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评论

年终特稿:金融海啸冲击全球经济(图)

  2008年12月8日这个冬天纽约的圣诞打折季12月7日,在美国纽约繁华的第五大道上,人们从一家即将清铺关张的店铺前经过。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圣诞节前打折季的生意不太好做。据美官方数字,仅11月就有50万人失业。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电 (国际年终报道特稿)金融海啸冲击全球经济

  新华社记者

  2008年,世界金融和经济形势风云变幻。随着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危机愈演愈烈,并逐步升级为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实体经济受到严重冲击,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已全部陷入衰退,新兴经济体增速也大幅放缓,世界经济正面临多年来最严峻的挑战。


  金融危机全面爆发

  2007年夏,美国次贷危机全面爆发。此后,危机持续发展,导致大批美欧金融机构陷入困境甚至破产,最终在2008年9月升级为一场全面的金融危机,并波及世界其他地区。

  所谓次贷,是指美国房贷机构针对收入较低、信用记录较差的人群专门设计出的一种特别的房贷。相对于风险较低的优质贷款而言,这类贷款的还贷违约风险较大,因此被称为“次贷”。从2001年到2005年,美国住房市场在长达5年的时间里保持繁荣,一些银行等放贷机构纷纷降低贷款标准,使得大量收入较低、信用记录较差的人加入了贷款购房的大潮,成为所谓“次贷购房者”。

  2006年,美国住房市场开始大幅降温,房价下跌。房价下跌使购房者难以将房屋出售或者通过抵押获得融资。与此同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为抑制通货膨胀持续加息,加重了购房者的还贷负担。在截至2006年6月的两年时间里,美联储连续17次提息,利率总共提升了4.25个百分点。由此,出现了大批“次贷购房者”无力按期偿还贷款的局面,次贷危机于2007年夏季全面爆发并呈愈演愈烈之势,导致全球主要金融市场持续动荡。

  2008年3月,危机迎来了第一个“高危期”。当时,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因涉足次贷业务而濒临破产,这一消息对投资者心理带来巨大冲击。最终,在美联储担保下,贝尔斯登被摩根大通公司收购。4月,全球主要金融市场曾进入一个短暂的平静期。美国高盛公司、花旗集团等金融巨头的负责人甚至乐观地表示,次贷危机最严重时期已经过去。但到7月份,美国金融市场形势再度恶化。在美国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陷入困境后,危机迅速升级。

  9月,金融市场形势进一步恶化,次贷危机进入第二个“高危期”。9月7日,为避免“两房”破产对美国和世界金融体系造成难以估量的破坏,美国政府宣布接管“两房”。9月15日,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宣告破产,第三大投行美林公司被美国银行收购。随后,美国前两大投行高盛公司和摩根士丹利公司宣布转为银行控股公司。华尔街多年来由投行主导的格局不复存在。

  除了“两房”和华尔街顶级投行外,美国国际集团、花旗集团等其他一些金融巨头也受到重创,不得不向政府求援。随着这些昔日声名显赫的金融巨头一个个“倒下”,投资者极度恐慌,美欧日股票市场频频暴跌。至此,由美国住房市场泡沫破裂引发的次贷危机终于升级为一场全面金融危机,并开始向美国以外的地区蔓延。这场危机势头之猛,破坏程度之烈,均创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之最。

  实体经济受到重创

  在这场金融风暴中,美欧的主要金融机构遭到严重冲击、损失惊人,全球主要金融市场持续动荡,信贷紧缩严重。危机不断从金融业向其他行业、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扩散,致使美欧日三大经济体陷入衰退,世界经济严重减速。

  早在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开始显现时,美国一些次贷机构就纷纷破产。随着危机愈演愈烈,投行、保险公司、养老基金等因大量持有次贷支持证券而遭受巨额损失。据美国高盛公司统计,全球金融机构在美国次贷危机中所遭受的损失将高达1.4万亿美元,而截至今年11月份已经暴露出了8000亿美元。

  随着这些损失被逐步披露出来,美欧相关金融机构的股价惨跌。以美国摩根士丹利公司为例,该公司去年7月底股价曾达到每股83.88美元,但到今年11月20日,其股价最低跌至每股9.2美元,跌幅高达89%。目前,摩根士丹利股价虽有所反弹,但依然处于历史低位。实际上,“两房”、雷曼兄弟公司、美国国际集团和花旗集团等金融巨头的股价都曾持续大幅下跌。

  由于美欧金融机构在次贷危机中损失惨重,加上投资者对世界经济前景缺乏信心,美欧日主要股市持续动荡,大幅下挫。自今年年初至12月初,美国纽约股市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34%,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和德国法兰克福股市主要股指跌幅均超过35%,日本东京股市主要股指跌幅超过46%。股市大跌不仅严重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还对企业融资产生了不利影响。而且,通过所谓“财富缩水”效应,股市大跌还抑制了个人消费开支,使美欧日经济增长缺乏动力。

  除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外,美国次贷危机还在美欧等发达经济体引发严重信贷紧缩。在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银行等金融机构纷纷提高了放贷标准,市场惜贷气氛严重,造成流动性短缺,这对企业投资和个人消费开支均产生了不利影响。在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受信贷紧缩影响,从住房市场到汽车市场,从金融业到零售业,目前均出现问题。

  美国权威研究机构全国经济研究局12月1日宣布,美国经济自去年12月开始陷入衰退。由此算来,美国经济处于衰退之中已有一年时间。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均在今年第二、三季度连续下滑,也都陷入了衰退。随着发达经济体经济出现下滑,发展中经济体也受到波及。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仅为3.7%,明显低于2007年的5.0%和2006年的5.1%,明年全球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慢至2.2%。

  与此同时,金融危机还在全世界引发了其他一些经济和社会问题,包括世界粮食安全形势更加严峻、贫困问题进一步加剧以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

  对于一些发展中经济体而言,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其经济正面临双重打击。一方面,发达经济体陷入衰退导致其对外投资和援助大幅减少;另一方面,发展中经济体的出口严重受阻。按照过去的经验,总是最贫困和最脆弱国家受危机冲击最严重。为此,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多次警告,要防止金融危机演变成“人道危机”。

  全球携手共渡难关

  随着金融危机日益蔓延,国际社会有关携手共渡难关的呼声也日益高涨。目前,不管是美欧日发达经济体,还是中国等发展中经济体,都在积极采取措施,希望稳定金融市场,刺激经济增长,避免经济因金融危机陷入严重衰退。

  美国是这场危机的发源地,其遭受的影响和冲击最为严重。为应对金融危机,美国政府的干预力度一再加大。早在今年2月,美国政府就出台了总额为168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到9月底和10月初,随着危机骤然升级,美国政府又出台了总额为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助计划。11月25日,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宣布再拨8000亿美元,用于解冻消费信贷市场、住房抵押信贷以及小企业信贷市场。如果加上美国政府救助“两房”、美国国际集团、花旗集团等投入,其所承诺的资金总额已接近7万亿美元,约为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

  除美国外,欧盟成员国也出台了总额超过2万亿美元的救市计划,主要内容包括购买银行的股份以及为银行融资提供担保等。欧盟还出台了2000亿欧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日本也出台了相应的经济刺激计划。美欧日央行还向金融系统投放巨额资金以缓解信贷紧缩,并通过降息等手段刺激经济增长。

  与此同时,一些发展中国家也采取了一系列货币和财政政策,旨在稳定宏观经济形势,刺激经济增长,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11月9日,中国政府宣布采取10项扩大内需措施,总额达到4万亿元人民币,以确保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本身就是对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

  面对金融危机,国际社会正逐步走向携手应对。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会议宣言再次强调了“与会成员决心加强合作,努力恢复全球增长”的重要性。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承诺将共同行动,运用货币和财政政策,应对全球宏观经济挑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一些地区开发银行也正在积极行动,对一些饱受金融危机冲击的国家施以援手。到目前为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向匈牙利、乌克兰、冰岛和巴基斯坦提供近400亿美元的援助。

  除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外,国际社会也正在反思酿成这场危机的原因,并在加强金融监管、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等方面达成了一些共识。

  目前来看,各国和地区出台的应对金融危机措施,对增强投资者信心、稳定金融市场和刺激经济增长有一定积极作用。但总体来看,由于金融危机前景难料,世界经济依然面临很大不确定性,短期内全球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前景均不容乐观。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2009年,发达经济体经济将下滑0.3%;发展中和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将明显放慢,但有望保持在5.1%左右。该组织强调,受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世界经济前景正迅速恶化,各国和地区有必要采取新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