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建筑质量安全存五大问题 监管仍需加强(图)

  11月19日,两名工程人员在帮助起吊堆积在基坑内的最后几根钢管。当日,杭州市萧山区地铁工地坍塌事故现场,堆积在坍塌基坑内的钢管已大部分被起吊清理,工程机械开始直接挖掘基坑内的淤泥,加快了搜寻失踪人员的进度。新华社记者黄深钢摄

  新华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孙玉波)住房城乡建设部日前通报的对二十地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督查情况表明,受检地区在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


  督查情况表明,受检地区建设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工作,注重制度创新,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突出工作重点,深入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受检地区建设主管部门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的工作部署,强化了对住宅、大型公共建筑、市政桥梁、轨道交通、学校及周边建筑的质量安全监管,开展了以防范脚手架、建筑起重机械事故和规范安全防护用品使用为重点内容的隐患排查治理活动。

  但是,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仍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质量安全监管力度仍需加强。部分地区建设主管部门质量安全监管不到位,监管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和业务素质有待提高;部分地区质量安全监管机构不健全,监管人员、经费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开展。

  二是建筑市场秩序亟待规范。部分建设单位不履行法定建设程序,随意压缩合理工期、压低工程造价,工程质量安全基本条件得不到保障;部分施工单位层层转包、违法分包挂靠、以包代管现象严重,质量安全责任制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走过场;部分监理单位不认真履行质量安全监理职责,监理行为不规范;部分设计单位、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核程序不完善,管理制度不健全。

  三是工程设计质量有待提高。部分工程设计文件不齐全,工程结构设计计算书和图纸不吻合;部分工程的抗震概念设计考虑不周,结构体系及构造措施不尽合理,构件设计不符合规范要求,其中框架梁柱设计的不符合率达7.3%。

  四是工程施工质量存在通病。部分工程钢筋绑扎不规范,砌筑质量不高。受检项目中钢筋安装的符合率仅为35.8%,基本符合、不符合率分别为56.8%、7.4%;砌筑质量的符合率仅为24%,基本符合、不符合率分别为74%、2%。

  五是施工现场存在安全隐患。21%的工程现场安全防护存在安全隐患;17%的工程施工现场隐患排查制度落实不到位;11%的工程建筑起重机械设备安拆方案制定和实施不规范;少数施工现场还存在施工人员未佩带安全帽、安全带等现象。

  住房城乡建设部要求,进一步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强化质量安全综合治理。着力推进监管机制创新,加强部门协调,实现建筑市场与施工现场“两场”联动,从招标投标、资质审批、施工许可等多个环节把关,将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彻底清出建筑市场,为质量安全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

  组织开展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活动。要按照《关于近期一些地区发生重大建筑施工安全事故的情况通报》要求,在全国开展起重机械、模板支撑系统专项整治活动。各地要结合实际,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明确整治目标,务求取得实效。

  进一步加强工程抗震设防管理。加强抗震设计规范的宣传培训,实行抗震设计一票否决制,严格执行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防专项审查制度,确保结构抗震设计落实到位。继续推进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建设,着力提高农村抗御各种灾害的能力。

  同时,受检地区要针对此次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认真整改。对于下发执法建议书的项目,要督促有关单位定人员、定措施、定资金、定期限整改,由监理单位监督整改,建设主管部门跟踪督办,切实消除质量安全隐患。

  二十地区督查结果: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整体处于受控状态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通报对河北等二十地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工作督查结果。从督查情况看,各受检单位能够认真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受检工程质量安全整体处于受控状态。

  综述:四部门纷纷“亮剑” 确保建筑施工安全

  当前,全国铁路、公路、水利及城市基础建设工程项目量大面广,许多新建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建筑施工安全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更加严峻的考验。

  在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11月28日组织召开的全国建设施工安全工作视频会议上,建设部、交通运输部、铁道部、水利部四部门负责人纷纷“亮剑”,确保各自领域内在建项目的建筑施工安全。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