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周国富——发明电子纸的首席科学家

  川报集团记者 屈咏梅

  如果您担心在电脑面前浏览新闻网页时间过长产生的辐射,那么周国富博士发明的电子纸将非常适合您。这种电子纸宽10余厘米,长约20厘米,厚仅1厘米,形状大小如一本普通32开的记事本,将它与网络连接后,只要轻轻按一下它右上角的按钮,当天的报纸就会呈现在您眼前。
值得一提的是,周国富目前已从四川走出国门,是荷兰iRex科技公司全球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

  大山里飞出的博士

  出生在开江县采石乡一个农民家庭的周国富,和许多在农村长大的孩子一样,从小就很懂事,知道为父母分担生活压力。“小时候,连鸡蛋都舍不得吃,因为父母要靠卖鸡蛋的钱给自己交学费。”回忆让周国富很感慨。深知学习机会来之不易的他为了有个好成绩,每天早起晚睡。第一次高考落榜后,他并没有放弃上大学的梦想,一心想要走出大山的他克服重重困难,1982年第二次参加高考,他以优异成绩考入重庆大学金属材料专业。1986年,被保送中国科学院读硕士、博士;1994年获得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博士学位,成为法国亚稳材料国际会议金牌获得者中唯一一位青年科技人员。

  从小过惯简朴生活的周国富,刚到荷兰不太习惯。因为“没有中餐吃,只能吃面包”。他回忆,当时2个荷兰盾1袋面包,可以连续吃3天,2个荷兰盾相当于人民币十几块钱,他觉得很贵。阿姆斯特丹大学的4年课程,周国富不到3年就完成了。毕业后,他直接被荷兰飞利浦公司总部研究院聘为高级科学家,2004年升任首席科学家,同年被聘为中国科学院首批海外评审专家。他持有100多个国际专利,是飞利浦2006年度最杰出科学家,也是这一奖项的全球首位华人科学家得主。

  一个山沟沟里的农家娃成长为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家。是什么样的精神力量支撑着他一路走过来?面对记者的追问,周国富淡淡一笑,回答很简单:“没有过去的努力和奋斗也就没有今天,有耕耘才有收获。”

  陪儿子做游戏想出5项专利

  说起自己的100多项国际专利,周国富说,发明是他最大的乐趣,从不觉得辛苦。“吃饭的时候想,睡觉的时候也想,甚至有次陪小儿子做游戏时,也想出5项专利。”

  虽然已冠上总裁头衔,但周国富更喜欢别人称呼他“周博士”。他是中国科学院的博士,也是阿姆斯特丹大学的磁学与超导博士。作为一名科学家兼科技公司的总裁,他有两大追求,一是对科学的追求,一是对生产力的追求。而他更希望把科学技术转换成生产力。

  2004年,iRex电子纸样机被生产出来,2005年iRex科技公司成立。去年3月,iRex电子纸研发中心与销售总部落户广州荔湾区,电子纸在中国进入产业化运作。目前,这种电子纸的售价比较贵,离大众化的普及使用还有相当的距离,但周国富对它的发展前景十分有信心。他预测,5-10年后,随着成本的降低,新型电子纸将会在新闻出版、电子政务以及教育领域开始运用。有了电子纸技术,一是会降低纸张使用,减少树木的砍伐,减少沙尘暴;二是降低成本,减少环境污染;三是提高国民阅读质量;四是放大功能,使其更适合于老年人和残疾人的阅读。

  “电子纸目前是8英寸,以后可以做到10英寸,甚至12英寸、15英寸,应用到包括小说、字画、学生用书、报纸、杂志。全彩电子纸的发明大概还需要7年时间,但3到5年内会推出过渡彩色电子纸。”周国富自信地认为,全彩和柔性的电子纸出现以后,可以为读者带来更加丰富多彩的阅读体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