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利诺伊州长被控卖官仍拒辞职 民主党划清界限

  人民网12月10日讯 美国伊利诺伊州州长布莱格耶维奇9日因涉嫌卖官和受贿被联邦调查局逮捕后,美国民主党人纷纷发表声明同其“划清界限”。负责调查本案的联邦检察官也表示,同样出身伊利诺伊州的当选总统奥巴马与布莱格耶维奇的舞弊和受贿行为没有关系。


  在接受了法官问话后,布莱格耶维奇缴纳4500美元获得保释。由于被法庭定罪前都处于“法定无罪状态”,加上这位州长表示无意辞职,他仍有权任命奥巴马在参议院的接班人。不过,伊利诺伊州参众两院放话说,假如州长不主动辞职,他们将很快启动弹劾程序迫使其下台。

  过去几年来,美国联邦政府有关部门一直在对布莱格耶维奇开展调查,但引发其被捕的导火索是此君公然将奥巴马当选总统后留下的参议员空缺“挂牌出售”。据称,这位州长手中拥有一份长长的候选人名单:出价最高的人将成为新科参议员,完成奥巴马余下的两年任期。

  联邦调查局提供的资料称,凡是给布莱格耶维奇提供政治捐款的人,都将根据其数额大小获得政府合同与官员职位。负责本案的检察官透露,从数年前开始,这位州长的竞选办公室以及家庭住宅电话都已经被严密窃听,大量“与钱和官有关”的谈话内容都被统统纪录在案。

  民主党人纷纷呼吁伊利诺伊州议会通过特殊选举的方式产生奥巴马在参议院的继承人。芝加哥的联邦众议员因成为奥巴马白宫办公厅主任,将很快辞去众议员职务。各方因此建议为这两个空缺举行特殊选举,以免让某个“大家不信任的政客”成为奥巴马参议院继任者。

  另一位来自伊利诺伊州的联邦参议员德宾曾同布莱格耶维奇讨论了包括20多人的大名单,当时,这位州长丝毫没有不透露他将通过此事牟取好处。德宾成,由于奥巴马一直同布莱格耶维奇保持着相当距离,因此,这位州长的诸多不当行径不会对新总统就职产生太大影响。

  最让民主党人不安的是,由于奥巴马的参议员继任者难产,民主党难以在参议院形成绝对多数地位。因为美国议员素有在投票前“临时倒戈”的传统。其实,即便布莱格耶维奇现在坚持提名自己中意的候选人接替奥巴马,美国参议院也不会批准这项“有丑闻”任命。

  根据美国法律规定,当选总统、副总统以及获批准的内阁阁员须在上任前辞去国会议员职务,并由其选区所在州州长指定接班人(不通过民主选举产生)。布莱格耶维奇正是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积极为自己和家人争取经济利益,结果很快就东窗事发。

  调查文件称,今年11月3日,布莱格耶维奇对副州长称,如果没有人为接替奥巴马的参议员职位提出优厚交换条件,那么他将委任自己去当参议员,并且效法奥巴马,在2016年出面竞选总统。这位州长还表示,参议员这个职位太有价值了,绝对不能白白送给他人。

  布莱格耶维奇称,担任参议员能让其同本地企业保持良好关系,即便未来路不能入主白宫,也可为自己和家人打造出一个“金饭碗”。在被捕后,布莱格耶维奇扬言,在州长的位置上就“翻船”实在太遗憾了。假如他能进入参议院任职,那么得到的“资源”就会更多。

  除了利用自己的权力换取经济好处外,布莱格耶维奇还要求对方为他妻子也找到一个年收入至少15万美元的公司董事位置。据称,这位州长甚至有意在奥巴马主政的白宫谋求类似健康部长这样的职位,或者在其州长卸任后能被总统外放某国任大使来颐养天年

  有关方面还披露了布莱格耶维奇被逮捕的过程:早上六点,探员在大门口用电话将州长唤醒,并通知其将被逮捕。布莱格耶维奇对此的反应是,你在开玩笑吧?!外界推测,如果布莱格耶维奇被判犯有舞弊罪,他将面临最多20年徒刑,如果他被控受贿罪,将面临最多10年刑期。

  据悉,尽管伊利诺伊州长年薪17.7万美元,但他仍公然叫嚷说,“我需要钱”。目前,各界都在推测布莱格耶维奇心目中的奥巴马继任者到底是谁。其中包括伊利诺伊州参议长,奥巴马的前高级顾问,伊利诺伊州司法局长,一位现任副州长,或者是本州的某个超级大富翁。

  2003年,布莱格耶维奇当选伊利诺伊州州长,他的竞选口号是全面清除前任州长留下的烂摊子。据悉,布莱格耶维奇的前任共和党州长正在服刑,其罪名也是舞弊和贪污。这位官员当年被控通过出售驾驶执照谋取私利,共有10多名官员被判有罪,其中包括他的州务卿。

  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表示,由于奥巴马的继任者除了完成余下两年任期外,然后参加中期选举争取连任,因此必须寻找一位“没有污点”的政治人士担任这个职务。无论如何,伊利诺伊州政坛都可能面临着一次前所未有的“大地震”。(高轶军)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莱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