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美国汽车三巨头恐“国有化” 救援方案已交白宫

  国会版救援草案提交白宫:股权换贷款,严格监管

  美汽车三巨头恐步“国有化”后尘

  王慧卿

  在经过几番听证后,美国底特律的三大汽车巨头终于在昨日看到一丝生命之光。美国国会和白宫就一项救助议案接近达成一致。

  国会昨天向白宫提交了一份约150亿美元的汽车业救援方案草案,如果得到政府认可,国会有望最早于当地时间本周三进行投票表决。

  根据这份草案,政府将为陷入困境的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福特汽车(Ford Motor)和克莱斯勒(Chrysler LLC)提供150亿美元的短期贷款,此款项则将从国会已通过的250亿美元汽车业节能资金中提取。

  此前汽车三巨头要求得到总共340亿美元的贷款。通用和克莱斯勒更急切表示需要在年底前获得注资,否则将难以为继。

  按照草案,政府将获取相当于贷款至少20%的股票认股权证。对通用来说,此方案将会给予政府相当大的股权份额,从而很可能损害当前股东的利益。方案尚未对股票性质作出界定,因此是优先股还是普通股,有没有投票权,均尚未定案。

  而草案也向汽车业提出一些类似于对金融机构提出的条件,比如限制高管薪酬、禁止分红等等。当然也包括对汽车业实施更为严格的监管。

  美国政府会为三大汽车制造商制定严格的监管措施,总统将任命监督人来负责监控汽车业。如果汽车制造商们未能进行足够的调整使自身得以生存下去,监督人有权最早在明年2月收回贷款。

  民主党议员提议,如果到明年3月底,三大汽车制造商仍未能拿出适当的重组计划,监督人将向国会提交一份自行拟定的计划,由政府强制对汽车制造商进行改革。

  监督人有权否决汽车制造商对使用救援资金作出的重大决策。汽车制造商们也不得不向政府披露报表,包括所有2500万美元以上的交易都必须向监督人报告。

  参议院8日已通过纽约检察官巴洛夫斯基出任财政部特别督察长,来监管包括金融业和汽车业在内的整个救助资金的支出情况。

  如果这一方案通过,美国汽车业将是又一个以监管换救援的行业。此前,美国银行业以接受更严格监管为条件获得救助资金。

  “我们将这个称为理发店。”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每个人都按照法案的条款来理个发。管理层本身首先就需要好好理一下。”

  通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汽车制造商和国会都要采取“特殊行动”。而克莱斯勒表示:“我们计划的一部分是,我们将遵守法案所要求的条件,并继续以十万火急的态度,与国会、本届政府和下届政府合作,来有序地完成重组。”

  福特则表示自身情况还算健康,不需要短期贷款。福特表示支持对其他两家进行救助,“我们竞争对手中的一家倒掉,都会影响到全局”。

  不过,即使白宫和国会就此方案达成一致,该方案能否在国会表决中通过也还是未知数。8日,数位共和党参议员表达了对该方案的疑虑。“我仍然非常担心将联邦资金用在汽车三巨头身上,他们并没有明确的策略来保证能够善用这些资金并归还。”新罕布什尔州参议员格雷格表示。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