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检察院进京抓记者:是报复还是执法 > 央视女记者被抓最新消息

太原检察长称女记者受贿证据确凿 影响极其恶劣

太原市杏花岭区检察院检察长何书生
太原市杏花岭区检察院检察长何书生

最高检称央视女记者被捕案系指定管辖

  看点概要

  1、最高检新闻办回应,拘传手续没有问题

  2、可靠消息称,女记者“受贿”22万元买车

  3、法律专家释疑,最高检指定管辖是合法的

  昨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证实了山西太原市杏花岭区检察院进京抓记者是“指定管辖”,明确“央视女记者李敏涉嫌受贿”于12月5日被刑事拘留。李敏家人所委托的代理人周泽将于近日动身前往太原,向办案机关提交委托手续,申请会见李敏。

  最高检察院出面回应

  昨日下午1点40分,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昨天在正义网首页头条位置,刊发了对山西杏花岭区检察院进京拘传央视女记者一事的正式回应。内容如下:2008年10月,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人民检察院在侦查一起贪污犯罪案件中,发现记者李敏收受犯罪嫌疑人弟弟的贿赂,利用其记者的职务之便,为请托人谋取利益,涉嫌受贿犯罪。2008年12月2日李敏被立案侦查,12月5日被刑事拘留。此案系根据案件管辖的有关规定,由最高人民检察院逐级指定太原市杏花岭区人民检察院管辖,现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律师草拟《情况反映》

  据了解,前晚,被拘女记者李敏的亲属已抵京,并已口头委托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北京市问天律师事务所周泽担任律师。据周泽介绍,此次山西检方以涉嫌“在该次采访中借职务之便收受20多万元贵重财物”,刑事拘留了李敏。

  李敏曾在山西采访过杏花岭区检察院,该院被举报以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涉嫌滥用职权。周泽称他了解到,李敏与举报人(吴某的弟弟)有恋人关系,吴某的弟弟出资给李敏买了一辆车,价值20多万。他认为,这只是恋人之间的赠予,并不能认定为受贿,“如果不是恋人关系,为什么对方没有送车给与李敏同去采访的另外两名记者呢?”

  针对最高检回应,周泽昨日草拟了一份《情况反映》报告,指出杏花岭区检察院与本案存在明显利害关系,应回避。他准备将此报告提交给记协、新闻出版总署等有关部门。并将于近日动身前往太原,向办案机关提交委托手续,申请会见李敏。

  据介绍,周泽曾是“西丰县委书记进京拘记者”事件中被拘女记者的代理律师。

  记者调查

  她收了22万?

  央视女记者李敏是如何与杏花岭区检察院扯上关系的呢?前晚,记者从李敏被抓前所采访案件的代理律师处,拿到了部分文件材料。

  据代理律师介绍,李敏被抓前所调查的案件是一件发生在湖南和山西两地的经济纠纷案件。

  检察院为何被举报?

  湖南商人数次被抓,他称检察院滥用职权

  案件的起因是湖南一名企业家吴小辉曾经在大亚湾有一块土地,后来转卖给了山西的一家国企。该国企改制后被太原市一名郝姓商人买走,一同买走的还有大亚湾那块土地。郝姓商人于2006年3月找到吴小辉,要求吴小辉以高出市场价值多倍的数额回购那块土地,被吴小辉拒绝。不久,吴小辉就因在土地买卖中有行贿行为被抓,但很快又因证据不足被释放。

  2006年12月,太原市杏花岭公安分局又以涉嫌合同诈骗再次拘留了吴小辉,由于没有直接证据,公安部曾两度批复“该案件属于民事纠纷,公安机关不得介入”,吴小辉最终得以释放,他随后委托律师向山西省的公安、检察机关举报,控告杏花岭警方和检察机关滥用职权。

  2008年1月17日和7月,杏花岭警方和检察院又分别抓捕了吴小辉和其三弟吴小明。

  女记者怎么就被抓了?

  检察院手里有转账票据,女记者收了22万元

  2008年7月,李敏经人介绍认识了吴小辉的二弟吴小华后,开始关注吴小辉的案件。此间她多次过问过该案件的背景及进展,并在11月和北京另外两家媒体记者对杏花岭区检察院进行过采访。

  记者经多方核实了解到,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检察院抓捕李敏的罪名是涉嫌受贿,而受贿的赃物是一台价值22万元的轿车。据可靠消息来源称,杏花岭区检察院主要是掌握了一笔从吴小华通过银行转给李敏的22万元款项,而该钱被李敏用来购买了一台高级轿车。杏花岭区检察院从银行提取了这笔款项的转账票据。

  对话1

  管辖地不明最高检指定

  ——刑事诉讼法专家、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郑旭

  记者:什么情况下由上级检察院指定办理案件?

  郑旭:根据《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法》第十六条规定:“对管辖不明确的案件,可以由有关人民检察院协商确定管辖。对管辖权有争议的或者情况特殊的案件,由共同的上级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

  本案之所以由最高检指定管辖,可能是管辖地不明,比如犯罪在山西,居住在北京,山西和北京的检察院共同的上级单位最高人民检察院就要指定其中一家检察院办理;指定办理也有可能是本案情况特殊,比如涉案者身份为中央媒体记者。

  对话2

  “我们绝对不会错”

  ——太原市杏花岭区检察院检察长何书生

  记者:李敏被抓捕涉嫌什么罪名受贿?

  何书生:受贿。收的是钱。多余的我不便透露,现在是保密阶段。我们绝对不会错的,李某的问题极其严重,罪证确凿,问题重大,影响极其恶劣,在国内都属于罕见的。

  记者:为什么由你们来抓呢?

  何书生:我们有最高检察院的指定管辖文件,我们不会错的。要是我们错了,你可以在你们报纸上头版头条报道。

  (综合法制晚报、京华时报)

  案件回顾:

  女记者采访检察院负面后被进京干警抓走

  12月4日晚7点多,太原杏花岭区检察院几名干警进京来到一名央视女记者家中,称她涉嫌受贿将其连夜带走了,而此前该记者和两名同行因该检察院涉嫌滥用职权对其进行过采访。据记者同行称,他们曾接到过该检察院检察长阻止采访的恐吓电话[详细

  检察长称最高检指定办案

  杏花岭区检察院检察长何书生表示,此案是最高检指定太原市杏花岭区检察院办理的,李某被拘原因是受贿。他还称:“她(央视女记者)要没问题,我们能去抓人吗?不能因为网上炒作,对的就变成错的。我们都有组织,如果有问题,早就处理我了!最后肯定会有一个结论的,但不是现在,过段时间大的媒体上会有结果。”[详细

  最高检回应:女记者涉嫌受贿

  最高检表示,2008年10月,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人民检察院在侦查一起贪污犯罪案件中,发现记者李敏收受犯罪嫌疑人弟弟的贿赂,利用其记者的职务之便,为请托人谋取利益,涉嫌受贿犯罪。2008年12月2日李敏被立案侦查,12月5日被刑事挽留。此案系根据案件管辖的有关规定,由最高人民检察院逐级指定太原市杏花岭区人民检察院管辖,现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详细

  举报人涉嫌行贿一同被刑拘

  举报人吴某弟弟的朋友朱某和邓某称,吴某一家是三兄弟。两个哥哥早在7月份就被山西杏花岭区检察院羁押。跟李敏谈恋爱的是最小的一个,此前一直在积极营救自己的哥哥。在把李敏带走的同时,山西检方也在北京机场,以“涉嫌行贿”为名,将其直接带至山西。[详细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敏 | 周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