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受改革开放30周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改革开放30年小品着实“火”了一把

  文化视点:30年 ,小品着实“火”了一把

  2008年11月01日

  新华网沈阳10月31日电(记者魏运亨)小品不是近30年才有的,却是近30年才火的,而且是“相当地火”。回顾和透视这些年小品走过的路,可以看出新时期群众喜闻乐见文艺形式的变迁。

  从象牙塔来到大众文化餐桌

  小品本来是艺术院校、表演团体培训学员表演技能的一种形式。改革开放前,普通百姓很少接触到小品演出。

  1983年,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第一次将小品这种艺术形式展现在全国亿万观众面前。王景愚表演的小品《吃鸡》,活灵活现勾勒出一个人的贪婪吃相,让人笑痛了肚皮。翌年除夕,陈佩斯、朱时茂的《吃面条》更让人领悟到小品的幽默和搞笑。

  过去中国人喜欢听相声,但相声只是纯语言类表演艺术,而小品不光有语言,还有形象、有动作、有故事、有道具,远比相声更热闹。此后,小品一发不可收拾:从露面央视春晚,到活跃于全国各地各类舞台或电视的综艺节目;从最初的一台晚会只用二三个小品点缀其中,发展成为主打必备的“台柱子”。《懒汉相亲》《超生游击队》《拜年》《心病》等一大批优秀小品,成为各电视台、电台点播频率最高的节目,小品中的经典语录也迅速演变成当年的流行词汇。

  一些长期关注小品创作的学者认为,从象牙之塔到大众文化餐桌,小品的兴起有其内在的原因。一是改革开放后,人们敢笑了、会笑了,社会生活也需要更多的笑声;二是小品针砭时弊的功能强烈,如《对缝》《如此包装》《打扑克》这类作品,都是抓住了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社会现象予以挞伐,嬉笑怒骂,皆成文章;三是小品在艺术上大胆创新,取材于民间生活,侧重表现小人物狡黠可爱并不高大的众生相,语言轻松活泼,内容老少咸宜。

  草根艺人乘势而起成为群众的最爱

  近30年来,小品火起来的另一个标志,就是参与演出小品的人越来越多,当红的未红的圈内的圈外的都想染指,沾一点儿小品的光,领略一下小品的快乐。那些相声界的新老笑星如冯巩、牛群等人就不说了,他们表演小品算是轻车熟路;其他如老艺术家赵丽蓉、雷恪生,影视演员如徐帆、吕丽萍,戏曲名角如小香玉、朱世慧,知名节目主持人如周涛、崔永元,甚至奥运冠军、航天英雄,莫不登台反串,一试身手。

  迅速火起来的小品,具有颠覆性力量,除了使一大批演员从不红到走红再到大红大紫,更让一些草根艺人步入艺术的殿堂,成为观众最喜欢的明星。这中间,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就是赵本山。1990年,来自辽宁“较大城市――铁岭”的赵本山几经周折上了春晚,他和黄晓娟以《相亲》一炮打响,此后便成为春晚不可或缺的人物。除了1994年没露面外,赵本山的小品成为历届春节晚会导演最重视、老百姓最期盼的“压轴戏”。原本在县剧团演二人转、根本就没读过几天书的草根农民,凭他那土得掉渣的表演,那骨子里天生的喜剧感觉,以及那满嘴的疙瘩话、俏皮话、歇后语,转瞬之间成为文化市场的宠儿。如今的赵本山,事业做大了,左一部电影右一部电视剧,“刘老根大舞台”在全国也开了六七家分号,而且全都叫好又叫座。

  一个个经典的小品,让黄宏、范伟、巩汉林、句号、宋丹丹、魏积安、郭达、郭东临、蔡明、杨蕾、孙涛等,提升了自己的人气。

  小品面临创作瓶颈和审美疲劳

  小品异军突起满打满算不足30年,却未老先衰已显疲态。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黄宏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曾语出惊人,称“小品马上要完蛋”。这话可能有些夸张,但小品面临创作瓶颈和审美疲劳,却是不争的共识。

  小品创作的方式和内容开始受到质疑。知名戏剧家魏明伦认为,小品应该有强烈的生活化和讽刺特征,现在小品没落的根本原因在于创作越来越脱离生活,有些小品完全是为了满足晚会需要而侃出来的,很多作品主题先行,内容空洞,让人难以产生共鸣。曾创作出《如此竞争》《红高粱模特队》《送水工》等小品的辽宁省文联副主席崔凯说,小品要回到民间去不断汲取营养,不能泛娱乐化。如果全是什么脑筋急转弯呀、弄几个包袱上去,大家闹一闹笑一笑完事大吉,广大观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不能很好地反映,那等于抽掉了小品的思想和灵魂。现在小品的创作进入了疲劳期,如果不能集体突围、创新,那么老百姓的注意力肯定会向其他艺术形式转移。

  赵本山近几年的小品表演也被诟病。中国喜剧美学研究会长陈孝英评价说,从《卖拐》开始,赵本山已经逐渐脱离了生活,不是在靠作品引人发笑,而是过度依赖他本人的滑稽表演引人发笑,摇身变成了一个“大忽悠”。他已不再是塑造小人物、体现人文关怀,作品失去了讽刺,逐渐远离了现实题材。

  小品演员后继乏人的现状令人担忧。某网站曾做过一次“春晚你最不想见到的10张脸”的调查,结果好几位小品演员榜上有名。更可怕的是,很多人已经把小品的期待落到了赵本山等几个名角的身上,形成了一种个人迷信和个人崇拜,这也给演员带来巨大压力。

  小品的语言优势也日渐式微,常见的押韵式幽默语言在手机短信或网络上屡见不鲜,而且远比小品更精彩。此外,电视的综艺节目逐步被选秀风潮、智力竞赛、大型歌会所替代,小品演出的平台逐渐萎缩。这一切都反映出小品由盛而衰的整体没落。

  小品下一步怎么走?这取决于小品自身。崔凯指出:“现在大众的欣赏口味越来越广,文化审美的差异也是很大的,不可能都钟情于小品,多样的文化形式才能满足不同受众的需求。”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