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经济下滑加速 麻生支持率因此遭重创

  昨日,日本官方表示,日本经济第三季度下滑幅度大于之前政府的预期。日本内阁府昨日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扣除物价变动因素,今年第三季度日本经济比上一季度实际下降了0.5%,按年率计算则下降了1.8%,分别比之前公布的数据下调了0.4和1.4个百分点。

受经济下滑的影响,昨日,索尼和野村证券都宣布了裁员计划。

  日本经济加速下滑

  数据显示,日本第三季度经济下降因外需减少下降0.2个百分点,国内需求不足下降了0.3个百分点,以及日本工商业存货减少下降了0.2个百分点。事实显示,日本经济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自2001年以来的日本第一次经济衰退正在加深。经济学家预测,下周的日本短观报告

  (Tankan,日本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报告)将显示大型制造业的信心指数将创下34年来最大降幅。

  “日本的大公司都在为全球的出口市场担忧,”位于东京的经济学家信息部的GrahamDavis说,“外部基本上没有任何好消息。”9月份以来,日元对美元已经升值14%,除了对出口有不利影响之外,也使得他们在国外挣得的利润被侵蚀。包括索尼、佳能、丰田在内的大公司都在削减产能、裁员和减少支出。

  佳能预计其全年收益率将出现2000年以来的首次下降,并于上个月宣称其预计耗资1000亿日元的打印机墨盒工厂建设项目将推迟。索尼昨日宣布裁员8000人,而由于销售下降和日元走强,丰田汽车表示将降低其营运利润预测。

  野村证券昨日表示,年内将再次从亚太地区(不含日本)一些证券部门裁员100人以上,这也包括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在内的大部分亚洲分支机构。

  衰退重创日本首相支持率

  衰退给日本首相麻生太郎(TaroAso)以重创,他的支持率已经下降到比其前任福田 康 夫 (YasuoFukuda)3个月前被迫下台时更低的水平。日本执政联盟面临着明年9月的大选,可能会提议在接下来的3年里增加20万亿日元(2150亿美元)的开支以刺激经济,约占日本GDP的3.6%,日本《读卖新闻》昨天说。

  “我们需要推行政策以阻止经济崩溃,”日本财政金融大臣与谢野馨(KaoruYosano)昨天在东京对记者说,“明年将是经济困难的一年。”

  日本股市仍有下跌空间

  公司违约风险和股价之间的关系表明,日本已经创新低的股市仍然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Shinkin资产管理公司的HiroshiFujimoto说。

  日本股票指数和信用违约互换 (CDS)的价差之间存在反向关系。而这种负相关关系随着经济增长受阻和上市公司破产的增加而增强。“CDS指数现在处于它创设以来的最高值,说明公司财务状况的恶化”,管理着57亿美元的Fujimoto说,“我们正在减少我们所持的日本股票。”

  每经记者朱凯对此文亦有贡献

  同步播报

  澳大利亚

  2009年将陷入衰退

  随着全球经济衰退加深,澳大利亚可能将在明年陷入衰退。周二,澳大利亚央行在一份声明中预测,澳大利亚2009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可能下降0.3%,失业人员将在未来两年中增加4万5千人。但该行预测,由于前半年的增速稳定,2008年澳大利亚的GDP增速约为1.6%。

  “全球经济的低迷使得澳大利亚经济陷入了一个严峻的境地,”澳大利亚央行EwaldNowot-ny在声明中说。

  澳央行还预测经济在2010年将会有轻微的恢复,经济增速预计为0.8%。

  芬兰

  调低经济增长预期

  芬兰央行周二削减了其今年9月做出的对2009年的经济预期,从增长1.3%调整到缩减0.5%。2010年的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增长0.7%,而不是之前预测的1.3%,芬兰央行表示。芬兰今年的GDP增速也由之前预测的2.8%调低至2.1%。

  德国

  12月经济景气指数好转

  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表示,受到欧央行下调利率和德国出台经济刺激计划的影响,ZEW德国12月经济景气指数上升了8.3点,由11月的-53.5升至-45.2。该指数恢复到今年9月和10月水平,并好于预期,但仍低于26.8的历史平均水平。该指标7月份曾低至-63.9,为16年来最低水平。

  指标的好转似乎预示着到2009年中期德国经济将进一步衰退的担忧有限,但仍需要更谨慎,ZEW说。

  ZEW主席WolfgangFranz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德国明年的经济发展模式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