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受改革开放30周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筒子楼:城市的集体记忆(图)

  文一路21号几幢50多年历史的筒子楼已经破败不堪。 记者 李忠 摄


  筒子楼就留住了老杭州的记忆

  2008年11月07日

  说起“筒子楼”,也许很多年轻人并不清楚为何物——这种建筑一般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由一些工厂和学校为解决职工住房紧张问题而兴建。“筒子楼”中间有着长长的走廊,南北两侧肋骨式的房间一间间次第排开,而卫生间和厨房是公用的。曾经有不少的杭州人在“筒子楼”里结婚生子,奏响了锅碗瓢盆交响曲。而随着越来越多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筒子楼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之外。

  文一路21号,与莫干山路交叉口的地方,至今仍保留着上世纪建造的5幢“筒子楼”——那儿原先是浙江工业大学的职工宿舍,有的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了。而今,承载了杭州城市记忆的它们,已纳入到拱墅区危旧房改造和庭院改善工程之中。

  “筒子楼”里就像一个和谐的大家庭

  昨天,记者来到了文一路21号,5幢“筒子楼”正在进行外墙立面整治,脚手架已经搭起,工人们正在叮叮当当敲个不停。

  一楼的陈纯清奶奶,今年已经84岁了。奶奶家中,墙上至今还挂着毛主席像。陈奶奶记得她是41年前住进来的,“虽然这儿拥挤了点,可在当时还是‘冒好冒好’的嘞,房间都是木头地板的,冬暖夏凉。”

  “陈奶奶,你家壶开了!”在说话的同时,邻居顺手把煤气一关,“谢谢啊!”屋里便传来略显迟到的回应,然后,陈纯清继续在屋忙活自己的!

  “大哥,这几天你家这菜炒得真香啊!”“馋啦?一会儿到我屋里来,一道喝一杯!”“好!包放放就过来!”……走廊里响起邻居们的对话声。

  陈纯清说,住在筒子楼,整个楼道在做饭时间都被葱花味、锅碗瓢盆的声响充满着,还有一种祥和、快乐的气氛,就像一个融洽的大家庭!最令陈纯清老人难忘的是,老伴2004年患病去世前后那阵子,“筒子楼”的好邻居给了她很多实实在在的帮助。

  “筒子楼”里也有许多生活不便的烦恼

  岁岁年年、日日月月,这狭小的“筒子楼”里上演着许多让人感动的事儿。“筒子楼”刚建好的时候,周边都是菜地和稻田,这些“筒子楼”简直就是“鹤立鸡群”。现在周边都是高楼大厦,“筒子楼”却变成最矮的了。随着设施的老化,“筒子楼”的生活也越来越不便,很多买得起商品房的人和年轻人都搬出了“筒子楼”。

  二楼的孙亚平师傅是市麻纺厂的下岗职工,从小就在“筒子楼”里长大,今年已经51岁了。孙师傅说,他全家三口人,10来平方米的房子,很是拥挤;整个楼道里堆满了杂物,灯泡发出昏黄的光,感觉黑洞洞的。“‘筒子楼’50多年下来,楼道到处是蜘蛛,电线也老化了,厨房到处都是油烟熏过的污垢。上世纪50年代建造时没有钢筋,采用木板加上竹片结构,年代久了,只能等到上面不用水时,下面才能赶快洗澡,否则滴滴嗒嗒漏水个不停”,孙师傅说,“最难受的是上厕所了,粪便管道经常堵塞,夏天经常臭气熏天。筒子楼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了。”

  修缮“筒子楼”留住一段杭州记忆

  如今,文一路21号筒子楼里居民抢厕所、共用卫生间的日子终于要过去了,这里已经纳入了拱墅区危旧房改造和庭院改善工程之中。原有“筒子楼”的坡屋顶进行翻修,统一雨水管线,修缮后的屋顶不仅美观,而且不再漏水;凌乱的电缆线,一律实行上改下;每户拼接出一个独立卫生间;改善现有门窗质量,统一安放空调机位,粉刷修复楼道,安装照明设备。在庭院中心位置将种植亚乔木和灌木,同时设置休闲廊道、游步道、花坛、休闲座椅、健身设施,并增设景观小品,提升庭院环境。整个工程预计年底前完工。

  “筒子楼已经越来越少了,再拆以后可能就没了”,拱墅区在不改变“筒子楼”外观的基础上,对“筒子楼”着手修缮、改善功能,在满足居民改善生活需求的同时,也留住一段杭州的记忆。【作者:刘伟 】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纯清 | 文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