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河南农民工返乡统计到村 为节后民工外出作准备

  农民工返乡统计到村 河南为节后农民工外出作准备

  石玉

  针对农民工返乡数据的普查统计工作已经开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劳务输出第一大省河南的农民工返乡数量约为115.5万人。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要求,今天厅里开会部署统计工作,”河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一位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以往的统计工作最低到县城一级,现在数据统计表要逐级下发到每个村。

  该负责人介绍,据目前的不完全统计,河南近期农民工返乡人数占劳务输出人数的比例为5.5%,而往年只有2%左右。11月下旬时,河南农民工平均每天从省外返乡的有6万人左右。

  “5.5%只是根据河南部分地市的上报资料统计而成,本次统计完成后,这个数据肯定会有改变。”该负责人强调。

  河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的数据显示:河南为全国劳务输出第一大省,有2100万农民工,其中1100多万在省外,900多万在省内。

  “沿海经济形势恶化是近期农民工回流速度加快的主要原因,11月下旬是一个高峰,往年同期日均只有几千人的返乡人数。目前每天的人数应该不足6万,但是1月份又将迎来一个高峰。”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

  针对大批农民工提前返乡,河南各级政府和劳动保障部门密切关注,多策应对。9月初以来,省劳动部门组织专人跟踪调研,深入乡村、车站、务工地等摸排农民工返乡人数及回流原因,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引导和服务。

  上述负责人介绍,河南省内一些重点劳务输出地政府、劳动部门和相关社会组织会积极搭建劳务交流平台,大量搜集用工信息,为春节过后大批农民工有序外出提前做好准备。包括举办各种形式的洽谈会、招聘会,加强与输入地及用工单位的沟通和联系,强化省内外劳务协作,帮助返乡农民工能及早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务合同或协议,避免节后可能出现的农民工大量滞留农村或盲目外出现象。

  “对于从外地回到家乡后又重新就业的,不在本次统计之列。”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农民工返乡是高度重视的,目前事先要做好数据统计和信息搜集,以便开展下一步的工作。”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