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报告显示09年一季度就业前景 上海最差西安最好

  世界著名猎头公司最新报告显示 2009年第一季度国内就业前景上海最差西安最好

    明年就业前景北京排名居中

  昨天,据英国媒体报道,世界著名猎头公司万宝盛华发布了最新的全球雇佣前景指数调查报告。

  受到金融危机带来裁员潮影响,明年头三个月,全球各国企业招聘员工的步伐将放慢,所有国家的就业前景均比2008年有大幅下滑,而中国下滑程度最小,就业前景相对乐观,中国大陆各城市中,西安就业形势最好,上海最差,北京排名中等。

  美国2009年第一季度的就业前景指数仅为2008年的1/3,英国、法国和德国的指数更是首次变为了负值。

  一些发展中国家情况相对较好,中国虽然也有所下滑,但是幅度仅为2%-5%个指数,幅度不大,在所有国家中情况是最乐观的。

  中国综述

  在受访的中国大陆地区雇主中,18%的雇主希望在2009年第一季度增加招募人数,9%的雇主则表示将会减少招募活动,同时有58%的受访雇主表示招募活动将维持不变。2009年第一季度中国大陆地区净雇佣前景指数为+9%。

  城市间比较

  此次调查共涉及中国的10个城市,被调查的雇主们大部分都希望在2009年进行招聘,但是相对来讲,上海的雇主们则略显犹豫,净雇佣前景指数仅为+1%。但在其他一些城市如西安、青岛和成都,仍有积极迹象表明雇主将增加招募人数。这三个地区的净雇佣前景指数分别为+19%、+17%和+16%。

  与2008年第四季度相比,西安和重庆的净雇佣前景指数呈上升态势,分别上升了9个和4个百分点。

  中国大陆地区雇主明年第一季度雇佣预期(%)

     季度     增加 减少 维持不变 不知道 净雇佣前景指数

  2009年第一季度 18   9     58        15       9

  2008年第四季度 18   7     61        14      11

  2008年第三季度 17   5     61        17      12

  2008年第二季度 19   6     60        15      13

  2008年第一季度 17   3     57        23      14

  名词解释

  净雇佣前景指数是指所有接受调查的企业中,期望增加招聘人数的雇主比例减去期望减少招聘人数的雇主比例之差。

  成都地区2009年第一季度净雇佣前景指数

  成都+16%

  成都地区的雇主们预测积极乐观的2009年第一季度招募预期,净雇佣前景指数为+16%。相比上一季度下降了6个百分点,相较2008年同期也小幅回落了3个百分点。

  西安地区2009年第一季度净雇佣前景指数

  西安+19%

  西安雇主们预期本季度的雇佣形势积极乐观,净雇佣前景指数为+19%,相比2008年第四季度大幅上升9个百分点。

  上海地区2009年第一季度净雇佣前景指数

  上海+1%

  上海雇主们预期劳动力市场招募活跃程度将有所降低,净雇佣前景指数为+1%。这一指数是自该地区加入万宝盛华雇佣前景调查以来最弱的净雇佣前景指数。相比上一季度和2008年同期均有下降,分别为8个和7个百分点。

  北京+12%

  北京的雇主们预期2009年第一季度的雇佣步伐将是稳健乐观的,该地区的净雇佣前景指数为+12%,这是该地区自2007年第一季度以来所呈现的最弱招募预期。该指数较上一季度保持相对平稳,但比2008年第一季度下滑5个百分点。

  广州地区2009年第一季度净雇佣前景指数

  广州+11%

  广州雇主们预期本季度的雇佣形势相对稳健,净雇佣前景指数为+11%。尽管该指数仍为正值,但这是自2007年第一季度以来所呈现的最弱的雇佣前景预期。相比上一季度,净雇佣前景指数小幅下降3个百分点,较2008年同期下降6个百分点。

  世界综述

  全球来看明年会增加招募人数

  报告中显示,25个国家或地区的雇主们预期将在2009年第一季度增加招募人数,但有8个国家的雇主们预测的净雇佣前景指数呈现负值。

  总体而言,与2008年第四季度相比,全球最乐观的2009年第一季度雇佣预期出现在中国大陆、秘鲁、印度、哥斯达黎加、加拿大、罗马尼亚、哥伦比亚、南非、澳大利亚、波兰和美国这11个国家或地区。而全球范围内新加坡、爱尔兰、西班牙和意大利的雇佣前景最为暗淡。

  调查说明

  中国大陆地区2009年第一季度雇佣前景调查是基于对中国大陆地区具有代表性的3727家企业雇主的抽样访问结果而得到的。

  所有被访问对象均被问及同样的问题:“您预计在2009年1月到3月底,在您负责招募的权限内,与本季度相比,雇佣前景如何?”

  公司介绍

  万宝盛华公司位于美国的威斯康星州,雇用前景指数调查每个季度都会进行一次。该调查已有超过45年的历史了,是世界上最具公信力的雇佣调查之一。

  专家说法

  调查数据只代表一线城市

  记者今天上午采访了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的专家郭悦和南京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学系的彭纪生教授。两位专家都指出,万宝盛华的雇佣前景调查报告存在一定的偏颇。

  彭纪生则表示,此报告只对国内一线城市的企业雇主进行了调查,不能代表全国各个城市和各个行业的整体状况。但他们都同时指出,2009年的就业形势的确非常严峻。

  关于就业形势严峻的原因,郭悦表示,金融危机只是就业难的一个诱因,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内部矛盾的凸显。

  他认为,我国经济发展过分依赖出口,消费在经济发展中起的作用越来越弱化,使得经济发展脆弱,经济形势严峻,就业形势不会乐观。

  本版撰文/记者张瑞杰实习生王芳闫倩制图/毛京东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