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福建省晋江市建立劳资冲突应急机制 “鞋都”劳动争议合议庭很管用

  凌步鞋厂倒闭,老板王某逃匿,122名工人被拖欠60多万元工资!

  情绪激动的工人集体来到镇政府门口上访,要求政府为他们主持公道追讨活命钱。此时此刻,福建省晋江市紧急启动由镇政府和人民法庭牵头的“多方联动应急机制”,组织劳务站、司法所等部门人员,及时介入,各司其职。
镇政府和工会做好工人的思想工作,稳定情绪;劳动部门负责统计和算账;公安部门维护好社会秩序;法庭进行诉前保全,查封了凌步鞋厂库存的鞋材,并扣压了从商会了解到该厂外欠的加工费20多万元。在多方见证下,法院变卖了凌步鞋厂的机器设备筹款13.5万元。仅仅两天时间,一百多名工人就如愿领到自己的全部工资。

  这是不久前晋江市陈埭镇运用“多方联动应急机制”有效预防并化解各类劳资纠纷的一个成功案例。

  据了解,陈埭镇是我国经济百强镇之一,有“鞋都”之美誉,汇聚了近50万外来务工人员。从去年年底开始,由于对外出口贸易形势日益严峻,许多中小企业难以为继,尤其是全球金融危机又加剧了劳动密集、低附加值、外向型企业破产倒闭的步伐,导致一些老板携款逃跑、工人工资没有着落。

  为了解决突出的劳资矛盾,晋江市人民法院联合陈埭镇政府、劳动、工会、商会、司法行政等部门,建立起一个重特大劳资冲突的应急机制,成立了陈埭劳动争议合议庭。劳动争议合议庭的工作职责是:接受劳资双方对劳动合同、劳动工资、社会保障、工伤赔偿等劳动争议或劳务纠纷的投诉和调处;对重特大劳资冲突案件及时介入,实现多部门联动、互动;对达成调解协议的案件,根据案件性质分别交由劳动仲裁或法院确认;达不成调解协议的,由司法所或工会代书,引导申请劳动仲裁或提起诉讼。

  晋江市人民法院院长潘丰源告诉记者,外来工工资被欠告到法院后,如果适用普通程序审理,耗费时间太长,外来工流动性大,等不起。即使官司打赢了,也很难拿到钱。因此,劳动争议合议庭专门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来帮助外来工,在立案窗口简化手续,对农民工口头起诉的,只要符合立案条件,法庭当即立案受理;加大司法救济力度,对劳资纠纷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对于重大劳资纠纷案件,还专门制定了《重大劳资纠纷案件应急处理办法》,建立快速反应、职责明确、处置果断的应急处理机制。

  据悉,劳动争议合议庭成立以来,遵循“简便快捷、重在调解、快速变现、依法处理”原则,已经卓有成效地处理了辖区多起大规模劳资纠纷案件,遏制了恶意欠薪的不诚信行为,依法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该法庭已为30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及时追回欠薪近2000万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