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JFE数土社长在中日经济讨论会上发表演讲

  专题:第十二次中日经济讨论会

  人民网东京12月10日电(记者王晴)由人民日报社与日本经济新闻社共同主办的第十二次中日经济讨论会于当地时间今天上午10在日本东京开幕,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世界格局中的中日战略互惠关系”。
讨论会由日经新闻评论委员、前驻中国总局长饭野克彦和人民日报社驻日本记者站首席记者于青共同主持。

  日本JFE控股株式会社社长数土文夫在以“剧变的经营环境——企业如何应对”为议题的讨论会上发言,题目为“战略互惠关系的三大要素”,全文如下:

  我认为构筑日中战略互惠关系需要三大要素

  一、资源的共同开发、共同利用

  21世纪是认识激变的时代。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迅速成长,美元作为世界货币地位动摇,资源能源价格上涨。在思考世界经济方面,我认为关键的基本因素是世界人口的增加。人口增加对所有物资的需求就会增加。随着全世界信息传递的日益快捷,人们追求更加富足生活的愿望和要求使需求不断增加。

  因天然资源、能源、粮食等在供给方面存在制约,需求增加将带动通货膨胀。另一方面,在生产阶段,在劳动力大量存在和生产技术进步的背景下,通货紧缩压力也确实存在。

  未来,通胀和通缩将风险并存。不同商品的通胀和通缩将不断两极分化,由此带来财富的两极分化、甚至货币的两极分化也将进一步加剧。无论国家还是企业,如果应对不当,瞬间就将在两极分化进程中落伍。国家和企业都必须以此为前提思考各自的发展战略。

  二、采用环保节能工艺的制造技术

  21世纪也是环境的时代。环境对策是当今世界的共识。无视环境问题发展经济是不可实现的。不应将环境对策看作“负成本”,只有能处理好环境问题的国家、企业才能发展壮大。国家、地方政府、企业、国民都必须充分理解这一点,并认真对待。

  三、拥有全世界最高级品质和性能的商品

  欧美的金融危机已开始影响全球实体经济,这场危机未来将进一步恶化。在一体化的世界经济中,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国家的经济密切相连。日本和中国也不例外。令人担忧的是金融领域的混乱持续时间之长可能超出我们的想象。对制造业来说重要的是不陷入这种乱局,而是确立企业的长期战略,不断创造拥有新价值的商品和技术。只有能不断创造出全世界最高级商品的企业才能在全球商业竞争中生存下来。

  JFE在符合上述3大要素的项目上与合作伙伴积极合作,在中国开展业务至今。并且我社向合作方公开并提供本社拥有的最高水准的技术,将来我们也将坚持这一方向。同时,我们希望中国方面进一步充实保护知识产权的相关制度。

  接下来,将我集团开展的有关战略互惠关系的具体业务作一介绍。

  首先、同样作为今天受邀演讲的三井物产与JFE钢铁及中国的鄂尔多斯集团3公司合资开展硅锰生产销售业务。鄂尔多斯EJM公司于2006年完成一号工厂,高效利用有限的资源,生产出高品质的产品。二号工厂建设将于年内完工,该公司将成为中国最大、全球为数不多的硅锰生产公司。最高级的硅锰产品将向JFE钢铁及中国厂家出售。

  其次,JFE钢铁和广州钢铁合资成立的广州JFE钢板(GJSS),该公司生产并销售汽车用镀锌钢板。该工厂于2006年投入生产,产品的优良品质得到包括今天演讲人的广汽集团在内的中国各大汽车制造商的好评,销售量正在稳步上升。该工厂2010年将再增加一条热镀锌板生产线,作为上游工序还将新建180万吨的冷轧设备。和鄂尔多斯一样,该工厂采用最高水准的环保技术,工厂内经过彻底污水处理的水池中能看到鲤鱼畅游。

  另外,JFE钢铁和日本企业、韩国资本及中国本地资本合资在海南省从事镀锡铁(马口铁)的生产和销售。起初,和预想的一样市场规模无法扩大,但通过我们持续努力制造高品质产品,市场逐渐扩大收益也不断上升。该工厂将于2010年增设第二条生产线、产能将实现翻番。

  JFE集团在中国共拥有22家合资公司,除在上述方面外,还在化学品、耐火材料、铁桶等其他方面开展业务,共有5830名员工。我们也曾遇到很多像镀锡铁事业一样困难的局面,但通过和可信赖伙伴坦率的交流,克服了这些困难。重要的是果敢挑战、真诚灵活对应。

  JFE在中国开展的所有业务中,均采用我集团拥有的世界最高水平的环保节能技术,生产、销售世界最高级品质和性能的商品。

  所有的这些业务也正为中国扩大内需做出贡献。而且,这些业务以向JFE集团供给原料以及从JFE购买材料等形式,为日本JFE事业的发展,也为日本内需的扩大做出贡献。

  我们可以自信地说这本身就是战略互惠关系。

  JFE集团在中国的事业发展和世界最高水平的技术,尤其是环境技术受到关注。今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视察了JFE位于京浜地区的城市型钢铁厂的资源回收设施。

  解决环境问题,不仅需要中央政府,还需要地方政府、附近居民和制造业者携手合作。JFE和中央政府、地方行政、企业和地区居民合作一致,证明了钢铁工厂能和城市健康共存。我们将这一点向胡主席做了介绍。

  求得环境、资源能源问题和经济发展这一联立3元方程式的解是多么重要。为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取得环境、能源、经济这三个“E”之间的平衡。

  尽管力量绵薄,但我们愿意今后继续积极构建基于上述三大要素的战略互惠关系,为日中两国及东亚、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不断努力。

  谢谢大家!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