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出奇制胜 打造旅游新亮点——省内二三类景区的发展之路

  11月22日,正值周末,郑树华和几个朋友准备自驾车去东拉山看看红叶,放松放松。没想到,到了景区订房的时候,却被告知景区内4个接待点的住宿已经全部客满了。无奈之下,一行人只好在下午返回雅安市区住宿,第二天再前往景区。
“自10月红叶节开幕以来,像这种周末爆满的场景几乎每周都会在东拉山景区出现。”景区负责人高兴地说。

  今年8月以来,省旅游局陆续推出了以二、三类旅游资源为主打的旅游新产品,经过第一阶段的宣传促销,这些景区逐渐火热了起来,成为我省旅游的新亮点。

  准确定位 避免同质化竞争

  二、三类景区并不像九寨沟、峨眉山那样具有不可替代性,因此在开发时找准定位,避免同质化竞争是最重要的。如何才能找准定位?从事旅游策划营销的谭小森用了两句话来概括——对内看资源、对外看市场。“对内,要找出景区在产品特性方面的核心优势;对外,要分析区域市场内的需求状况和竞争态势,并且找出与其他景区之间的关键差异,然后将这种核心优势和关键差异准确地传达给消费者。”

  “东拉山的魅力在于它的浑然天成,以及给游客带来的一种完全不同于城市生活的体验,而这部分追求体验式旅游的游客正逐渐成为旅游市场的主体。”东拉山大峡谷旅游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张波说。因此,以“纯自然”为定位,开发商致力于将东拉山打造成全生态的体验旅游胜地。近两年来,东拉山大峡谷的游客接待量成倍递增,无疑证明了其定位的准确和成功。

  特色产品 增强核心竞争力

  如果说准确的定位是二、三类景区发展的根本,那么特色旅游产品则是打开市场的关键所在。

  位于宜宾的蜀南竹海,有着“中国十大最美森林”的美誉,但却一直笼罩在一类景区的光环之下。为打开国际旅游市场,蜀南竹海管理局致力于提升景区文化内涵,打造特色旅游产品。据管理局副局长覃鸿杰介绍,以独有的竹文化为依托,蜀南竹海开发出了一系列参与性较强的旅游项目,比如跳竹竿舞、赏竹乐、唱竹海山歌等等,吸引游客亲身参与体验。今年“十一”黄金周,景区接待游客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4.1%,门票收入同比增长45.5%。

  “主题公园作为人造景观,具有极强的被模仿性。”国色天乡乐园总经理张晓振说:“只有不断推陈出新,打造特色产品,才能留住游客。”从斥巨资引进最新的游乐设施到举办各种主题派对,从构建主题游乐区域到打造户外婚庆基地,国色天乡乐园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而这些特色产品也成为了其作为我省主题公园“领头羊”的最有力支撑。

  创意营销 开拓宽广市场

  “旅游是眼球经济,二、三类景区要吸引游客,靠的就是创意。”谭小森说。为进一步拓宽旅游市场,不少二、三类景区在营销活动上绞尽脑汁。

  10月20日,东拉山大峡谷风景区推出“百秒QQ红叶视频直播”活动,游客可通过东拉山大峡谷提供的QQ账户,登录东拉山视频直播平台,在线了解景区即时状况,选择最佳观赏红叶的时机。这一创全国景区先河的举措,让景区成为网友们关注的焦点,吸引不少外省游客前往旅游。来自山西的周云峰说:“正是在网上看到了东拉山的美景,才直接促成了这次旅程。”景区相关负责人也坦言:“事实证明,这一营销方式收到了非常好的成效。自10月25日东拉山赏秋节开幕以来,每周周末景区内的4个接待点都全部爆满。”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游览侏罗纪”、“献给世界的第三张名片”……都江堰新景区——侏罗纪温泉公园在营销时,采用新老景区“串线”的方法,巧妙借用了都江堰、青城山稳定的客源来开拓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据景区总监蔡鑫森介绍,开业第二个月的游客接待量就较上月增长了50%。

  本报记者 罗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