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民生让百姓放心花钱

  央视《新闻1+1》:钱•花钱•花好钱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为2009年的全国经济工作定调。那么在全世界金融和经济局势都不太明朗的情况下,这次会议自然就备受国内外各界的关注。

  岩松,你对这次会议的观察是什么?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

  虽然一年一度,但是今年对这次经济工作会议的看重度却跟往常完全不一样,因为国际国内的形势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家可以从各个角度去解读,我觉得这次经济工作会议从我们关心的角度,主要解决三个钱的问题,第一个,让人有钱,第二个,让人愿意花钱,第三个,把钱花对地方。

  主持人:

  《新闻1+1》不一样的解析,首先我们来关注一下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有关信息。

  (播放短片)

  《新闻联播》主持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

  解说:

  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阐述了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需要把握的原则。温家宝在讲话中着重全面分析了当前我国经济形势,阐述了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具体部署了明年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必须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要着力在保增长上下工夫,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把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作为保增长的强大动力,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

  一、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二、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三、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四、深化改革开放,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五、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主持人:

  会议提到,明年经济工作有五个重要的任务,如果让你来总结一下你从中提炼出关键词,你会提炼出什么?

  白岩松:

  “钱”,按照刚才那五个的话,可能大家通过报纸去看的话可能更清楚,更容易记住,对吗?但是其实你透过它背后,如果我们把前后的顺序不是特别在意的话,你就会发现,这里透出了这样的,就是刚才我说的,我们现在PPT上也能看到,“让人有钱,让人愿意花钱,让钱花对地方”。

  但是在说这个之前的时候,我觉得说钱之前的时候,还是要看这次经济工作会议有两个定调的话:

  第一个定调的话是前进中的问题,说我们现在遇到的这种挑战是前进的问题。那么也就是说,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对中国整个改革的大局和既定的目标是不会受到太大影响的,如果做好了还能变成机遇,这在这次经济会议上都去做。我觉得这对于增强大家的信心,就像温家宝所说的,信息比黄金还重要,其实这几个字就透露了这个意思,前进中的问题,别担心。

  第二个就是又好又快,在这里起码两次在重复又好又快,这意味着没有乱了方寸,没有在目前已经经济增长的速度跟以前相比出现了很大下滑的情况下,就以快为主要的诉求,还是强调由“又快又好”改成“又好又快”之后改过来的字眼,依然要强调效益,强调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包括环境等等很多因素,所以没乱了方寸。

  当然,这次也透露一个新的消息,就是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和以增长、增速更加看重,所以大家明年会有“保8”、“保9”的说法。但是我觉得最关键的词还是一个前进中的问题仍然又好又快。

  主持人:

  刚才说完了前进中的问题,咱们接下来关注一下钱的问题。因为我们知道中国经济三架马车,现在外需指不上了,那么内需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怎么让老百姓把自己的钱包打开,去花钱,好了,接下来你就不妨说说你的解读,怎么让老百姓花钱。

  白岩松:

  对,你得有前提,你得让人有钱,当然,说外贸这方面,也不能说完全指不上,在这次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要稳定,也不能下滑太快。但是显然,如果要靠增长的话,还是需要投资和消费这两架马车去拉动,也就是内需。

  让人有钱,我觉得有这样几个概念,怎么让人有钱,首先是就业问题,大家一看到国家出台了四万亿中央政府的计划,带动了省里面可能十几个甚至可能将近奔20个去了,首先看重的不是钱数,我看重的是他提供的就业机会。今天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小细节,我在那儿看《新闻联播》,《新闻联播》经济工作会议这一条一完,就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庆典的新闻,再完了就是一条这样的新闻,由于京沪高铁的这种开工,导致江苏等地的就业市场活跃起来,因为这样的一个投资带动了当地的就业。所以你看,在今天的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有这样的话“必须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方位促进就业增长”,这已经说明压力非常大了,我们“保7”、“保8”背后的说法,就是你必须要保证有一个足够的1000万左右的就业能够保障,明年大学生就有600多万,所以让人有钱,第一点你得让人有活干,他才能挣着工资,对吧?

  主持人:

  那你看就业问题怎么解决?咱们外需减弱的情况下,当然出口的企业,就业肯定受到冲击。然后我们再看,由于在这次危机中,我们普遍面临一个产业结构调整的问题,那产业结构调整自然问题就出来了,产业结构一调整,是不是劳动力的素质也需要调整,劳动力的素质一提高,那么就业也受到一定的冲击。

  白岩松:

  首先它不是一夜之间的事情,让中国在一夜之间就由一个世界的制造工厂立即变成了一个自主创新这样的一个新型的创业体系,很难,它是一个过程,但是这是一个方向,所以它会稀释一部分的就业,但是另一方面你看在经济工作会议还特别强调,要创业,要自主创新,要提供相关的保障等等,还是要靠这些发展去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所以我觉得就业是让人有钱的第一个大问题。

  第二个要谈到钱的时候,你得让没钱的人也能过日子,所以在这次经济工作会议中特别要强调,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的补贴和救助力度。“力度”,然后是“补贴”和“救助”,你得让人家没钱的也能有一部分钱,所以要加大力度,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的现象。

  第三个,跟我们每个人都有关,我特别要把这句话说给大家,“要让我们每一个人的收入有所增长”,我觉得是一个分享改革红利的很重要的因素,在这里都有。“我们要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扩大最终消费需求为重点,调整国民收入的分配格局”。我就觉得,这就意识到我们要分享改革的红利,所以这是第三个让人有钱。

  第四个让人有钱,不能不提到农民,说要抓紧现在的大好形势,扩大农民的增收。

  所以你看,一方面让人就业,这就有工资挣。第二个让缺钱的人生活有保障,加大力度。第三个,要增加我们的收入,分配格局也要发生相应的改变,更多的分享改革红利,第四个扩大农民的收入。你看,透过经济会议把它散在几处的东西一归纳,加一起,要让人有钱。

  主持人:

  你看岩松,咱们是没钱吗?因为我们看到,一个是我们多少年来的居民储蓄余额几十万亿的数字,你能说我们手里没钱吗?关键的问题就是说,他为什么不敢花钱。

  白岩松:

  所以这就涉及到了第二点,要让人愿意花钱,你要光有钱,明年是,刚才我说的那四点大家或者还有第五点,都增长了,还进银行了,你利率是零,我都进。比如说我有的同事说,他父亲说,我再给你点钱,让我存那儿,这是一种习惯,当然也是一种好习惯。但是在扩大内需的情况下,这个好应该也有适当的分配。我们姑且不去讨论中国庞大的储蓄额里头,贫富差距所导致的比如说“二八现象”等等,20%的人拥有80%的财富,我们先不去讨论这个,缺钱吗?从储蓄额上不缺,为什么不花钱?几个担心,三个担心构成的:第一个,社会保障的体系没建立起来,我养老怎么办?我医疗怎么办?还有接下来就是医疗、教育等等这一系列的问题让人家有所担心,这是第一个担心。第二个担心,这经济到底怎么样,这明年会不会更惨。

  主持人:

  你现在如果说,咱们都是衣食无忧的水平,如果让你去花钱,你现在敢花吗?愿意花吗?

  白岩松:

  我觉得一定会推迟花钱,你比如说有很多的饭店,在日本,现在有一些饭馆,中餐已经不营业了,只营业晚上的一顿饭。

  主持人:

  为什么?

  白岩松:

  因为消费的人减少了,你说是因为他兜里立即没钱了?不是,这个时候要立即过紧一点的日子。所以第二个担心是,到底还会不会更惨?第三个担心的问题,这个咱们经济工作会议也谈到,你的食品质量安全有问题,你的很多的产品安全有问题,我想买,我买吗?所以你看经济工作会议中也特别地谈到了这一点,你要把食品卫生等等产品的安全放在一个很高的地方,你安全性保障了,人家自然就买。比如说大家现在看到牛奶的行业在复苏,复苏的背后是因为你给了我信心,你要不给我信心,我会买吗?

  所以在经济工作会议当中,针对这三个担心都格外地在开药方,着力地明年要在社会保障上搭网。另外,特别谈到了像医疗、教育等等问题,让人们后顾无忧的话不就会更多的花钱了吗?哪怕只是把储蓄当中的十分之一或者五分之一拿出来,效果都会很好。

  主持人:

  其实我觉得这倒是一个我们长久以来改革出现的一些深层次的经济矛盾,在这一次在国外的这种经济危机还有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似乎变得更加严峻了。

  白岩松:

  所以我觉得顺利的时候增强的是实力,逆境的时候要增强能力,尤其要增强的是执政能力,那么在这一次经济工作会议上,把民生放在一个很高的地步,特别看到了社会保障、食品安全、医疗、教育等等很多的问题。为什么要做好这些事情?不做好这些事情,锁着钱的笼子的锁头就没有人去开,那些钱就还会锁在银行的笼子里面,但是社会保障以及我刚才说的几种担心,包括信心,包括社会保障,包括产品质量安全,包括消费升级,这是另外一个问题,也会是将来一个大问题,你必须有新的明星产品,就是把笼子的锁头打开的几把钥匙,开开了就会有一部分钱出来,进入到扩大内需的范围之中。

  所以我觉得在这次经济工作会议当中,这个信号是非常明确的,它也意识到了,让人有了钱了,如果不能放心的话,那钱还是不花,但是你要想让人花钱你怎么办?你得把这些事做好。

  主持人:

  还有一个问题,我不知道你怎么看,就是是不是只有维持在,比如“保8”或者“保9”,只有保持在相对高速的经济增长的背景下,人们才有更多的收入,人们才敢于花钱?

  白岩松:

  我觉得中国像一辆自行车,自行车的一个特点就是你必须不断地骑,你要不骑就倒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对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国家,而且是在三十年改革,我们依然有很多的事情要解决的情况下,你就必须让车保持一定的速度,自行车骑慢了是很难的,所以中国很像自行车。但是前提是,我们也有一个基础,不是说我们非要百分之十几,今年上半年我们还嫌自己太热,还要往下降,但是你注意到一点,每年的两会其实提的数字不高,每年两会提GDP数字不是7%就是8%,但是到年底百分之十几,说明政府心里明白,我必须7%和8%是一个底线,所以大家普遍也看待明年应该不会低于8%,如果低于7%就会演变成社会稳定问题,如果大量的人失业,然后社会矛盾激化等等,所以经济工作会议也谈到了稳定,所以我觉得的确有这样的一个道理,我们要保持一定的速度,否则自行车倒了,你我都是受害者,所有的人都是。

  主持人:

  您现在收看的是《新闻1+1》,今天我们关注的话题是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我们的节目稍后继续。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岩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