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否认老人无座不开车传闻 媒体报道频遭澄清

  中新网12月9日电 今日有媒体报道,北京市公交集团8日就提高对老年人服务标准出台新举措,规定老人上车没找到座位前,公交车不能启动;每辆公交车的老幼病残孕专座须达到10%以上。消息一出,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然而,北京市公交集团相关人士在9日当天就出面澄清说并没有推出这样的新规定。

  从“最牛县委书记复出”到“发改委拟大范围提高工资”,从“公交车让座”到“中央出台购房退税政策”,言之凿凿的媒体报媒体报道为何频频遭遇“澄清”?

  “虚假”报道一箩筐

  11月20日,辽宁铁岭电视台于晚间播报的“铁岭新闻”披露了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原县委书记张志国的新职务。“史上最牛县委书记”张志国曾在2008年年初派公安人员到北京拘传对西丰县进行舆论监督的记者。张志国复出的消息一出,立刻引来网民的惊呼和质问:这样一个“法治意识淡薄”的官员何以在短短9个月之后就东山再起?

  26日,中共铁岭市委发出公告,称张志国履新一事“属铁岭市个别领导同志的个人动议”,重申并未为张重新安排工作。这已是四天内该市以市委公告的形式第二次为这位被称为“史上最牛县委书记”的“复出”问题做出澄清。

  11月22日,一则关于“涨工资”的新闻报道吸引了人们的视线,报道称“一份旨在扩大居民收入、全面刺激国内消费的方案正由国家发改委紧张起草”。方案涉及调高个税起征点、大范围提高社会工资、建立对低收入阶层补贴的长效保障机制、提高住房货币补贴的标准等数个领域。该方案最快将在12月初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讨论,待相关部委议商之后,陆续出台实施。而这一消息在24日就被发改委否认。发改委相关人士称:“莫名其妙,我们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11月27日,媒体报道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在研究购房退税政策拉动经济。12月初,这一报道被指并不属实。住房部相关人士表示,近期住房部并没有研究购房退税政策,“短期内也不会有相关政策出台”。一位财政部专家则表示,目前财政部的2009年工作计划及减税规划当中,并没有购房退税这一项,“除非未来国务院有特别指示”。

  12月9日,有媒体报道,北京市公交集团8日就提高对老年人服务标准出台新举措,规定老人上车没找到座位前,公交车不能启动;每辆公交车的老幼病残孕专座须达到10%以上。消息一出,引发了网友的热议。然而,北京市公交集团相关人士在9日当天就出面澄清说并没有推出这样的新规定:“目前本市公交车的"老幼病残孕"专座原本已在10%以上,根本不存在新规定使其改造后达到10%以上的问题。”

  媒体报道为何频频遭遇“澄清”?

  如果综观以上被“澄清”的报道,可以发现,一方面,这些报道引发了公众的广泛关注和讨论,承受着巨大的舆论压力。例如,在不依不饶的舆论压力下,“最牛县委书记”连“临时工”也没干成。正是网民占据了舆论的主动地位,并且不依不饶,才使权力之“马”的野性有所收敛。如果没有舆论的压力,“最牛县委书记”恐怕就要成为“最牛临时工”了。

  而在另一方面,这些报道还与百姓生活休戚相关。不论是买房退税还是普涨工资,都是关乎百姓“钱袋子”的重大决策。除却一些媒体在没有进行全面调查采访就匆忙“上马”发布新闻的情况之外,政府信息的公开程度也是一个值得考虑的因素。

  2008年5月1日,中国正式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中国无专门政务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的现状。然而,有评论认为,政府信息公开还有一扇“玻璃门”,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不管是从法规本身的条文来看,还是生效以来的执行来看,都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

  媒体称,只有信息公开了,才不会让关乎民生的决策变成少部分人关起门来做的神秘事。这不仅有利于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透明度,还有利于公众获知信息、监督政府,而所谓的媒体“虚假”报道也将消弭于无形。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