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受改革开放30周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评论

特稿:中国30年人权路 众多“第一次”彰显决心

  -2008年12月10日-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其中最深刻的变化是人的变化、观念的变化,是人的生活水平和尊严、价值的提升。30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将人权的普遍性同中国的具体国情相结合,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人权发展道路,使中国人权事业与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事业得到了同步、协调发展。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人权事业已经取得了历史性进步,中国人权状况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镜头中的中国人生活”主题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摄影金晴中)

  众多"第一次"彰显中国全面推进人权事业坚强决心

  中共十六大以来的5年,是中国人权事业健康发展的5年。5年中,许许多多“第一次”在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多个领域频频闪现,成为中国全力推进人权事业进程的最好注脚,展示了中国倾力推进人权事业进程的坚强决心。

  李君如:我国人权事业的进步随政治体制改革推进和民主政治发展不断深化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建设和发展政治文明的过程中,出现了三大值得重视的走势: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以及通过党内民主来带动人民民主。
这三大走势的指向很明确,最终将在中国建立一个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体制,从而不断推进中国人权事业的全面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值得期待 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国务院新闻办披露,中国政府决定制定未来两年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对这一在我国尚属首次、意在推动人权事业发展的举动,令人为止期待。

  中国人权

  1978 十一届三中全会 人权保障新“原点”

  背景: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必须坚决保障,任何人不得侵犯。”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改革开放30年,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变法的30年、制度创新的30年。只有制度上的人权才是根本性的人权。30年前那场伟大的会议,当之无愧是人权保障的新“原点”。

  1982 第四部宪法列举了28种公民权利,与西方几无区别

  背景:1982年12月,新中国制定第四部宪法,即现行宪法。第三十三条规定:“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新中国4部宪法中,1982年宪法对人权的各种具体权利列举最全,与西方国家几无区别。

  1991 首份“人权白皮书”人权被称为“伟大的名词”

  背景:1991年11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这是中国政府向世界公布的第一份人权官方文件。

  李步云:1993年6月,第二次世界人权大会通过《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包括中国在内的180多个国家的代表出席。宣言承认人权具有普遍性,并明确要考虑各国各地区的特点。这是我国在外交上首次承认人权的普遍性。

  2004 人权入宪“尊重和保障人权”成为国家基本义务

  背景:2004年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

  徐显明:人权入宪有三个意义:中国的人权保障有了空前的包容性和广泛性。人权主体,不再只针对公民,而是从公民扩展为人人;人权体系从封闭走向开放。人权入宪,人权体系发生变化,没有列举的也要保护;尊重和保障人权,成为国家的基本义务。这预示着国家的价值观开始发生变化。

  2007 十七大报告赋予知情权、参与权等多种新人权

  背景:2007年10月15日,党的十七大在京召开。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徐显明:我认为十七大报告重构了中国的人权体系,范围十分宽广,有政治、经济领域,也有社会领域:学有所教——教育权;病有所医——健康权和医疗权;老有所养——社会权;劳有所获——劳动报酬权;住有所居——适度居住权等。

图表:中国人权保障事业不断法律化、制度化 新华社发

  罗豪才:30年我国走出了中国特色的人权道路

  首先,中国认为,人权同其他任何权利一样,都不是绝对的。权利的享有应该同所尽的义务一致。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中国反对将权利和义务割裂开来。

  其次,中国认为人权不只是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而是既包括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也包括经济、社会、文化权利。

  第三,中国认为,人权不仅仅是个人权利,还应包括集体人权。中国既重视保障个人人权,又重视保障集体人权。

  尊重和保障人权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2004年以来,“尊重和保障人权”先后载入《宪法》、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国共产党章程》。这说明,促进人权事业发展已成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主题,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治国安邦的一项重要原则,对人权问题前所未有的重视,为中国在人权理论与实践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和法律保障。

  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得到前所未有的保障

  截至2007年底,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379元人民币增长到18700元人民币,增长了近50倍;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由343元增加到13786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由134元增加到4140元,约分别增长了39倍和30倍;人均住房面积,城镇居民由6.7平米上升到27平米,农村居民由8.1平米上升到30.7平米。

  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得到切实保障

  目前,我国现行有效的法律已达229件,国务院现行有效的行政法规约600件、地方性法规7000余件,一个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基本形成,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基本实现了有法可依,公民的各项权利有了坚强的法律保障。

  经济、社会、文化权利不断改善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通过各种措施,着力解决就业和再就业问题,加紧建立社会保障制度,加大对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的支持力度,努力将公民的经济、社会、文化活动权利落到实处。2006年,全国取消了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结束了延续2600多年农民种田交税的历史。

  人权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不断拓展

  中国一贯主张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开展对话、合作与交流,促进国际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迄今已与世界各国进行了70多次人权对话和交流,增进了与世界各国的相互了解,为共谋共促彼此的人权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10月21日,主题为“人权与和谐社会”的第九届中德人权研讨会在北京开幕,来自中德两国人权专家、议员和官员们相聚一堂,共同研讨人权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以推动建设国与国和平共处、人与人和睦共融、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和谐世界。图为德国驻华大使施明贤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中新社发孙自法摄

  中外人权专家:中国是推进世界人权事业的中坚力量

  日内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科伦墨菲说,安全、发展和人权是联合国的三大柱石和核心,在这些领域,中国正在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缩小穷国和富国、大国和小国以及强国和弱国之间的差距,中国的帮助和领导将始终是不可或缺的,只有这样,新的国际人权体制才能够发展壮大。”科伦墨菲说,目前联合国已经对其人权体制进行了修改和革新,中国应在这方面充分展示其领导才能和天赋。

  外交部:中方对美方有关中国人权的言论表示不满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美方有关中国人权问题的批评表示不满,并希望美方能够教育本国公民遵守别国法律。

  ……

  秦刚说,美国总统林肯曾在就职演说中明确表示“根据宪法和法律,联邦不容分裂”。他建议该美国官员回去查一查林肯的讲话,“这样他就能够理解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努力,不要在这一问题上继续采用双重标准。

  当前,国际人权领域形势呈现出两个突出的特点,

  一是国际社会对人权问题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人权已成为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主题。

  二是国际人权领域主张对话、反对对抗成为普遍呼声,利用人权制造对抗越来越不得人心。

  促进世界人权事业健康发展

  必须加强对话、交流与合作

  世界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首先必须正视当今世界面临的突出问题,维护各国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

  其次,必须将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各国的国情有机地结合起来。一切国家的一切人,都应享有自由和平等的权利。这是人类的普遍追求和共同理想。

  最后,必须加强对话、交流与合作,反对对抗和强权。人权在本质上是属于一国主权范围内的问题。《联合国宪章》明确规定各国必须遵循主权平等和不干涉在本质上属于任何国家国内管辖之事项等原则。在促进人权方面,各国只有在平等与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建设性的对话、交流与合作,增进了解,消除误解,扩大共识,减少分歧,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互相帮助,才能实现共同进步和发展。

  中国与西方数国重启人权对话

  中断8年的中日人权对话,7月15日在北京复谈。这是继中美今年5月重启人权对话后,中国在人权领域与西方大国的又一次互动。

  专家认为中国对推动世界人权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上海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刘杰2日表示,经过30年的开放和努力,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为重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国家之一,在参与推动世界人权发展方面作出了不容忽视的重要贡献。

  乌克兰专家:中国向世界展示解决人权问题的新思路

  乌克兰人权议会最高代表尼娜卡尔帕乔娃4月21日在此间召开的北京人权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中国在很短的时间内即解决了贫困这一困扰世界的重大问题,向全世界展示了一种解决人权问题的新思路。

  她指出,世界各国都应以一种公正的态度来看待中国所取得的成绩和中国为促进世界和谐所发挥的作用。“这是一种进步的力量,这种成果是属于全人类的。”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