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两道造句作业折射家教困惑 专家称父母要学低头

  “气,气愤,妈妈冤枉我,我很气愤。”

  “分,过分,妈妈没有原因的(地)说我,我觉得太过分了。”

  上面两句话是一个一年级小女孩的组词造句作业,那一天她总共写了7道组词造句作业,其中就有两道说到了妈妈,而且话语里包含着对妈妈深深的不满。


  看到孩子的这个造句作业时,爸爸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发帖向大家征集意见。

  孩子妈妈是个急脾气

  这个名为《一年级小女生对妈妈的怨念》的帖子是女孩爸爸发的。在帖子里他说,在家里他主管孩子的学习,并且一直采取赏识教育的方法。不管学习情况怎么样,他从来都是叮嘱自己:耐心耐心再耐心。而女儿也特别适应他的这种方法,学习态度,学习成绩也都不错,原来粗心毛糙的毛病也大为改观。

  跟自己相反,孩子妈却是个急脾气,两句话不合,对孩子的嗓门就越扯越高,而孩子也是一副不服气的态度。有时候孩子做错事妈妈说她,小姑娘还经常会梗着脖子犟嘴,而爸爸去说,往往孩子很痛快地就接受了。

  孩子妈妈对孩子做的事情,一直习惯性地采取质疑的态度。比如:让孩子自己弹钢琴,爸爸让她自己监督自己。可是等孩子弹完之后,妈妈第一句话就是:“你到底弹完了没有,没骗妈妈吧?”孩子报告说作业写完了,妈妈就质疑:“你到底做完没有啊?没偷懒漏题吧?”

  渐渐地孩子面对妈妈,情绪也莫名地烦躁起来,甚至心中泛起了小小的怨恨,嘴里经常念叨的话就是,“妈妈又该说我了……”“妈妈肯定不相信……”

  “急脾气”妈妈纷纷反省

  “我也是个急性子,看来以后要改改了!”

  “受教了,我也要改改!”

  看到这个爸爸的帖子,很多网友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回帖的大部分人都是跟这个妈妈一样的“急脾气”,看着这个教训,大家纷纷“自我检讨”。

  “我也是经常向孩子发脾气,但是事后又都会后悔自己太冲动。”听到小姑娘的事情后,一年级小朋友强强的妈妈也自责起来,自从强强上一年级之后,为了不让他输在起跑线上,强强妈对他的学习管得特别牢。强强喜欢看动画片,强强妈为此没少骂过他,但都没用,于是干脆把家里有线电视线拔掉了。“但是慢慢地感觉孩子好像跟我越来越疏远,以前经常会依偎在我怀里撒娇,但现在却很久没这样过了,这样下去不知他会不会在心里怪我?”

  教育孩子父母要学会低头

  “孩子的妈妈是一个好妈妈,爸爸更是一个好爸爸。”听到小姑娘的事情,春芽实验学校校长刘晋斌说道。

  对于妈妈的做法,他说他能理解,妈妈这样做无非是想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想让她取得更好的成绩,这些都是为了孩子好,但是在教育孩子时要注意方法。

  “家长教育孩子时要有三分理智,七分情感。”妈妈不加考虑就去指责孩子,这就是缺少理智。要知道,小孩子的心智、情绪都不成熟,所以家长不能对他们太过苛求,在对孩子发脾气之前要站在他们的立场上想一想。“父母焦躁孩子也会焦躁,同样,父母不信任孩子,孩子反过来也会不相信父母。”

  “另外,在跟孩子交流时父母要学会低头,放下父母的身份。”刘校长说,比如这位妈妈,事后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后,大可以放下妈妈的面子去向孩子道个歉,去跟孩子好好谈一谈,让她知道自己的想法。

  “以前学生的日记里也反映过类似问题。”天长小学德育处主任黄勤是一位语文老师,她说,遇到这种情况,学校除了会找孩子父母了解情况外还会跟孩子谈话。让小朋友自己主动去找父母聊一聊,加强与父母的沟通能力,把他们做错的地方指出来,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父母,这样一般能取得不错的效果。(张丽红)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