球音乐签为专属艺人,此后发行的7张唱片均获好评。定居巴黎后,她意外地获得了日本音乐基金会授权出借的“海豚”小提琴。

  俄罗斯文化与政治学修养

  诹访内晶子在日本时的老师是“铃木教学法”的创始人江藤俊哉(ToshiyaEto)。江藤1948 年到美国卡迪斯音乐学院师从埃弗雷姆(Efrem Zimbalist),后者来自俄国,在圣彼得堡音乐学院启蒙。正是这位“师祖”的师承,奠定了诹访内晶子“俄罗斯学派”技法基础。谈及柴可夫斯基大奖赛金奖,诹访认为获奖是水到渠成,“再自然不过了”。她笑着说:“比赛之前,我都没有出过国,一直都在跟老师学习,学的也都是俄罗斯风格,因为我的老师、我所学的东西和柴可夫斯基一样,都是俄罗斯背景的,所以我觉得柴可夫斯基很亲切,去莫斯科参加比赛非常自然。”

  谈起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辉煌经历”,诹访开始滔滔不绝:“1991 年戈尔巴乔夫来日本进行国事访问,我就在东京为他和他夫人以及很多政治家演奏。他之后的活动安排是去宫殿参观,但我演奏完毕,他叫了安可,又多待了10 分钟,整个宫殿参观就被耽搁了。第二天,我又遇到了他。在一个晚宴上,来了很多大人物,戈尔巴乔夫、日本首相,还有很多政治家,我出席只是因为我曾为他演奏。那是个很大的晚宴,而那时我还是个小女孩。”正是由于此次演出,拉近了她与日本皇室的距离,以至后来有“皇太子单独鉴赏诹访内晶子演奏”的传言。

  现年36 岁的诹访内晶子大方、活泼,虽然始终微笑、客气,但并不拘礼,显得自然而亲切。采访时,她身着一身黑衣,唐装元素的上装袖口翻出正红色的衬里,不太像印象中的日本人。同时,她身上似乎还带有些许知识分子的气息,不知是否与两年的政治经济学修习有关。

  诹访对前苏联的感情深厚,她说:“我第一次去苏联是1990 年,去参加比赛。1991 年,我为戈尔巴乔夫演奏。1992 年,苏联就解体了。1994 年,我再次拜访了他们的音乐学院。让我印象很深的是,1990 年,这个音乐学院中很多有创造力的年轻音乐家,都说他们的国家多么有希望、有未来。短短5 年,我亲眼看见一个国家轰然倒下,这太令我震惊了。”而为戈尔巴乔夫演奏,也激发了诹访的“政治热情”:“1991 年,我为戈尔巴乔夫演奏后第二天的晚宴上,有很多大人物,面对这么大的场面,我很想知道发生了什么,这也许就是我对政治学感兴趣的原因。”

  说起学术,诹访兴致更高。“哥伦比亚大学的政治学很有趣,并非从现代政治开始学,而是从亚里士多德的《政治学》开始。从古希腊到古罗马,然后到欧洲、美国。我的学习持续了两年,从古希腊的历史学起,他们当时的政治理念是怎样的,当时的政治家听到的哲学又是怎样的……哲学、政治和历史融汇在一门学科中,非常有趣。相同的研究方式也可以运用到音乐中,比如我在了解巴赫和当时政治的关系时,就用了这种思维方法。”

  诹访内晶子还套用“历史地理学”,从另一个角度分析她同苏联的渊源。“我的故乡是日本北部城市函馆,那是北海道的一个重要港口。18 世纪时就有俄国传教士过来,因此俄国第一个驻日本领事馆就在函馆,现在还有东正教大教堂。有一度,俄国革命者想要解放函馆,使之成为共产主义城市,并脱离日本。他们后来离开了,但留下很多俄国社区和建筑,连衣服和布料都是从俄罗斯来的。俄罗斯人都穿得很好看,还有小提琴,有人也带小提琴过来,所以那个城市有很强大的俄罗斯文化。你看,我的背景很有力地推动我通往俄罗斯音乐,因为我的城市、老师,所以获奖也很自然。”

  在亚洲,我们都误解了音乐

  20 岁后,诹访内晶子长居海外。出国学习的首站是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在那里,除了师从迪蕾和林昭亮学习演奏技艺外,诹访内晶子在音乐以外也受益匪浅。“茱莉亚音乐学院对我的重要性就在于,让我明白了理解音乐不只是理解‘音乐’本身,因为音乐包含了所有的人文学科,反过来,所有的人文学科里也都有音乐。在亚洲,我们都误解了音乐,音乐不仅仅只是一种特殊的技巧,你必须去理解、去懂得,”她说,“茱莉亚音乐学院非常重视引导年轻的音乐家们关注音乐技巧以外的东西,并让他们成为一个正常的大学生。我去哥伦比亚大学学习只是参加这两所大学间的联合培养项目。我当时只是修习了课程并转回了茱莉亚音乐学院,但仍然非常感激有这样的平台和视野。”

  除了大学提供的平台,西方教师的教育方式也与亚洲不同。谈起老师迪蕾,诹访内晶子充满敬意:“迪蕾是一位非常明智的女士。她除了教我技法以外,还懂得因材施教,了解我确实想要什么。当时我是个年轻女孩,她知道我想了解如何在音乐的世界中生存,想知道如何成为舞台的主宰。她就教我如何控制舞台,如何让观众获得享受,如何表现自我。”

  在诹访内晶子5 年潜心学习期间,“成名要趁早”的呼声也此起彼伏,不绝于耳。对此,诹访却固执己见:“我并非出自音乐世家,不像现在的80 后、90 后,个个如神童一般。我在意的是音乐的生命力,而非年轻人一夜成名,如烟花般转瞬即逝的巨大成就感,”诹访表示, “那么多年回头想来,我当时只是希望长久地和古典音乐在一起,长期地持续我的音乐活动,这就是我的目的。在美国和欧洲学习的5 年,我不仅学习音乐,也学习学术和很多其他东西,这是我个人的兴趣爱好,是我想做的事情。”

  B=《外滩画报》A= 诹访内晶子(Akiko Suwanai)

  B:你觉得是什么特质使你能够拥有“海豚”?

  A:我不知道,这把了不起的乐器很难得到,它实在太昂贵了。我来自普通的家庭,刚听到这个消息时觉得不可思议。我不是美国人或欧洲人,我没有那种背景,也没有赞助人。所以我得说我非常幸运。

  B:你的美貌是不是让你在事业中占取优势?

  A:美貌是从父母那里传来的。我不可能有蓝眼睛,这也是我的背景。但我认为美来自内在,如果只有美貌,但没有可以打动人的东西,别人就不会觉得你美。因此,还是需要拥有好的内在。

  B:你自己的演奏风格是什么?

  A:很难概括,人总是很难看清自己。我其实很随意、弹性很大,什么音乐都愿意表演,现代的、巴洛克的、浪漫主义的??可以传达很多风格。但其实还是可以从我的音乐中听到西方演奏家那里很少的东方元素。东西方理解时间和声音都不相同,比如宁静,东方人以为是永恒的、长久的,我们只是让它在那里;而欧洲人就会把它切割,他们喜欢分析。东西方的理念完全不同。

  B:你为何选择长居欧洲?

  A:我非常喜欢欧洲。在那里居住会发现许多在学校里学不到的有趣细节。同样是历史悠久的国度,我们都很注重保护自己的传统。欧洲有那么多语言和传统文化,你必须去理解其他国家的传统,这很有趣。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发掘更多作曲家的更多作品。中国就有很多优秀的作曲家,比如谭盾。在世的作曲家可以随时创作更多作品,而我们相对来说要去寻找,寻找适合的古典音乐作为常演曲目。所以我有一张法国专辑,,就用了以前很少人用的曲目,它只被当作学术资料存在图书馆里。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