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资料

大熊猫百问第五期背景资料

  大熊猫百问第四期背景资料

  80. 有关大熊猫的较早的著作有哪些?

  有关大熊猫较早的一本专著是基于WWF自1980年在卧龙自然保护区研究大熊猫基础上,有关专家于1985年编著出版的《卧龙的大熊猫》,这一著作的出版引起了国内外对大熊猫这一中国所特有的珍稀物种的深入认识和高度关注。

之后,由于对大熊猫野外研究的不断深入,在WWF等的支持下,潘文石等有关专家于1988和2001年分别编著出版了《秦岭大熊猫的自然庇护所》和《继续生存的机会》,吕植和George  B. Schaller于2002年编著出版了《Giant Pandas in the Wild—Saving an Endangered Species》。2006年,张志和、魏辅文主编的《大熊猫迁地保护理论与实践》和赵学敏主编的《大熊猫--人类共有的自然遗产》问世,分别系统介绍了大熊猫野外保护的理论与实践和大熊猫物种的起源、进化、生物学和生态学及其文化交流中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82. 涉及大熊猫保护的专业网站主要有哪些?

  https://www.panda.org

  https://www.pandaabc.com

  https://www.wwfchina.org

  https://news.sohu.com/panda

  https://www.wildpanda.org

  83. 当前大熊猫保护所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什么?

  大熊猫保护工作虽然已取得一定进展,但是目前大熊猫种群长期生存和繁衍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导致大熊猫栖息地退化、丧失和破碎化的威胁因素依然很多。根据以往数据和WWF的研究,原有的采伐、偷猎、放牧、耕种等传统威胁因素还没有完全消除,大规模的道路(铁路)建设、采矿、旅游、水坝等新的威胁因素又接踵而至。

  在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中,未来三十年我们所面临的主要挑战是:

  如何从源头上有效降低或消除大规模人类活动的影响,延缓大熊猫栖息地的破坏、退化、丧失和破碎化,将大熊猫种群数量提高并维持在一个相对健康的水平;

  如何使相互隔离的种群连接起来,使大熊猫的不同种群间能够自由往来,促进种群间的基因交流,维持遗传多样性,提高种群生存力;

  如何从景观水平上,对这一区域的森林、草地、湿地、湖泊等多种功能性生态系统及相关的重要野生动植物加以整体保护;

  如何实现自然保护区周边地区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培育合理的生态补偿机制和恢复机制,减少人类对自然资源的过度依赖,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84. 当前大熊猫保护有哪些主要历史机遇?

  在国家主管部门及WWF的共同努力下,野外大熊猫种群数量相比上世纪九十年代已有大幅增加,已建立了67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 57%的大熊猫种群和71%的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

  大熊猫生态保护走廊带建设已初见成效,隔离小种群得以部分连接,野外监测表明,大熊猫开始利用生态保护走廊带进行扩展和迁移。

  野外大熊猫巡护与监测体系已基本建立,数据收集、处理及系统管理将逐步标准化。

  以替代生计和替代能源为切入点的自然保护保护区周边社区可持续发展的示范体系初步建立,大规模人类活动干扰因素得到有效控制,人与野生动物之间的矛盾初步得以缓解。

  国家和地方政策法规配套日趋完善,加之广泛而深入的宣传教育,大熊猫及栖息地保护得到了有力的政策保障和广泛的群众支持。

  85-86. WWF与大熊猫保护有何姻缘?

  早在1961年,大熊猫"熙熙"到英国伦敦动物园借展,造成万人空巷的场面。WWF认识到一个具有影响力的组织标志可以克服所有语言上的障碍,于是一致赞同将大熊猫动人的形象作为该组织的象征。从此,可爱的大熊猫便成为全球自然保护运动的一个偶像性标志。

  1980年,WWF作为第一个受中国政府邀请来华开展大熊猫研究与保护工作的国际非政府组织,开展了以卧龙自然保护区为起点的大熊猫研究与保护,之后,有关关专家在WWF等支持下在卧龙自然保护区研究大熊猫的基础上编著出版了《卧龙的大熊猫》,这也是有关大熊猫保护方面较早的一本著作,它的出版促进了国际社会对这一中国特有珍稀物种的深入了解和广泛关注。

  之后,WWF在其近三十年来的大熊猫保护工作中,开展了一系列项目,包括自然保护建设和扩建、保护区网络建设、能力建设、大熊猫及其栖息地巡护与监测、周边社区的替代生计建设等等。这些项目极大地促进了大熊猫保护区面积逐步扩大,大熊猫种群保持稳定或有所提高,大熊猫的未来也更加充满希望。

  87. WWF在大熊猫保护方面取得了哪些重要成就?

  WWF在其近三十年来的大熊猫保护工作中,取得了以下重要成就: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合作并带动了大熊猫在中国的保护,首次系统地开展了大熊猫的生态学研究,初步揭示了大熊猫的奥秘,资助建立了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

  与国家林业局(原为国家林业部)合作,分别于 1985-1988、1999-2003年开展了两次全国大熊猫种群和生存状况调查,为大熊猫保护和自然保护区规划与建设提供了完整资料,在此基础上,与国家林业局一道制定了大熊猫保护计划。

  与国家林业局及川陕甘三省林业厅合作,推动建立和完善了自然保护区体系。在完善已有保护区和新保护划建过程中,提供了必要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从而促进全国大熊猫保护网络的形成。

  与川陕甘三省林业厅合作,在关键区域划建和恢复了黄土岭、土地岭、秦岭108国道等生态保护走廊带,促进隔离大熊猫种群的相互交流,提高其生存力。

  在秦岭和岷山实施了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管理的网络化建设,建立了野外大熊猫的监测与巡护体系,以监测大熊猫种群和栖息地的动态变化,并将与国家林业局一道,推动这一体系的标准化。

  在秦岭和岷山山系开展了一系列替代生计和替代能源项目,深入开展宣传教育,促进大熊猫保护区及其栖息地周边社区的可持续发展,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88-91. WWF在其物种保护战略中把大熊猫列为什么等级的物种加以保护?

  WWF在其全球保护战略中,将大熊猫列为13个全球优先保护的旗舰物种(类)之一,包括亚洲象、非洲象、大猩猩、非洲犀牛、亚洲大型猫科动物、亚洲犀牛、大熊猫、海洋鲸类、海洋龟类、黄猩猩、北极熊、淡水豚类、受威胁大袋鼠类。大熊猫所生活的长江上游区域是WWF全球35个优先保护区域的之一,并在过去十年里,平均每年在这一区域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对大熊猫及其生态景观进行整体保护。

  92-93. 什么是WWF的“献给地球的礼物”奖?

  “献给地球的礼物”(Gift to the Earth, GttE)是一项由WWF于1996年发起,政府、公司或个人共同参与的自然保护行动,旨在向大众介绍环境保护的主导力量和展示全球自然保护的重要成就,是其对政府、公司和个人对环境保护贡献的最高荣誉。自该计划实施以来,WWF已经确定了全球 50多个国家的126份“献给地球的礼物”,其中包括中国的三份“礼物”。

  2003年4月,WWF给陕西政府颁发了“秦岭-献给地球的礼物”奖,鼓励他们在秦岭大熊猫栖息地保护网络建设项目取得的成就。截至2007年,秦岭山系共建立20个保护区,5个走廊带,保护面积达526 ,645公顷,巡护监测路线514条,覆盖了整个这一山系的整个大熊猫栖息地。

  2006年10月,WWF给四川和甘肃两省政府颁发了“岷山-献给地球的礼物”奖,奖励他们在岷山山系大熊猫保护中取得成就。截至2007年,共建立了44个保护区,4个林场,总保护面积达3,225,900公顷,139条固定巡护路线,56条随机巡护路线,基本覆盖大熊猫的有有栖息地。

  94. WWF在保护大熊猫方面主要哪些成功经验?

  WWF在大熊猫保护中的成功经验是必须同时落实三个层面的工作,一是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建设扩展及其网络化建设是大熊猫保护是否成功与持久的内在基础,二是大熊猫及其栖息地巡护与监测体系及能力建设是大熊猫保护是否成功与持久的配套措施,三是周边社区的可持续替代生计建设是大熊猫保护是否成功与持久的外部保障,三者缺一不可。

  95. WWF保护大熊猫目前的战略性项目是什么?

  面对当前大熊猫保护的机遇与挑战,WWF以全景观视野,于2007年全面启动了“跳动的绿色心脏—WWF 中国长江上游大熊猫分布区整体景观保护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项目”。项目三年投资5500万元,将大熊猫已有栖息地和潜在栖息地整合起来,从景观水平上对森林、草地、湿地、湖泊等功能性生态系统及其相关地主要物种加以整体保护,这一整合区域恰似一颗绿色心脏,构筑这颗跳动的绿色心脏,我们坚信,大熊猫的未来一定会更加勃勃生机。

  96. WWF大熊猫保护战略的目标是什么?

  WWF大熊猫保护战略的目标是,到2030年:

  综合治理引起大熊猫栖息地破坏、退化、丧失和破碎化的威胁因素,有效降低和/或消除大规模人类活动因素对大熊猫种群生存和繁衍的影响。

  提升和优化已有的大熊猫自然保护区,扩大潜在的大熊猫栖息地,建立必要的生态保护走廊带,将秦岭、岷山、邛崃、凉山-相岭山系连接为一个有机整体,在景观水平上加以综合保护,提高大熊猫种群数量并维持在一个安全水平,实现种群间能够自由往来。

  在自然保护区周边社区建立以替代生计和替代能源为支撑的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体系,培育合理的生态补偿机制和恢复机制,加强宣传教育与政策引导,为大熊猫保护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和群众支持。

  在景观水平上,对区域内的森林、草地、湿地和湖泊等多种功能性生态类型及其相关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如金丝猴、朱鹮等从整体上得到效保护,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97. WWF大熊猫保护战略的愿景是什么?

  再过三十年,清山绿水间,繁花开遍,轻舟隐显,秦岷国宝结良缘。

  98. 5.12汶川大地震后,WWF如何帮助重建大熊猫保护体系?

  在汶川大地震中,WWF在其全球网络启动了应急预案,筹资300余万元,在第一时间里对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和周边社区提供了总价值约60余万元的帐篷、大米、蜡烛、卫星电话、蜡烛、打印传真机等应急物质。与此同时,WWF制定了“震后绿色重建计划”,在前期投入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筹资力度,帮助恢复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和野外巡护监测体系。

  99. WWF的使命是什么?

  WWF的使命是遏止地球自然环境的恶化,创造人类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为此, 我们致力于:

  • 保护世界生物多样性;

  • 确保可再生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 推动降低污染和减少浪费行消费的行动。

  100. 为大熊猫保护事业,WWF鼓励您做哪方面的事?

  环境保护及熊猫保护的事业与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WWF倡导大家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注意节约,倡导俭朴的生活方式,平时多参与环保公益活动,关注和参与自己周围的环境保护和野生动物保护公益活动,做力所能及的事。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卧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