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对进口食品连连说不 专家否认有政治意图

中国近期连续就部分欧洲和美国输华食品发出风险警示。CFP 图
  这次对欧洲以及美国的食品发出进口警报,同样是依据检测指标作出的正常判断,不能因为它们发布于敏感时期而将其理解为对欧洲或美国在食品进口或大国关系上的“施压手段”。

  美国输华部分预警食品

  糖果中检出诱惑红超标

  芝士球检出日落黄和柠檬黄超标

  巧克力检出禁用物质喹啉黄

  美式斯塔克酱检出山梨酸和苯甲酸超标

  柠檬汁检出二氧化硫超标

  麦精粉检出铝超标

  杏仁检出过氧化值超标

  褐藻贻贝胶囊和牡蛎果蔬营养片等保健品检出砷超标

  月桂叶粉检出铅超标

  干奶酪检出大肠菌群超标

  乳清粉检出蛋白含量过低

  欧盟输华部分预警食品

  意大利白兰地酒甲醇超标

  英国调味酱山梨酸超标

  荷兰大豆蛋白粉检出转基因成分

  西班牙奶制品苯甲酸超标

  比利时巧克力制品柠檬黄、亮蓝、喹啉黄超标以及果酱山梨酸超标等

  来自质检总局的消息说,北京、上海和广东等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在入境口岸例行检查中,从多种美国输华食品中相继检出质量安全问题。
为此,质检总局已向各级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发出警示通报。此前,质检总局刚刚对欧盟的输华产品发出风险预警。

  美输华风险食品

  涉及多种

  记者从质检总局获悉,北京、上海和广东等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在入境口岸例行检查中,从多种美国输华食品中相继检出质量安全问题,包括:糖果中检出诱惑红超标,芝士球检出日落黄和柠檬黄超标,巧克力检出禁用物质喹啉黄,美式斯塔克酱检出山梨酸和苯甲酸超标,柠檬汁检出二氧化硫超标,麦精粉检出铝超标,杏仁检出过氧化值超标、褐藻贻贝胶囊和牡蛎果蔬营养片等保健品检出砷超标,月桂叶粉检出铅超标,干奶酪检出大肠菌群超标,乳清粉检出蛋白含量过低等。

  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已依法对上述所有批次的问题产品,在入境口岸采取退货、销毁等禁止进口处理措施。

  质检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按照中美双方业已建立的食品安全合作机制,中方已向美方通报了有关详细信息,要求美有关当局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输华食品的质量安全。再次敦促美方切实履行职责,依照国际通行做法,对美输华乳制品等出具官方卫生证书。同时为保护消费者健康,质检总局已于12月6日采取预防性保护措施,向各级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发出警示通报:自6日起,对来自美国的上述产品采取风险预警措施,实施为期90天的相关卫生安全项目加严检测,并在随后对此进行评估,以决定是否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早报记者昨天无法联系到FDA驻华代表处发表置评。

  欧盟预警商品中

  不含法国食品

  此前一天,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已对部分来自欧洲的进口食品发出风险预警。

  来自国家质检总局的消息称,上海、四川等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在入境口岸例行检查中,从多种欧洲输华食品中相继检出质量安全问题。这些问题包括:意大利白兰地酒甲醇超标,英国调味酱山梨酸超标,荷兰大豆蛋白粉检出转基因成分,西班牙奶制品苯甲酸超标,比利时巧克力制品柠檬黄,亮蓝、喹啉黄超标以及果酱山梨酸超标等。

  质检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按照中欧双方业已建立的食品安全合作机制,中方已向欧方通报了有关详细信息,并提出愿就食品安全问题与欧方开展进一步交流合作。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已依法对所有批次的问题产品,在入境口岸采取退货、销毁等禁止进口处理措施。

  同时,为保护消费者健康,质检总局已于12月6日采取预防性保护措施,向各级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发出警示通报:自6日起,对来自欧盟国家的上述产品采取风险预警措施,实施为期90天的相关卫生安全项目加严检测,并在随后对此进行评估,以决定是否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此次对欧洲食品发出的警示通报并没有涉及法国产品。根据中国驻欧盟使团的统计,2001年至2007年,欧盟对华食品出口额从5亿欧元增长到16亿欧元(约36亿8400万新元)左右。欧盟驻华大使安博在5月时曾指出,预计到2010年,欧盟对华食品出口额将超过23亿欧元。

  据了解,此次中国给欧盟对华食品出口额所带来的影响目前还无法估算。

  发出食品警报

  不等于有政治意图

  中国加强了对外国输华食品的检测,连续就部分欧洲和美国输华食品发出风险警示,是否与政治或外交关系有关?

  对此,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沈骥如研究员向早报记者表示,不能从中国在食品进口上的警报中解读出外交或政治意图。“这是一个完全的食品安全问题”,他表示,之前美国产奶粉检测出三聚氰胺时,中国政府立刻采取了措施,目的在于保护中国消费者的食品安全。

  沈骥如研究员介绍说,这次对欧洲以及美国的食品发出进口警报,同样是依据检测指标作出的正常判断,不能因为它们发布于敏感时期而将其理解为对欧洲或美国在食品进口或大国关系上的“施压手段”。

  食品安全

  上海 爱尔兰猪肉未进超市 已封存

  早报记者邹娟李燕

  针对爱尔兰猪肉产品感染二恶英一事,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昨日已按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封存口岸问题猪肉。而记者在各超市走访,并未发现爱尔兰猪肉踪影。

  据悉,爱尔兰政府6日宣布,因怀疑遭二恶英污染,召回9月1日以后生产的所有猪肉制品。生猪和猪饲料取样中的二恶英成分,达到欧盟二恶英含量安全上限的80至200倍。

  8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紧急要求各地采取措施,暂停直接或间接进口爱尔兰猪肉产品和饲料,防止污染肉品进入中国境内。初步统计,中国从9月1日以来共从爱尔兰进口2047吨猪肉产品。

  昨日,记者从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上海这些年都有进口爱尔兰猪肉,但数量十分有限,一般也只在个别指定途径销售。接到国家质检总局通知后,上海已经停止进口。不过,目前口岸冷库还有部分存货,这些存货量也不大,近期将集中销毁。

  随后,记者在久光百货超市、美龙镇百佳超市、百盛淮海路店超市走访,均未发现爱尔兰进口的肉类及肉类制品。在专售进口肉类制品的专柜,售货员也表示没有来自爱尔兰的肉类出售。随后,家乐福、沃尔玛、联华等超市均给出否定答复。针对高端用户的麦德龙商场也表示,商场内没有任何爱尔兰进口的食品。

  市肉类行业协会秘书长郁麟驹表示,中国是生猪生产国,猪肉的进口需求量原本就小,因此市民可放心。

  黑龙江 严禁收购进口转基因大豆

  新华社哈尔滨12月9日电

  (记者王春雨)黑龙江省粮食局、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中国储备粮总公司黑龙江分公司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严禁收购转基因或疑似转基因大豆,坚决防止转基因大豆进入中央储备大豆库存。

  通知指出,近日,黑龙江省个别地区发现疑似国外进口转基因大豆。为防止这些大豆混入中央储备大豆收购入库,确保中央储备大豆品质,保护豆农利益,各承担中央储备大豆收购任务的收购库点要严格质量检验工作程序,发现粒小、皮薄、脐黑的大豆,要与黑龙江省产大豆进行认真细致的比对,对疑似转基因大豆一律不准收购入库。凡是因把关不严,将国外进口转基因大豆收购入库的,一经发现,将从库存中剔除。

  通知还要求,对正常渠道进口并进入黑龙江省的转基因大豆要实行通报制度。黑龙江省出入境检验检疫直属机构对标明产地、品质、收货单位、用途等备案材料,通报收货人所在地的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由粮食行政管理部门通知所属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严加防范。

  据了解,为保护农民利益,稳定大豆市场价格,增加国家对粮食市场的调控能力,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储备粮总公司在东北三省、内蒙古收购大豆作为中央储备。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塔克 | 叶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