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民营航空进入门槛过低股东间矛盾缺少有效调停 奥凯停飞民营航空“入冬”

  拟定于12月15日停航的中国内地首家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公司,由于机场不给飞机加油,不提供航材备件,旅客不能正常办理登机手续,近20条航线被迫于12月6日提前停航。

  奥凯航空公司是12月3日正式接到民航局“停航令”的,但从12月5日起,陆续有机场停止给该公司飞机加油,迫使其提前停航。


  记者今日获悉,针对奥凯航空公司提前停止客运航班事件,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已及时赶往奥凯航空公司主运营基地天津滨海机场,现场协调处理问题,紧急协调替补运力,安排疏导滞留旅客,切实维护广大旅客的合法权益。

  记者了解到,“奥凯”的飞机之所以得不到燃料供应,是因为一些机场对该公司能否负担飞机的燃油费比较担心,所以提出要现金付费,否则就不能给飞机加油。

  据奥凯航空公司北京总部工作人员介绍,粗略统计,这几日全国每天将有2000名左右的旅客受到航班停运的影响,目前已经解决机票问题的旅客数量尚没有具体的统计数字。

  注册支线航空公司门槛低

  据记者了解,造成奥凯停飞的主要原因是股东之间、股东与管理团队之间存在很大分歧,奥凯航空法人代表均瑶集团要借此调整管理层,整顿奥凯航空。无论其间纷争多么复杂,奥凯停飞带给人们的思考都是意味深长的。

  奥凯航空新闻发言人韩晶说,为了资金问题,奥凯航空从筹备至今已经三度更换股东名单。

  据了解,奥凯航空有限公司于2004年5月26日筹建,当时的筹建方为新疆中京奇力投资有限公司、奥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奇力物流有限公司和自然人邓启华。但在奥凯航空拿到运营牌照时,股本已变更为北京奥凯交能投资有限公司、大地桥投资(北京)有限公司、深圳市环宇物流有限公司和自然人翟莹、邓启华、张洪。申请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三亿元。此后,深圳环宇物流也退出了股东队伍。

  2006年,均瑶集团旗下的北京交能控股公司入主奥凯航空,从而持有奥凯航空63%的股权。而均瑶集团则持有交能控股71.43%的股权。

  “这是一个成分非常复杂的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12月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高资产投入和高现金流动行业,民营资本首先须有充沛的资金。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国务院规定的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目前执行的是8000万元,干线航空公司要高于这个数字,这个门槛确实很低。

  业内人士透露,之所以设定这么低的门槛,主要是对航空市场的规律不太熟悉,无论是管理方还是申请投资的民营企业,都是在一种懵懂的状态下闯入、开发这个市场的。

  管理者出面调停是否合理

  今年11月,王均金作为奥凯法定代表人,申请暂时停飞,其依据是安全生产法、公司法和《中国民用航空国内航线经营许可规定》的相关条例,他认为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不能依法到位,为了飞行安全,必须实施停航。

  王均金的举动首先引发了其余股东一起上诉至民航局和民航华北局,对均瑶集团这个出资不足的控股股东资格提出质疑。希望监管层能将公司所有股东召集协调,在控股股东无法保证安全责任的情况下,是否可以由其他股东担任第一安全责任人;或者,是否可能引入其他投资人。

  “让行业管理部门充当调停人的角色,去调解企业内部股东之间的矛盾问题,显然是不合理的,这应该是经济或法律仲裁部门的事。”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邹建军说,作为一个行业管理部门,真正要做的是,如何解决奥凯停飞遗留下的市场空缺弥补问题,不能由此而过多地伤害消费者利益。

  民航华北局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民航局很早就派出了联合督察队进驻奥凯,对于奥凯股东间的矛盾进行过多次协调未成功,才最终根据王均金的申请批复奥凯客运停飞。“我们的协调有三项原则,必须保证航空运输安全,必须依法经营并良好维护公众利益,必须保证货运部分不受影响。遗憾的是,股东并没有办法保证这三点,所以我们只能让奥凯客运暂时停飞。”该负责人遗憾地说。

  其余股东认为,王均金根本没资格代表董事会作出决议,其股本金都没完全到位,没有什么资格宣称控股。

  龙卫球告诉记者,法定代表人有无权利作出停航决策,主要看公司章程的约定,章程约定他有权,他就有权,否则,反之。另外,还要看是否确实存在停航的理由?这些理由是否是真正为公司利益考虑?此外,对停航造成对消费者利益损害的考虑不能大过对他们安全利益的考虑。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

  调查札记

  “这次停飞事件及其连锁反应的过程,非常有必要让民航管理部门思考停航信息发布的程序及方式。”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高家伟说,在一个决策涉及上千名乘客利益时,发布程序应该谨慎进行,应考虑连锁反应,以及由此产生的对消费者的不利影响。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李晓津表示,经历这起停航事件后,行业的各方都应变得更加成熟、理性,如尽快建立突发事件的预案制度,完善相关法律条款等,使其能最大限度地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启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