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受改革开放30周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人民日报: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新华网北京12月9日电

  12月9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之六

  中国改革开放30年,对世界的吸引力之一,就是这30年改革的成败,关系到一个新型社会形态社会制度的兴衰。
这30年,横跨了两个不同寻常的世纪——刚刚过去的20世纪,恰是社会主义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轰轰烈烈到遭受挫折,又焕发生机的世纪。我们正在经历的这个世纪,又正是资本主义制度在不断发生的危机中自我审视,社会主义重新引起世界瞩目的世纪。

  “社会主义是20世纪的产物,也必将终结于20世纪”,西方曾有人如此断言。然而,社会主义没有终结,而是以更加旺盛的活力呈现于世界的东方。两个世纪的质疑和回答,30年改革开放的探索与实践,社会主义在中国进一步焕发出蓬勃生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美好的发展前景——中国力量厚积薄发,中国元素日益凸显,中国道路吸引世界目光。

  “所谓"社会主义社会",不是一种一成不变的东西,而应当和任何其他社会制度一样,把它看成是经常变化和改革的社会”。30年风雷激荡,我们对恩格斯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体会。社会主义的生命力体现在不断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不断改革、不断探索和不断发展的能力上。在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工作重心的转移,创造性地冲破了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30年未曾停歇的伟大变革,让社会主义在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不断完善和发展,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和感召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轫于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鲜明的特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更加符合中国实际,更加符合人民愿望,更加顺应历史潮流。30年来,我国的改革开放,创造性地把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发展市场经济结合起来,把坚持独立自主同参与经济全球化结合起来,赋予社会主义鲜明的中国特色。30年来,我国的改革开放,将建设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拓展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形成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30年不断推进的改革开放,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特征、布局逐步清晰,日益成熟。

  改革是体制演进的方式,改革也是制度生存的方式。社会主义制度本身就是在不断改革、探索中前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时间只有短短30年的实践,论基础要面对人口多底子薄的考验,论环境要迎接国内外复杂多变的挑战,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改革开放中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通过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才能获得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制度基础,才能保证社会主义的永不僵化、永不停滞。

  作为一种崭新的社会制度,社会主义自诞生以来,几经飞跃发展,几经曲折坎坷,在跌宕起伏中走过近一个世纪的历程。社会主义中国30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谱写了这段历程中最为激荡人心的雄浑乐章,不仅让这一社会制度在中华大地展现出新的生机活力,也让一个五千年文明古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的潮流。发展永无止境,改革也永无止境。坚持改革开放,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中华民族必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再造辉煌,社会主义必将在中华民族复兴的进程中再造辉煌。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