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医院感染腹泻患儿增多 未暴发轮状病毒疫情

  冷空气来袭,被轮状病毒放倒的婴幼儿也随之增多。记者昨日从市儿童医院和疾控中心了解到,深圳感染性腹泻病例数较前几个月有升高趋势,儿童医院近一个月来接诊的轮状病毒感染腹泻患儿有近千例,幸运的是,市疾控中心至今尚未接到轮状病毒暴发疫情的报告。


  轮状病毒腹泻病患儿激增

  近日,各地出现婴幼儿感染轮状病毒的病例。记者昨日走访市儿童医院、北大医院、市二医院发现,各医院儿童内科、急诊和输液室人满为患。

  刘女士带着2岁的女儿正在排号,她告诉记者,上周末女儿流鼻涕、发烧,还拉肚子,家人以为是周末天气变冷,孩子感冒了,于是到社区的健康中心去就诊。哪知周末过去了,女儿病情不见好转,而且腹泻加重,于是意识到女儿应该是感染了轮状病毒。

  记者从市儿童医院了解到,由于病人增多,医生已经应付不过来了,得加班加点看病。

  专家建议家长,可以根据小孩脱水程度补液,可口服补液,对反复呕吐或严重脱水者可先给静脉输液。

  免疫接种进行预防

  根据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马汉武介绍,深圳虽然没有单独把轮状病毒进行疫情监控,但是对全市的腹泻情况进行了监测。据防疫部门的监测,虽然深圳近来感染性腹泻病例数较前几个月有升高趋势,也比往年要多。但是,到目前为止,疾控中心还没有接到轮状病毒暴发疫情报告。

  由于现在是轮状病毒感染多发季节,对此,市疾控中心的专家提醒市民应主动采取措施积极预防。

  据悉,一般的预防措施,包括鼓励母乳喂养,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少带孩子到公共场合,避免交叉感染;注意保暖,及时给孩子增减衣服。而最有效的预防手段是免疫接种。

  专家指出,接种轮状病毒减毒疫苗可以有效地减少或减轻腹泻症状,进而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是预防婴幼儿轮状病毒腹泻尤其是重症腹泻唯一的、最经济的手段。轮状病毒疫苗的免疫接种对象为2个月以上的儿童,主要为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接种方式为口服,免疫程序为每次一剂,每年免疫一次。但是,发烧、患严重疾病、胃肠疾患、严重营养不良、有免疫缺陷和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者不要接种或应暂缓接种。

  名词解释

  轮状病毒腹泻

  据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马汉武介绍,轮状病毒腹泻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是儿科疾病中常见病和多发病,全年均可发生,流行高峰多在秋冬季节,俗称“秋季腹泻”。

  轮状病毒感染后有症状的多为5岁以下儿童。儿童感染后潜伏期约为2—3天,一般出现以急性胃肠炎为主的临床症状,即水样腹泻,每日腹泻数次到十数次,伴有发烧、呕吐和腹痛等症状。

  轮状病毒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也可经呼吸道传播,而婴幼儿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水、食物、手、玩具、日用品、空气飞沫等而感染,也可通过人与人的接触进行传播。由于轮状病毒腹泻目前也没有特效治疗药物,主要是给予支持和对症疗法。(记者/向雨航通讯员/王敬忠蒋丽娟)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汉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