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科索沃近半数人失业 最大矿区因独立分割陷亏损

  科索沃最大矿区被一分为二 前景不容乐观

  中国网12月9日讯,据路透社报道,科索沃蕴藏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包括欧洲第2大的煤矿,欧洲最富的铅锌矿,大量的金、银和镉矿等,尤其是特雷普查矿区。但是自从阿尔巴尼亚人为主的“科索沃共和国”宣布从塞尔维亚独立出来后,这里成为两国最有争议的边境地区。

  “聚宝盆”因独立而陷入亏损

    特雷普查矿区有世界上第三大铅矿、锌矿以及银矿产区,曾被称为“塞尔维亚的科威特”。阿尔巴尼亚人纳兹米·米克洛维奇曾评估这个“聚宝盆”式的矿区总价值大约为100亿欧元,而横贯整个区域的伊伯河却将这个地下宝藏一分为二。但是不管是塞尔维亚还是“科索沃共和国”控制的矿区,现在都陷于一种亏损状态,面临着如山的债务、环境破坏以及法律诉讼等问题。

  美欧维和部队进入让希望重现

    9日,1900名欧洲和美国人员到达这里,希望执行联合国恢复此地合平和稳定的计划。这种稳定状态可以帮助复兴特雷普查矿业,包括大量的铅、锌以及银矿,过去这些矿产曾是南斯拉夫出口创汇的主要产品,并且雇佣了23000人开采。但是1998年到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期间,所有采矿业基本停止,许多工厂和仓库现在已经荒废,传输带、运送管道已经生锈,破碎的窗户中甚至可以看到丛生的杂草。

  过去,塞尔维亚人和阿尔巴尼亚人矿主经常协作,专家们说,如果联合国恢复和平稳定计划能够成功,这种合作也将恢复。计划中,欧盟人员将负责科索沃地区伊伯河两岸的监视,而联合国人员则在塞尔维亚帮助缓解双方紧张局势。撰写特雷普查矿山情况的爱丁堡大学专家迈克尔·白慕德说:“这些行动有利于创造一种他们能够合作的环境,对科索沃来说,找到矿产开发的法律和政治基础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科索沃现状:失业率高达45% 腐败严重

    科索沃位于塞尔维亚、马其顿、阿尔巴尼亚以及蒙特内哥罗之间,主要的出口货物就是废弃金属、矿石以及粮食。但是科索沃的失业率高达45%,腐败也在不断蔓延,科索沃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只有1800美元,比阿尔巴尼亚邻居少三分之一。尽管这里是世界上第三大铅矿、锌矿以及银矿产区,但是随着经济发展速度变缓,金属价格开始下降。

  现在,科索沃控制的特雷普查矿区,银矿产量只占顶峰时期的一半,锌矿的产量下降了60%,铅的价值还不到繁荣时期的三分之一。米克洛维奇说:“今年,因为世界市场的价格波动,我们面临很多问题。”2008年,特雷普查矿山面临120万欧元的损失,这还不包括劳工补助津贴的损失。

  2007年,由于得到300万欧元的科索沃政府津贴,当地矿产产量有所突破,但产量也仅仅恢复了从前的一部分,每月可以提炼出7000吨精炼锌,每年提炼出4000吨精炼铅以及4000吨银,伊伯河北岸塞尔维亚控制区的产量类似。

    5到10年后,才有可能改善

  南米切维察市长、科索沃第一位当选总理巴伊拉姆·雷克瑟皮说:“全球经济危机阻碍了潜在投资者,我认为要到5到10年后,特雷普查矿区的窘境才有可能改善。只有那些生活在幻想和梦境中的人们才会相信,特雷普查矿区现在有利可图。”

  但是不论谁接过这个烫手山芋,对于工作在那里的2500名工人影响都不大,他们现在每月可以拿到236到325欧元的工资。他们每天还会照样穿上厚厚的胶靴、带上头盔和照明灯,乘坐升降梯下到矿井中,同样会经过巨大的阿尔巴尼亚语标志牌:“祝你们好运”。

  (同文)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塞尔 | 米克 | 伊伯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