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卫生部:将制定药品法典 参与基本药物价格制定

  卫生部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毛群安通报卫生部通报贯彻落实“三定”规定的有关情况:

  今年7月,国务院批复了卫生部“三定”规定。卫生部按照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和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及时研究确定了《关于贯彻落实“三定”规定的实施意见》,着力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做好机构、编制、职责和人员的调整工作。

目前,新“三定”规定的贯彻落实情况进展顺利。

  一是按照“三定”规定,卫生部承担管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职责。卫生部和食药局的具体职能进行了调整和交接。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的职责由卫生部承担;食品餐饮消费环节的安全监管和保健品、化妆品质量监管,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

  二是完成了卫生部机关各司局的职责调整工作,职能更加明确,责任更加清晰。

  三个司局的主要职责为:医疗服务监管司主要承担医疗机构医疗服务的监管工作,建立医疗机构医疗质量评价和监督体系,组织开展医疗质量、安全、服务、财务监督和评价等工作;建立健全以公益性为核心的公立医院监督制度,承担推进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主要承担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并组织实施的工作,组织拟订药品法典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组织拟订国家药物政策、国家基本药物生产、采购、配送、使用的政策措施;会同有关方面提出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内药品生产的鼓励扶持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价格政策的建议。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在原承担卫生监督职责的基础上,增加了组织拟订食品安全标准,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测、风险评估和预警,拟订食品安全检验机构资质认定条件和检验规范以及重大食品安全信息发布等职责。局内相应设立食品安全政策信息处、食品安全标准处、食品安全评估预警处和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督查处。

  目前,新组建、改建司局的主要领导和部分处室人员已经到岗,按照“三定”规定赋予的职责开展工作。

  关于卫生部整个“三定”的情况在卫生部网站上都有公告,包括新设定司局的情况都有公告,大家如果想知道情况可以到网上进一步查阅这些信息。

  通报2008年第三季度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运行情况:

  根据各省(区、市)上报的数据汇总,截至2008年9月30日,全国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下简称新农合)的县(市、区)数达到2729个。参加新农合人口8.14亿 ,参合率为91.5%。其中,东部地区有625个县(市、区)开展新农合,参合人口2.38亿,参合率为95.7%;中西部地区有2104个县(市、区)开展新农合,参合人口5.77亿,参合率为89.9%。按照上次通报的情况我们已经提前实现了新农合在全国的全覆盖。

  从筹资情况看,截至2008年9月30日,全国新农合本年度已筹资710.02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46.09亿元,地方财政补助资金340.77亿元,农民个人缴费118.31亿元(含相关部门为救助对象参合缴费5.11亿元),利息收入及其它渠道4.85亿元。中西部地区本年度已筹资489.24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23.12亿元,地方财政补助资金198.07亿元,农民个人缴费65.65亿元(含相关部门为救助对象参合缴费3.17亿元),利息及其它渠道2.40亿元。为什么通报的时候单独介绍中西部地区呢,东部地区新农合筹资的总额比较大,但中央的经费支持相对来说少一些,地方政府支持力度大一些,中西部地区中央的支持力度更大一些,所以每次都分别作介绍。

  从基金支出情况看,2008年前三季度全国合作医疗基金支出总额为429.10亿元。第三季度全国合作医疗基金支出总额为173.00亿元。其中第三季度,用于住院补偿149.33亿元,占基金支出总额的86.32%;以统筹基金形式进行门诊补偿11.01亿元,占基金支出总额的6.37%,以家庭账户形式进行门诊补偿7.23亿元,占基金支出总额的4.18%。因为各地的门诊补偿采取了不同形式,所以就出现了两种不同的支付方式。住院正常分娩补偿2.25亿元,占基金支出总额的1.30%;为了降低孕产妇和婴幼儿的死亡率,我们鼓励中西部地区的孕产妇住院分娩,可以由新农合基金给予补偿,避免在偏远地区由于孕产妇在家生产导致出现的紧急情况,这是新农合制度设计中的一种特殊安排;特殊病种大额门诊补偿1.34亿元,占基金支出总额的0.77%。这是对一些特殊的病种,花钱也不少,也不适宜住院,主要是经过门诊开药进行治疗,各地也采取了不同的规定给门诊进行补偿;其他补偿1.38亿元,占基金支出总额的0.80%;体检支出0.46亿元,占基金支出总额的0.26%。

  从受益情况看,2008年前三季度全国累计受益36918.35万人次。第三季度全国累计受益13450.80万人次。其中第三季度,住院补偿1407.16万人次,门诊补偿11360.15万人次,住院正常分娩定额补偿78.13万人次,特殊病种大额门诊补偿72.11万人次,其它补偿139.95万人次,体检393.30万人次。

  给大家提供的材料里还特别做了一些解释,因为有些数据和上次公布的数据比较有些变化,所以我们特别给大家提供了数据调整的情况,供大家参考。这就是我首先要向大家通报的两个信息。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