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经济衰退让海运骤降 世界各大航道罕见畅通无阻

  世界经济下滑,航运跟着遭殃

  金融危机的影响无处不在,甚至全球航运也发生了变化。美国《时代》周刊8日刊发文章对此展开了讨论。全文如下:

  如果你漫步于你所在地区最著名的大街上,你会很快发现全球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

你也可以直接走向离你最近的港口。那里不会再有关于货物积压的更严重的警告了,因为全球性的经济减速已经让航运业的境况更糟糕了。

    海运骤降 世界各大航道畅通无阻

  现在,最重要的几条航道的交通状况已经是畅通无阻了。因为骤然下跌的货物运输量,迫使各航运商取消了对新货轮和新航线的要求。海路运输鞥真实地反映出全球原材料需求和消费者对产品需求的减少,因为大约有77%的世界贸易是通过海路完成的。博科尼大学的运输经济学家奥利维罗•贝西利教授说:“航运是全球化的温度计。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观察世界经济健康状况最宽广的视野。”

    从鹿特丹到上海 黄金航线货运大减

  从鹿特丹到西雅图到上海,港口的繁忙程度也发生了变化。作为衡量世界原材料航运价格标杆的“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已经从史上最高纪录今年5月的11793点狂泄到672点。这是该指数1985年创立以来的最低值。细碎谷物类货物的运输每日报价已经从两月前的234000美元狂跌到现在的2320美元,跌幅高达99%。伦敦波罗的海交易中心总裁杰里米•佩恩发出了警告,由于货物购买信贷受金融市场影响而变得更加困难,所以大宗货物交易价格将发生大幅度的跌落。佩恩也认为,这次散货运输价格的跌落是史无前例的。因为世界性需求受到了影响,甚至这种经济衰退已经冲击到了中国。“价格下跌的剧烈比我们见过的任何一次都要可怕。”

  贝西利教授认为,尽管现货购买价格出现了波动,但是这一产业将在困难时期寻找到顶梁柱。这就是那些由家族掌控并且这种控制已经更为集中的企业的存在。“你们拥有的是经受了数百年考验的家族,他们在类似的条件下生存过,他们也有这个能力去抵抗现在的风险。”

  尽管如此,那些老练的轮船主们也依然要面对前所未有的一场风暴。现在,在港口和全球航线上突然出现了全球货运量有可能在长时期内减少的非常明显的迹象。由中国最大的两家航运公司和韩国最大的两家航运公司组成的全球海运联盟已经宣布,他们将取消6条航线,或者减少货运量。明年早些时候地中海-亚洲-美洲航运服务量的波动状况可能会结束,因为全球海运联盟已经准备减少他们从亚洲到美国东海岸航线18%的货运量。

    货轮停业 造船厂新船订单大不如前

  新船只的订购情况从长远看也许会令人更加不安。11月份,纽约Genco航运公司准备放弃5300万美元的定金,从而放弃一项总价达5亿美元的购买六艘货轮的协定。世界最大的船舶经纪公司Clarkson Plc声称,他们在2008年10月订购了37艘货轮,而去年同期的数字是378艘。这样大幅度的削减是为世界经纪复苏做好准备。但是今天市场对轮船主们只宣布了一件事情:供过于求。

  希腊山谷船运公司的常务董事克里顿•兰多迪斯说,希腊的轮船主们让大约100艘货轮在家休息了。山谷公司是以中型船只业务著称的,现在也在尽量避免陷入最糟糕的境地。他们期待2008年的利润能达到2亿美元。但是兰多迪斯认为:“接下来的24个月看起来不容乐观。”

  航运费用和新船防腐涂料数量的自由落体运动,不是衡量目前金融危机强势登陆导致银根紧缩的唯一标准。就像石油工业的投资者们能从眼前经过的油罐车判断出供需情况一样,航运工业也在寻找类似的证据。沿着福尔河逆流而上可以到达图鲁洛港,那里停泊着听候短期调度的船只。在上个月,港务局长安迪•不列顿突然迎来许多希望租用长期泊位的航运公司。不列顿在电话里告诉我们:“除却一些季节的早晨,这里总是安静的。在我的记忆里,这是我们在如此短的时间里所接受到的最大要求。”经济学家将继续为我们描绘出股票市场和原材料价格的剧烈摆动。大街上的老百姓们会去关心零售价格以及失业率。但是这位港务局长不列顿先生,怕就一点都不希望经济很快复苏吧。(青云)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佩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