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各地经济外向程度各不同 中部省份寻找转型机遇

  经济外向程度各不同_中部省份寻找转型机遇

  石玉

  金融危机对沿海外向型经济区的影响已经日益明显,中部省份则因外向程度的高低而表现各有不同。

  危机下的差异

  新密市(郑州下辖的县级市)曲梁服装工业园2008年6月与山东服装协会签约,后者计划经营尾货基地,深圳与广东的两家服装生产商也准备入驻。

  “但是,一直到现在基本上没有行动。”一位当地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有20多家沿海企业落户河南,但是国内大的品牌还谈不上,”河南省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刚告诉记者,“河南的地理位置决定了服装企业只有在国内市场大做文章。”

  “2008年河南服装产业销售收入增长预计为25%,和去年相当。”李刚说。

  李刚介绍,河南服装产业70%是裤子,而裤子90%以上是内销,2008年河南大约生产了6亿条裤子,仅郑州一地的女裤产量,就占国内市场的50%。

  “相比较而言,目前河南本地的服装企业还没有受到市场冲击。”上述河南省服装协会人士称。

  与河南相比,江西的服装业以及整个纺织行业则呈现出另外的态势。

  “江西纺织服装产业的外销比例不足30%,这是江西省海关统计的数据,”江西省经贸委综合行业管理办公室纺织处杨处长告诉记者,“但是,很多在江西投资的企业是通过其他海关出口的,估计江西纺织服装产业的对外依存度应该与全国该行业的水平相当,达到60%左右。”

  “这就决定了江西同样要受到沿海行情的影响。”杨处长说。她透露,2008年1~10月,江西纺织服装产业固定资产投资125亿元,在全国排名第七,投资增幅25.11%。

  “相比往年60%、80%的增幅确实有大的回落,但是比2008年上半年不足20%的数据,增幅还算有所增加。”杨处长告诉记者。江西纺织服装产业受到国际市场恶化的冲击与沿海相比,有一定的滞后性。因为江西的劳动力成本优势,遇到困难时,企业肯定是先关掉沿海的工厂。

  “如果市场需求继续疲软,明年的情况将不好说,沿海的危机将深深影响江西。”杨处长说。

  内生型经济迎来机遇

  根据河南省统计局以及商务厅的公开数据,2008年1~10月,河南省完成城镇固定资产投资6479.68亿元,省外资金实际到位1566.8亿元,增长34.4%,省外投资额不足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额的25%。

  2007年,河南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6609.16亿元,省外投资额为1521.6亿元,同比增长51.6%,占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23.02%。

  2006年,河南省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4845.43亿元,省外投资额为1003.69亿元,同比增长99.32%,占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20.71%,

  2005年,河南省城镇固定资产投资3528.29亿元,增长44.9%,而省外投资额为503.55亿元,占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14.27%。

  “省外投资的增长只是在2006年高过总的投资增长,其余的年份都是低于总投资增长,而且所占比率不超过25%,这说明河南基本上属于内生型的经济,对海外市场的依存程度较低。”一位经济学者告诉记者。

  经记者调查,湖北、湖南、江西、山西四省目前尚未就省外投资额作出系统的统计。而公开的数据显示,安徽的省外投资却处于井喷态势,远远高过河南。

  “目前普遍低迷的市场行情,由沿海向内地逐渐传导,而来自沿海的出口导向型产业投资比重过大的地区,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大。”上述学者称。

  安徽省统计局网站上刊出《工业增幅高位回落 企业增效压力较大——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形势系列分析之二》的文章指出:“(2008年)1~8月,我省工业企业效益总体较好,但80%以上的利润来自钢铁、煤炭、家电、化工、汽车、建材等11个行业,其他行业处于微利状态。规模以上工业亏损面23.8%,比1~5月回落1.2个百分点,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5个百分点,居中部六省之首。”

  “河南类似美国的堪萨斯州,而国内只有河南等中部区域可以作为内贸物流的中心,形成全国星状物流体系,上海、广州只是外贸的中心。”河南省政府参事、郑州大学商学院MBA中心主任刘伟告诉记者。

  刘伟介绍,产业转移有三个制约因素:地缘因素、产业配套因素和政策环境因素。

  “当未来国内需求提升,出口导向型的企业转向国内消费市场时,河南就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短时期内企业很难完成转型,但这是未来的趋势。”刘伟说,“目前河南要抓住这一趋势,完善产业集群的配套,大力改善投资环境。”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