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明立交桥倒塌因违规操作 疑工程存在层层转包

  来源:云南信息报

  小庄立交桥倒塌原因为违规操作

  业内人士怀疑工程存在层层转包

  昨天上午8时,所有能够进入小庄立交桥的路口都拉上了警戒线,并有警察看守,不准进入。黄三(化名)绕到了一片工地上,走了200多米后,从一个铁皮围栏和地面之间约20厘米的空隙中爬过去,顺利进入了事故现场。

"一般人找不到这条通道。"黄三是一个包工头,负责挖用来放桥墩的浅井,手里有10几个工人,都是自己老乡。黄三是工程转包的最后一环,每天能够从每个工人的劳动中得到是5元到10元钱。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类似转包工程的情况在昆明比较普遍,小庄立交桥改造过程中存在层层转包可能不止"挖井"一项工程。“有些时候,100万的工程经过几层转包到最后可能只有20万。”他说,就拆迁工程来说,如果经过几层转包,真正进行拆迁的人员可能对当初的方案一点都不了解,全凭经验工作,容易发生安全事故。

  无论小庄立交桥拆迁工程是否像“挖井”一样存在层层转包,事故原因已经初步确定--施工不当。这个连黄三事后都能猜到的原因在施工前竟然没有引起重视。另据了解,小庄立交桥的施工方案至今还未通过监理审批。

  该桥梁正好连接北二环与昆曲高速公路,属于弯坡斜桥,垮塌部分是在伸缩缝两边,由双桥墩支撑桥面,中间部分是两个单桥墩支撑。桥体从高20米处一直垮塌到高3.5米处,垮塌桥体弯道部分连接昆曲高速,另外一部分延伸到北二环下层车道。"桥就从放着挖机那个地方塌的。"工人指着绿色的挖机说。

  事故事先应该可以预见到?

  黄三的推断是正确的,事故的原因就是施工不当。

  “桥很老了,这种方法修建的桥不是很稳。”站在封锁线旁一名工人告诉记者,小庄立交桥桥梁修建于1996年,桥梁工艺相对落后。桥体是整体浇灌,然后在中间留下伸缩缝,这种桥梁的修建工艺现在基本不用。“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情,在其他拆迁里面,两三台破碎机在桥上施工也不会断的。”另一名工人感叹事故发生的蹊跷。

  附近一招待所服务员卯女士说,事发前刚刚过去一辆中巴车,平时这里经常塞车 ,只砸到一辆车是不幸中的万幸。

  “这是一个弯坡斜桥,施工前必须了解原来的设计,进行支撑加固后才能拆除。”事发后昆明市建设局重点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梅益生一直守在现场,他说经专家组调查后认为,该桥梁发生倒塌的直接原因是施工方违规操作,在拆除跨之间没任何支撑点,当破碎机敲开双桥墩支撑点后,桥梁结构被改变,桥体失去重心,扭力超过单桥墩的支撑力,直接导致桥梁的倒塌。

  一名事故调查组工作人员说,据有关专家分析,监理方责任不到位是事故不可忽视的原因之一。拆除方案报监理时,监理人员也认为不符合拆除要求,但没制止。

  昨日17时,记者见到了昆明城投项目推进组的组长谭先生,他目前是该事故善后处理组的总负责人。他说,昆明城投是环城路立交桥改造的项目业主单位(项目完工后回购立交桥,才能成为这个项目真正的业主),牵头成立项目后目交给新颐侨江投资公司,新颐侨江投资公司只有融资的能力,没建设能力,把中国铁建拉进这个项目,因此项目是由中国铁建具体承建的。昆明城投在这个项目上只是一个监督者的角色,至于这个工程是否存在层层转包的情况,他不太清楚。

  转包过程中的利益链条

  一名业内人士说,工程的层层转包,才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因。

  “据我了解很多拆迁公司都是有资质没能力。”该业内人士说,拆迁公司拿到一个工程后,都会选择转包给他人。转包一般有两种方式,一是全部转包出去,二是把工程肢解后,再以分包的形式转包给他人。通常一个大工程,转包像树杈一样发散开来,最后接受转包对象经常是像黄三这样手下只有10几个农民工的“老板”。

  由于工程转包而引发的质量问题、工程款纠纷等经常出现,昆明一拆迁公司负责人认为,其实转包方和接受转包方对转包行为可能带来的问题都心知肚明,之所以工程转包行为成为业内普遍现象,完全是利益驱使使然。

  他说,承担如小庄立交桥拆除工程的公司必须有拆除资质、安全生产许可证,经建设局审批后才能入围。对于接受承包的单位,同样需要拆除资质、安全生产许可证等,具体的拆除方案要通过监理评估后才能进行施工。

  “他们的拆除方案针对性并不强。”不强即为“科学”。昨日,记者从一名参与该事故调查的官员处了解到,小庄立交桥的拆除方案并没有经过监理审批,所以更别提拆除时有监理在场了。

  “我是转包的最后一环”

  “这次是包工不包料。”已在昆明做类型工程多年的黄三说,前段时间有人打电话让他来这里干,他的“工程队”负责挖三米深的坑,用来放新建立交桥桥墩。不用考虑材料成本问题,他反而省心,但并不是所有的桥墩都让他们挖,“我们负责20个,其他还有很多包工头。”黄三说。

  “就是靠压低工程款。”黄三说,工程一层一层包到这里,已是最后一环,干了那么多年没有过例外,根本没什么利润,“你不做有人做”。就这次工程来说,黄三每天从每个工人的劳动中得到5元至10元钱。

  昨天的事故让黄三和他的工人们停止了工作,“搅拌水泥、石子的机器在桥那边。”立交桥倒塌处恰好阻断了他们工作时的必经之路。事故发生时,他们就是刚刚从对面取“料”回来。

  “我们这些人,那里有活去那里,每次做的事情都不一样,什么都会什么都不专业。”黄三说,他们从装修房子到架桥修路,都干过,“哪有什么培训,都是看着做。”

  前天负责拆桥的工人是否和黄三一样?黄三也不知道,他说:“一般真正干活的都是我们这种散工。”

  二环路改造部分路段暂停施工

  小庄立交桥的陡然倒塌,给整个二环路改造工程敲响了警钟,部分路段可是加强安全检查,为此甚至出现短暂停工。

  早上8时,记者来到大树营立交桥施工现场,现场还有工作人员在施工,"一大早,现场领导就去开安全会议了。"现场一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施工是在正常范围内的正常施工。"

  早上8时20分,石闸立交桥立交桥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便道施建,现场有两个施工单位负责人在进行安全检查。

  "每个星期都有安全例会,一般是两天进行一次检查,这次我们对整个工地进行全面的检查,目前还没有发现什么问题。"中国凯瑞国际公司马苏生说道。

  昨晚21时42分,记者电话采访了中铁一局项目副经理陈贵文,他已经两天一晚没有睡觉了,目前正在等待有关专家做事故鉴定,查明事故原因,对于何时恢复正常施工则由市里统一安排。

  统筹:本报记者张梵

  采写:本报记者张梵 李元涛 吴富水 徐蓉 吴昆

  李玉毕

  仇和质问 小庄立交桥安全事故

  昨天下午5点, 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仇和,来到了小庄立交桥事故现场。他仔细查看了现场垮塌桥 体的情况,并关切的询问伤者情况,并追问施工方造成事故的原因。要求对昆明二环路该扩建工程进行全面安检。 “不行就是不行,不能拆就是不能拆!”

  “受伤人员伤情严重吗?拆除时有没有监理在场?”头戴安全帽,仇和在黄云波、陈勇等市领导陪同下徒 步进入事故现场,仔细了解事故原因和处置情况。仇和严厉地说,这是一次严重的教训。任何建筑工地,都必须施 工不停、监理不离,监理要全天候在现场,绝对不能形成真空。“施工过程中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他态度坚决 地要求,一定要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健全措施。

  “这个能预料到吗?”仇和书记连问两遍:“这个能预料到吗?”

  “这个应该能预料到!”有关人员回答。

  “那有没有监理在场?”

  “有!”

  监理方一名负责人说,对该工程施工方案,监理方一直存有质疑,但是并没有阻止施工方进行施工。

  听到这,仇和说:“不行就是不行,不能拆就是不能拆,怎么说是不符合要求。模棱两可的事,行就是行,不 行就是不行。”

  一名调查组成员说:“施工单位和监理方对原来的桥梁和设计还是认识不够。”

  了解了救援情况后,仇和说:“要把人民的生命权、生存权、生活权放在重要位置,人民和利益高于一切,老 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是最重要的。”

  “一定要从事故中吸取教训。”仇和强调,安全制度一定要健全,一定要以制度来管理施工,施工要标准化、 规范化。并提醒在场人员,一定要从安全事故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要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特别是要杜绝重特 大事故的发生。

  “以人为本,保护人权,就是保护人的生命权、生存权、生活权。”仇和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人民利益高于 一切,保护好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是最重要的安全责任。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是花钱买不到的。要换位思考:假如 死亡的人是我们的亲属,会是什么感觉?

  仇和对大家分析,昆明进入工业化加速、城市化提升、市场化转型、国际化拓展阶段,随之而来的就是这四大 领域的安全问题,即:工业化领域的生产性安全、城市化领域的建设性安全、市场化领域的集聚性安全和国际化领 域的跨进性安全。要健全这四大领域的安全制度,以制度来管工程、管施工。规划设计要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 ;建设施工要标准化、规范化、工艺化;管理经营要精心、精细、精品。而“三高、三化、三精”核心是建设施工 过程的“三化”。

  “安全生产无小事、件件是大事。”针对这次小庄立交桥桥面坍塌事故,仇和强调,一定要按照安全拆除的标 准、规范和工艺来做,组织好人和机械,每一个环节都要责任到人。他要求,总结和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拉网式 面上普查,把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落实到第一线、最基层,所有进场施工人员都必须经过安全生产培训才能上岗。 同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和监控的体系、体制、机制、制度、队伍,把安全生产成本当作必须成本,尽量减少 安全事故、杜绝重大事故发生。

  仇和指出,今后一段时期,是昆明大规划、大投入、大建设、大开发的重要时期。要把事故发生的概率降到最 低,把事故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把事故造成的社会影响降到最低。搞任何建设,既要有冲天的干劲,更 要有科学的态度;既要有劳模的精神,更要有专家的水平。要吃一堑长一智,决不能再次出现这类事故。各县(市 )区也要积极配合,无条件、无阻力、无障碍保证施工顺利,为建设施工创造环境和条件。

  “要实事求是、不遮不掩。”仇和叮嘱交通、建设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发生类似事故,要正面面对媒体,抢在 第一时间向媒体发布信息,不回避、不遮掩,让公众有知情权。

  李玉毕

  省政府领导批示:

  迅速查清事故责任并严肃处理

  昆明市东二环小庄立交桥匝道拆除时发生非正常桥面垮塌事故后,昆明市各方紧急出动展开应急救援行动,当晚,事故救援进展情况于第一时间专报了省安监局,省安监局应急办及时了解事故及其现场施救方案,同时连夜向国家安监总局报告了事故情况。

  据了解,东二环小庄立交桥匝道拆迁改造工程于本月8日开始拆除,施工方案未获批准。事故发生后,省、市领导高度重视,省委副书记、省长秦光荣批示,昆明市要组织力量尽快搜救被困人员,救治伤员,处理好死者善后工作;加强工程施工管理,维护好现场交通秩序;迅速查明事故原因,总结经验教训,防止再次发生安全事故。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正富批示,组织抢救好伤员,并防止施工人员被埋、被困,若有,必须全力抢救和寻找,一定要查清事故原因,严肃处理,追究责任和总结教训。副省长和段琪批示,做好伤员抢救工作,做好死亡人员善后工作;认真调查分析事故原因,举一反三,对现在施工的相关工程认真检查,杜绝类似事故发生,元旦、春节将至,相关部门要对全省施工工程进行审查,确保过个平安节日,同时迅速查清事故责任人并严肃处理。

  昆明市长张祖林等领导立即赶赴现场,召开事故处置工作会,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事故处置现场指挥部,立即开展事故处置相关工作。紧急调集昆明市建筑工程应急救援队到达现场,按有关规程开展现场搜寻、救援、清理、疏通、善后等工作,同时邀请专家组赴现场勘查,对事故原因进行勘察分析。市政府陈勇副市长在现场召开指挥部会议,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分头开展工作,要求专业技术人员,对坍塌事故现场进行全方位搜寻。

  二环系统改扩建将全面安检

  昨日上午,昆明市建设局、省公路设计院等部门组成的专家组开始对小庄立交既有桥梁进行全面检测,将根据检测结果研究确定昆曲路交通恢复时间。陈勇副市长表示,由昆明市建设、安监部门牵头,对二环路快速系统改扩建工程进行全面安全生产检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针对我省各地目前在建工程项目量大面广,许多新建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建筑施工进入黄金施工时期,对安全生产提出考验和高要求的形势,省政府安委办在本月初已向各地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全省立即开展在建重点建设项目安全生产专项督查行动,各地要进一步强化建设施工安全管理,督查各级、各部门以及建设项目各生产经营单位贯彻落实推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情况、健全安全管理和监督体制机制情况,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督查建设工程施工方案、安全方案的制定和落实情况,努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实现全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

  云南信息报(供稿)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