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金融机构2800亿“输血”重庆国企 助其应对危机

  金融机构2800亿 “输血”重庆国企

  本报记者 吴红缨 重庆报道

  最近,为帮助国有企业应对经济危机,重庆市国资委与重庆市银监局合办了一个国企与金融机构合作战略研讨会暨项目合作签约仪式。18户金融机构,与21家重庆市属国有企业签订了总额为2828亿元的银行贷款和金融授信协议。

  重庆市银监局副局长李虎在会上称,在经济下行时期,银行要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既要救急也要救穷。而帮助地方国民经济平衡运行,也将给银行业带来更好发展机会。

  据重庆市国资委统计,目前重庆市国有企业向银行借款累计达到1845亿元,占全市金融贷款余额的30%,随着本轮合作的开展,重庆国有企业与银行的业务规模将扩大一半以上。

  2828亿的贷款来自市内外18家金融机构,包括工商、建设、招商、光大、中信银行等,及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重庆三峡银行3家地方银行。

  2828亿元由二大块组成,一是以银团贷款和银行单独放贷方式,为重钢等13家国企集团发放贷款资金为870亿元。在这870亿中,有150亿为银团贷款,由国家开发银行牵头,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深圳发展银行6家银行,联合向重庆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贷款。这是该市历史上金额最大的银团贷款,全部用于主城轻轨建设。

  另一块是针对正在洽谈项目的意向性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授信1958亿元。获得各金融机构百亿元以上授信的国企,有市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称高投司)、渝富集团,化医集团、交旅集团、城投公司等地方重点企业。

  市国资委主任崔坚表示,2828亿的资金将投入91个具体项目,另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已策划179个项目,所需资金为2170亿元,将进一步就此与银行进行磋商。

  重庆国企目前运行状况良好,但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一些重点企业不同程度出现现金短缺,订单减少,整体运营情况出现下降趋势。

  资金紧缺,是国企面临的普遍性困难,为了拓宽融资渠道,今年以来,重庆市国有企业已发行企业债券30元、信托产品110亿元、短期融资债券14亿元,正在推出的企业债券124亿元、短期融资债券4/8亿元、可分离债券20亿元、中期票据15亿元。而针对国企承担的大型项目,借力银行的融资作用,显得尤其迫切。

  “对于受危机影响,出现成本增长、订单减少等暂时困难,乃至亏损,但基本面良好,有市场竞争力的国有企业,要通过债权产重组,加强投融资咨询服务等有效方式继续给予必要的的服务,帮助其渡过难关。”李虎说。

  重庆市政府正采取各项举措,以帮助融资困难的重点国企维持优良信用。

  例如承担高速公路投资的高投司,目前负债率达到70%。黄奇帆表示,“这70%不是企业自己盲目冒险造成的,而是市政府公共服务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要求而带来的,政府有责任帮助将债务降到60%以内”。

  “我们已明确了三个100亿资本金注入,和100亿债务的切割。”黄奇帆说。

  此外,重庆市长王鸿举也希望,在当前形势,银行应创新思路,不单独支持国有企业,也要支持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和外资企业。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