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江西男子冒充公安局长“干儿子” 诈骗60余万

  骗局:公安局长“干儿子”诈骗亲戚

  2007年2月,万军进入新建县公安局防暴大队当防暴员。一段时间以后,平时潇洒惯了的万军开始觉得这份工作收入很低,于是便动起不劳而获的歪脑筋。经过一番盘算,他把目标锁定在下罗一带开“面的”的二姐夫王中华身上。


  2007年4月,万军向王中华谎称,自己单位的局长很喜欢他,有意认他作“干儿子”,并且可以想办法把他调到该局治安大队工作,但急需6万元费用。考虑到关系小舅子的前途,王中华先后5次拿来33000元给万军。

  想到小舅子这么有能耐,没过几天王中华又找到了万军,希望万军能把他哥哥王中亮的儿子王勤“搞进”该局当民警。在王中华及王中亮的面前,万军开始吹嘘自己是公安局的正式民警,并且与公安局的领导很熟,甚至还称自己正在和公安局局长的女儿谈恋爱。

  2007年5月,万军找到王中华说,公安局局长已经认了他作“干儿子”,可以先把王勤送进警校读书,然后再找关系弄到县公安局当民警,属公务员编制,但是需要六七万元钱的“关系费”。第二天,王中亮就把钱交给了他。

  7月中旬,离开学的日子一天天临近。万军害怕自己的谎言被揭穿,便直接骗王中亮说:“局长说了,王勤不需要到警校读书,也可以直接进县公安局当警察,不过先要实习一年。”说完这套谎话,万军又开口要王中亮出钱请领导“喝实习酒”。

  荒唐:自组公安局“预备队”出警

  为了骗取别人的信任,万军还用骗来的钱购买了警棍、4套迷彩服、报警器、对讲机、军用匕首等装备。从2007年9月中旬开始,他带着王勤出警、训练,有时走在街上王勤会问为何不穿警服,万军便谎称领导要求出警要穿便服。

  由于害怕王氏兄弟识破骗局,万军还自称接到领导的指示,要他组建一支公安局的“预备队”,需要租用王中华和其朋友熊某、李某的车,给他们的车买内部保险,随时准备出警,每一次出警给报酬300元。就这样,王中华他们就信以为真地跟着万军到象山、昌邑的圩堤上训练,还进行体能考核。有时还到丰城、樟树、永修等地“出警”,每次万军都要王中华写“出警报告”。这样一来,王中华就更加相信小舅子的“能耐”了。

  在这个过程中,万军始终担心自己所设的骗局被王中亮、王中华等人识破,便先后两次请来同伙刘东,在王中华、王中亮面前,扮演新建县公安局政委角色。在刘东的参与下,王中亮兄弟等人对万军更加深信不疑。事后,万军用诈骗来的钱供刘东吃喝,花费4万余元。

  在这期间,万军数十次以请各级领导吃饭、给领导买东西、送节等谎话为借口,共诈骗王中亮现金391800元、王中华现金183460元。

  狂妄:送匾落款自称团长

  记者注意到,为了达到诈骗的目的,万军不仅注意培养“感情基础”,而且注意“身份”的包装。

  2007年9月,万军和刘东听说在新建县城将要开一家餐馆,而老板秦华、秦天兄弟和他们打过一次交道。两人觉得这是一个目标,在开业当天,万军、刘东各送了两个花篮和一块匾给他们。万军送的匾写有“生意兴隆”,落款武警支队万团长;而刘东则送了两个署名“刘首长贺”的花篮。

  2007年12月,万军、刘东在得知秦华、秦天兄弟所开餐馆不景气后,准备合谋诈骗秦华、秦天的钱财。万军、刘东经过商量,由万军扮演广州某边防部队团长,刘东扮演万军的“首长”,以帮助秦华、秦天取得某部队招待所食堂的承包权为诱饵,骗得秦华、秦天5000元。

  挥霍:供养女友并给钱寄回家

  骗来的钱,万军用得一点都不心疼,他成天沉迷在挥金如土的日子里,对于女朋友张静,他更是出手阔绰。

  在两人交往的一年时间里,万军先后帮张静买过3部手机,最贵的一部手机价值近3000元。为了哄女友开心,他还先后给张静买过一根白金项链、两个金戒指,不定期给她零花钱用,并先后拿出2万元给张静,让她寄回家中。

  最后,万军在犯罪事实即将暴露的时候,在其租住地将自己的犯罪事实告知了张静。起初,张静不相信眼前的事实,直到万军将火车票和行李拿给她看,她才惊呆了。2008年7月11日,万军潜逃至广东东莞。

  7月11日至14日,张静接二连三收到万军发来的求救短信,但她并没有将相关信息向警方报告,反而通过银行给张军汇去500元钱,帮助其潜逃。

  判决:诈骗60余万元获刑14年

  新建县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万军、刘东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诈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中万军诈骗数额为613960元,刘东诈骗数额为人民币580260元,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被告人张静明知被告人万军是犯罪分子而为其提供财物帮助,资助其潜逃,其行为已构成窝藏罪。

  据此,法院一审判决万军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4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并处罚金40万元;刘东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并处罚金20万元;张静犯窝藏罪,判处拘役3个月。

  万军不服一审判决,于今年11月上诉到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12月5日,南昌市中院下达裁定,维持原判。

  反思:受害者缺乏应有的警惕

  负责审理此案的法官告诉记者,万军之所以能屡屡得逞,并不是因为他们的诈骗手段如何高明,主要是因为受害人缺乏应有的警惕或者存在着某些不正确的想法,使得本不高明的骗术,屡屡得手。

  在接受公安机关讯问时,万军解释了那些被骗的人为何对他深信不疑,这连他自己也感到奇怪。他认为最主要是利用了亲戚之间帮忙,不会随意欺骗对方的心理;二是再加上他使用了一些辅助方式行骗;三是他的能说会道,使得亲戚从未怀疑过他。“其实,有时候我自己心里也感觉慌,但他们找我帮忙,其实也是为了贪图便宜。”万军说。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来源: 大江网-新法制报 文/记者刘太金、实习生肖良 (来源:大江网)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中华 | 王中亮 | 刘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