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龙门石窟风景区29套别墅目前尚无人居住

  晨报特派记者 李晓明 洛阳报道

  风景秀美的河南龙门山西山腹地,竟然悄悄矗立起29栋花园别墅。更让人吃惊的是,这一神秘别墅群身处的位置就在龙门山风景保护区之内,与全国三大石窟之一的龙门石窟相距不过2公里之遥。

神秘别墅群究竟是何人所建?它的建立是否会对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造成影响?晨报记者昨日赶赴洛阳,探寻神秘别墅群的幕后真相。

  别墅群在龙门山腹地

  “洛阳龙门西山惊现29套神秘别墅群”,尽管这一惊人消息通过网络几乎传遍了整个洛阳城。但对于别墅群究竟坐落在何处,并没有多少人知道。

  据网上传闻,“别墅群地处洛栾快速通道龙门山段东侧的龙门山西山上,距公路500米左右。”按照上述地址,记者昨晚跟随洛阳当地司机前往寻找,然而在公路上来回查看数遍,并没有发现别墅群的踪迹。最终,记者找到在附近一家山庄当门卫的丁师傅,在他的带领下,找到了“传说”中的别墅群。

  “别墅群在西山腹地里,离公路还有1公里多的距离,一般人根本找不到。”在丁师傅的指引下,车子从路边一条很窄的山道上去,再迂回拐了2个弯,最后顺着一个有斜坡的小道一直开了下去。“这条小路也是刚修好不到1个月,以前根本没有路。”

  车子开到别墅前,已是晚上8点。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栋栋别墅楼在树林的掩映中露出尖尖一角,最外面的一排大约有10来栋,一字排开,已经建好的别墅是两层小洋楼,占地约300平方米,门前还有一个100多平方米的小花园,还有几栋未完工的别墅院内还堆放着沙石水泥等物。最南面的山地上还挖出了一大块平地,两栋别墅的地基已经打下,正准备开工。

  记者在几栋别墅内转了一圈,发现并无人居住,里面的设施也是空空如也。一名在此守夜的老师傅告诉记者,这个别墅区还在开发之中,一期、二期刚刚建好,不过业主还未入住;正在打地基的是三期工程,据说还要开发四期、五期。别墅的售价据称在每栋30多万元,目前销路还不错。

  管委会不清楚石窟规划范围

  别墅群建在龙门山风景区内,而且紧傍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让人不禁生疑,别墅群究竟是如何建起的?相关部门的监管职责又何在?

  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洛阳市政府刚刚下发了《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委托龙门文化旅游园区管理委员会行使部分行政职能的规定》,在该规定中,明确指出由龙门文化旅游园区管委会“负责龙门文化旅游园区的国土资源、规划、建设、房产、环卫、市政、人防、公用事业、环境保护、园林绿化等工作的管理”。

  然而,此前管委会规划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并不清楚龙门石窟规划区的具体范围,所以无法判断别墅群是否在规划区之内。记者昨日再次联系管委会,电话一直无人应答。此后又联系到其下属的龙门街道办,对方称办事处领导正在参加选举,无法回应。同时还表示,龙门办也是今年下半年刚刚成立,目前各项职能还在筹备和完善之中。

  除了西山别墅还有东山宾馆

  记者在洛阳当地采访时还了解到,在风景保护区内造别墅的事情并不是头一次,早在2004年,在龙门石窟核心景区内就修建了一座星级宾馆——东山宾馆。

  据当地人向记者介绍,当初修建东山宾馆遭到文物保护专家的反对,不过最终还是修起。宾馆占地达到约500亩,实质上也是一个豪华别墅群。站在龙门石窟的西山向东山望去,清晰可见两处建筑群,一是唐代的香积寺,另一处就是东山宾馆。目前,东山宾馆已经由当初的4星级宾馆升级到5星。“东山宾馆就建在景区的核心保护区内,西山上的别墅与之相比算是小巫见大巫了。”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目前洛阳市有关部门已经开始对龙门山西山神秘别墅群事件展开调查。

  记者了解到,西山别墅群事件经媒体披露后,也引起洛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对此作出回应。在洛阳信息中心发言人对此问题处理的情况通报中表示,目前,洛阳市委、市政府已责成洛阳市纪检委、洛阳市监察局、洛阳市规划局、洛阳市国土资源局、龙门风景区管委会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