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北川震后首例家庭重组 婚礼全部花费仅41元(图)

夫妇俩在板房里 成都商报 图
夫妇俩在板房里 成都商报 图

  北川曲山镇新街村,40岁的张建均与同龄的母贤碧本是远亲,10多年来,大家同住在一个院里。张的独子叫母“舅母”,而母的独子管张称“姑爷”。一场大地震,张与母相继失去了“另一半”。没有恋爱,没有婚礼;亲人支持,孩子却反对——考虑一切实际的想法后,10月27日,他们走到了一起,组成了北川首个“重组家庭”。在北川,目前因双方均在地震中丧偶,又重新组合的家庭仅有4对。

  一家四口41元的婚礼

  12块钱照了几张结婚登记照,9块钱到镇里登记结婚,20块钱买了两斤糖果给大家散发。

张建均晚上特意去割了点肉,一家四口坐在板房里大吃了一顿。这样,婚礼就算结束了。

  地震前,即便是做梦,也不会想到他们会成为一家人。两人确实沾亲带故,张建均的岳父与母贤碧的公公本是亲兄弟。地震时,在餐馆打工的母贤碧跑了出来,找到了上高中的17岁的儿子,丈夫却被埋在干活的工地。地震时,张建均在上海工地上做小工,回来后得知老婆与父母被埋在了10多米深的砖石下,所幸,他在亲戚那里找到了15岁的儿子。

  3个月后,张建均的亲姐姐找到他和母贤碧谈事。“你们还年轻,不可能一个人过下半辈子,迟早要找另一半。我看,你们两人知根知底,重组一个家庭很合适。”两人迟疑片刻后点点头。

  亲戚支持孩子们反对

  而今婚后也有一个多月了,两个孩子始终不肯叫“爸妈”,依旧叫着“舅母、姑爷”。“孩子们对我们的结合,还是没在心里彻底接受。”

  当初,张建均的儿子听说父亲要和舅母结婚,一个劲地摇头:舅母人好,我没意见,但以后怎么喊人啊?所有的亲戚都表示支持,孩子妥协了。

  而母贤碧的儿子反对声最大,母贤碧哭了。“你说我对不起你爸爸,谁不知道你爸爸在的时候,我和他多恩爱。现在他不在了,我组建一个家庭有什么不对。我们家里一分钱也没能带出来,现在你还在上学,我又常年有病,以后怎么过,你想过没有?”儿子终于想通了,晚上主动找姑爷谈心。“反正,姑爷性格也好,你们两个人在一起过,也蛮好的。”

  困难能相互分担了

  街坊对张建均和母贤碧的结合没有异样的眼光——“这是好事,两个人挨,总好过一个人挨容易。”

  其实,张建均也尝试过一个人支撑家庭。震后安排好儿子,他选择一个人外出揽工。“人一到晚上睡觉时,就会想起去世的家人,不自觉眼泪就出来了,心里总记挂北川中学的儿子。”于是他又卷着铺盖回到北川。母贤碧一个女人带着孩子,年纪大,又找不了工作,只能想办法打零工供儿子高中毕业,就连每个月抓药的钱也靠四处借了。

  “我们的结合不需要恋爱。”对婚姻的选择,两人异口同声。“要求都很实际,我在家照顾孩子们,他明年外出打工。”有了这样的组合家庭,日子虽紧巴巴的,但困难能相互分担了。两人很知足。供养孩子们读书,重建一套房子,是他们最大的梦想。

  据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