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受改革开放30周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专访:俄罗斯对华报道折射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

  新华网莫斯科10月10日电专访:俄罗斯对华报道折射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访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东亚与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卢金

  新华社记者聂云鹏 高帆

  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东亚与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卢金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与快速发展,影响了俄罗斯媒体对华报道的态度,使俄媒体对华报道的客观性增强。


  作为俄罗斯中国问题专家,卢金曾多次访华,并著有《熊看着龙》和《17世纪至21世纪俄罗斯人眼中的中国》等多部与中国相关的作品。

  卢金说,中国开始改革开放时,当时苏联的新闻审查制度比较严格,在对华报道方面控制较严。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对华报道存在不同的视点,亲西方的媒体经常进行负面报道,突出描写中国的贫困现象。而持客观立场的媒体人士则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展得很顺利,比俄罗斯的改革更有成效。

  卢金说,注重负面报道的媒体更倾向于报道中国的煤矿瓦斯泄露、学校教室倒塌和非法捕猎等负面消息。但近年来,随着中国影响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高,俄媒体对中国的报道态度渐渐客观,并开始关注发生在俄中两国之间的重大事件。俄一些主流媒体现在经常大量报道与中国有关的事件,如中共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俄中举行高层会晤以及上海合作组织会议等。

  卢金说,在俄中互办国家年期间,俄罗斯媒体更是全力报道,发表了大量分析性文章。俄主要报纸《新闻时报》《生意人报》和《独立报》等都对中国进行了客观报道。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俄罗斯的报刊、电视台也更多地谈论起中国。俄媒体还积极报道中俄两国联合举办的其他活动,这些报道促进了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

  谈起他个人对中国的感受,卢金说,在短短几十年里,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变成了精神与物质极大丰富的国家。1983年他到中国时看到中国人身上的服装颜色与款式比较单调,街上几乎没有私人轿车。而现在,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街上行驶着各式各样的汽车,全新的住宅楼拔地而起,许多城市都建起了五星级酒店。这一切都源于中国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卢金说,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证明了中国的实力。他认为,将于2010年举办的上海世博会将再次向世人展示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相信中国将成功地举办一届高水平的世博会。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