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科技大学获全国机器人大赛两金三银

  中广网合肥12月10日消息 (记者刘军通讯员杨保国 ) 记者从中国科技大学获悉,在刚刚结束了第10届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上,中国科大“蓝鹰”队表现出雄厚的实力,所参加的5个项目全部进入决赛,并获得两项冠军和三项亚军。


  据了解,12月4日至7日,第10届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在广东省中山市举行,来自中国、澳大利亚、土耳其、新加坡、巴西、香港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400多支队伍参加了比赛。

  在今年的比赛中,国际RoboCup联合会新设立了标准平台组这一大项,包括四足机器人和双足机器人两个项目,这是国际机器人技术研发标准化的第一个重要举措。其中,四足机器人比赛始于1998年,今年是最后一次;双足机器人比赛在我国机器人大赛历史上还是首次。

  在四腿组的备战和现场比赛中,中国科大“蓝鹰”队派出的队员都是本科生,主要目的是锻炼新人。但这些“新人”出手不凡,在原有技术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局部改进,并根据现场出现的大量复杂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确保了“蓝鹰”队实力的稳定发挥。结果,“蓝鹰”先后战胜前全国冠军北京大学队和世界8强同济大学队,以全胜战绩摘得全国机器人大赛四腿组“最后的王冠”。北京大学队获得亚军。

  在双足机器人比赛中,中国科大“蓝鹰”队派出4名研究生进行集中攻关,在人形机器人运动控制和视觉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尽管参赛的土耳其队和澳大利亚队都是世界劲旅,尤其是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队曾多次获得世界冠军,中国科大“蓝鹰”队仍显示出超强实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夺冠,将我国标准平台组双足机器人比赛的“第一朵玫瑰”揽入怀中。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队获得亚军。

  另外,中国科大“蓝鹰”队还获得仿真2D、仿真3D和微软机器人比赛的三项亚军。厦门大学、东南大学和清华大学队分获这三个项目的冠军。参加微软机器人赛备战和比赛的中国科大“蓝鹰”队队员,也都是三年级本科生。

  据大赛组委会副主席、中国科大计算机系陈小平教授介绍,本届机器人大赛不仅规模空前,而且首次对相关产业的发展产生了直接影响。在筹办大赛的过程中,当地政府对机器人技术在产业转型中的作用形成了全新认识,准备推出重大举措。此外,本届大赛还体现了国际机器人领域对我国的高度重视,承担标准平台双足机器人硬件研制的法国Aldebaran机器人公司由一位高级副总裁带队,一行4人专程来到中山市参加中国公开赛,随队前来的两位工程师为标准平台组的比赛提供了充分的技术保障。此前,只有美国公开赛享受过类似的“待遇”。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蓝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