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北京限价房弃购达20% 将面临“滞销”风险

  屡遭弃购

  年底前,北京第一个限价房项目西三旗限价房最早一批住户就能拿到新房钥匙。目前,西三旗限价房四个地块之一的“旗胜家园”已封顶。

  在北京海淀一事业单位工作的小刘最近正为购买限价房而挠头。他的户口在海淀区,经过单位盖章、社区服务站审核等一系列程序后,他可以参加海淀区限价房申购摇号了,却“不幸”拿到了300多个备选号中的一个。
按照制度,正选号选完房子后,如果仍有房源,备选号才可以挑选。

  这次海淀区的限价房房源分别是小营的金隅家园、西三旗的旗胜家园和通州的大方居。小刘觉得很冤:“备选号前面排着2180多个正选号,而金隅家园和旗胜家园的房子只有1500多套。我们备选号可以挑选的,都是正选号挑剩的在通州的房子。绝大多数拿着备选号的人都不愿去通州住,只好弃购,这样就算我们放弃一次机会。我们备选号和正选号一样,都只有两次认购机会。”

  “我们两次放弃后,就只好从头再申请。申请一次实在太麻烦了,整个流程要走大概三个月。”小刘无奈地说。

  购房人弃购“症结”何在?

  很多购房者都面临着和小刘一样的问题。10月份以来,经济适用房、限价房等保障性住房的成交量已经占据北京房地产市场的“半壁江山”,但随着政府投入的加大,保障房体系的“重头戏”——限价房却开始面临“滞销”的风险。

  日前,记者从北京市住房保障办公室了解到,今年北京第二批保障性住房的摇号已全部完成,其中,1.4058万户限价房配售家庭的选房签约过程中,有2794户选房家庭放弃选房,弃选率达20%,弃购现象在朝阳、通州等部分区域尤为明显。

  朝阳区在10月份进行的限价房选房过程中,有将近1/4通过审核的家庭放弃选房。部分家庭因为经济实力较弱,不得不放弃选房,但大部分家庭则是因为区域、位置、户型等原因而放弃选房。有关部门电话回访了放弃选房的家庭,他们的主要理由是“目前周边商品房都在降价,担心限价房也会跌价”。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表示,限价房是在房价上涨过快时出台的临时产品,但在房地产市场低迷、房价下行的背景下,部分限价房项目难免因价格优势和地域优势的削弱而受到冷遇。

  北京市住房保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政府在调配第一轮房源时是按照房源相当于1:1的比例,房源共约2.5万套(1.1万套经适房和1.4万套两限房),而通过审核的是1.8万户,因此给市场造成“房多人少”的假象,这也影响了部分市民对限价房的认购意愿,但总量上不存在供过于求的问题。

  长期研究保障房制度的一位专家指出,目前,在保障房交易市场,部分限价房项目的申购人数也很不理想,主要原因在于房源与申请人需求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供应房源的区域分布还缺乏针对性,正是这种分布的不平衡和供需的不匹配,造成了限价房制度运行中的种种矛盾。

  比如,北京市建委给宣武区调配的第一批房源中有分布在通州及朝阳常营的限价房房源,放弃这两个项目的比较多,而位置相对靠近中心城区宋家庄的限价房项目,则不存在弃购现象。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