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奥凯航空公司停飞事件 > 奥凯停飞消息

专家:奥凯提前停飞损害旅客利益(图)

3年前奥凯成为首家民营航空公司,今年又成为首家停飞的航空公司。 CFP图片
3年前奥凯成为首家民营航空公司,今年又成为首家停飞的航空公司。 CFP图片

  据新华社上海12月9日电

  当3年前奥凯航空作为国内首家民营航空公司实现“破冰飞行”之时,恐怕很少有人能预想到,它同样会成为国内首家“停飞”的民营民航公司。

  3日,奥凯航空发布声明称,客运航线暂时停飞的申请已获民航主管部门批准,将从12月15日起实施暂时停飞。正当人们还在猜测“停飞”真实原因之际,6日奥凯航空又作出了“提前停飞”的决定,数百名旅客一度滞留机场。

  机场拒加油

  奥凯筹资“解救”延误航班

  从传出奥凯航空即将停航的消息,到最终“提前停飞”,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

  关于“停飞”的真实原因,至今仍有两种说法:一方表示申请暂时停飞是依据《安全生产法》《中国民用航空国内航线经营许可规定》和《公司法》的相关条例,因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不能依法到位而实施的;另一方则回应称“停飞的真正原因在于股东之间、股东与管理层间的内部矛盾”。

  无论如何,在民航主管部门批准后,奥凯航空成为首家“停飞”的民营航空公司已经成为一个不可逆的进程。但一起意外事件却加速了整个进程。5日晚,奥凯公司一个由天津经珠海到三亚的航班,在珠海和三亚机场被要求支付现金才给加油,结果航班在延误数小时后,在航空公司紧急筹措资金送过去后得以重新起飞。

  6日,行业主管部门召集公司董事长及四位运行管理责任人紧急协商后,共同作出自12月6日提前暂停奥凯客运航班的决定。可是已经订购了当天奥凯航空机票的旅客对此并不知情,仍然按照原定计划赶往机场,结果就发生了6日数百名旅客滞留天津机场等待改签或退票的意外事件。矛盾激化背后

  航空公司业绩牵供应商利益

  可以说,“拒绝加油”是导致奥凯航空“提前停飞”的导火索。3日,民航华北局同意负债2亿元的奥凯航空15日起暂停客运航线后,部分航油公司一改先加油后结账的惯例,要求奥凯航空先交现金后加油,导致飞机无法正常起降,导致旅客滞留。

  记者采访了解到,航空业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航信、航油、航路导航、机场地面保障等诸多方面,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直接影响航空公司的正常运行。而航空公司直接面向市场,其他各方是航空公司的“供应商”,只有航空公司卖出机票,获得收益后才能交付各方的费用。可以说,航空公司与机场、航油、航信、航材等各方是利益共同体,同时航空公司处于航空业的最“前沿”。

  春秋航空公司新闻发言人张磊告诉记者,航空公司拖欠机场起降费、航油费等是比较常见的现象,但平时航空公司会与航服、航油、航材公司等各方签订一揽子协议,虽然也存在资金流转问题,但是并不会激化。当前,受经济形势等诸多因素影响,航空公司的经营业绩下滑,矛盾便暴露出来。

  张磊说:“总之,还是航空市场机制仍不健全,如果航服公司能有多家,形成竞争机制,从而提高服务质量,对于航空公司的服务保障会更加有利。”停飞影响

  不良后果最终承担者是旅客

  目前,奥凯航空公司原运营的天津-长沙-昆明、天津-成都、天津-合肥-昆明等10余条航线,均已安排其他航空公司执飞替补航班。

  尽管此后奥凯航空公司也就此致歉,并公布热线电话组织疏导旅客,主动做好旅客签转、退票补偿、转运等工作,但客观上对旅客利益的损害已经造成。

  上海大学危机与问题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孙继伟说:“不管是航空公司内部管理、经营问题,还是航空服务、保障部门的供给问题,不良后果的最终承担者都是消费者、是旅客。企业遵循市场化原则运作无可厚非,但是旅客利益至上始终应当放在首位。”

  一位航空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航空业毕竟属于公共交通运输的体系,它是基础性产业,对其他产业有拉动作用。而这一点在以往放松管制和市场化改革的过程中被淡化了。从航空公司当前的经营情况看,依照完全的市场化运作方式,航空公司应该停飞,因为不赚钱,但是如果停飞,将给国家经济和人民生活造成极大的损失。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