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美国国债收益率首现负值 借钱给政府需要付利息

  3月期一度达-0.01%

  美国债收益率首现负值

  特派记者 吴晓鹏 纽约报道

  绝望的投资者有史以来首次将三个月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推向负值。

  当地时间12月9日下午,独立从事投资交易的Eric Salzman对记者说,他的交易屏幕上,三个月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曾达到过-0.01%。

  -0.01%的收益率意味着,你需要在三个月后支付0.01%利息,来把这笔钱借给美国财政部。

  当天美国财政部发行了300亿美元四周期限的国债,自2001年政府开始这种国债以来,其利率也是有史以来首次降到零。

  虽然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位交易员都表示,收益率出现负值应该只是短期的技术因素。但这可以说明,市场的恐慌程度非常高。在这场自大萧条以来最为严重的金融危机中,投资者涌向“避险天堂”美国政府债券,将收益率推低。

  债券收益率一般和市场交易价格呈反向变化。当资金追捧债券造成其价格走高后,收益率指标就会相应下降。

  “有钱首选国债”

  本周是美国政府发售国债的一个高峰期。

  周一,美国财政部以0.005%的折扣利率出售了270亿美元三个月美国国债,这在当天是该种类型国债自1929年实行拍卖以来收益率最低。

  其后一天发售的四周期国债原本为300亿美元,但财政部收到的竞标规模是实际发售量四倍有余,为1260亿美元。

  而实际上在上周四、周五两天,2年、10年,以及30年期的国债收益率全部下跌到其常规销售以来的最低点,50多年最低。

  张霄岭说,大家愿意持有美国国债主要有两大因素,一是基本上认为美国国债没有破产的风险,二是流动性好,出手时不会影响价格,不需要贱卖出手。

  另外还有一些人宁愿持有国债也觉得比把现金放在银行里安全,“因为对银行系统不放心,如花旗银行的坏账可能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

  花旗银行交易员管大鹏说,年关将近,各家公司有钱就先买国债。美国国债是管交易的金融产品之一。

  至于出现负的利率,前美联储经济学家张霄岭说,可能是交易商在拍卖时为了能把国债买到手,出价比较高造成的。张目前在摩根士丹利就职。

  管大鹏则解释为,“一方面受到当天四个星期国债零利率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大家都在为明天的3年期国债,以及后天的10年期国债做准备,所以没有人做空”。

  当地时间周三(12月10日),财政部将发售280亿美元的3年期美国国债,周四将发行160亿美元的10年国债。其发债规模超过先前预期30亿美元。

  管大鹏说,零利率的现象如果没有持续下去的话,这完全是技术效应。

  尽管他觉得这次主要是技术效应,“但是如果国债价格降不下来,那就是大家担心通货紧缩,在通货紧缩情况下,就算利率是零也要买,因为不管投什么都亏钱。”

  保尔森或被批用钱不当

  对于投资者来说,美国国债在2008年确实会带来不错的回报。

  依据美林公司的国债总索引数据,今年各类期限的美国国债的投资回报是11.4%,而相同时间段里,标准普尔500指数(包括分红再投资)下跌了39%。

  美国房市大幅下滑加剧了全球信贷紧缩并造成股市下跌,而债券市场却一路走高。

  全美地产经纪商协会12月9日发布的一项数据显示,美国10月份成屋销售指数进一步下降0.7%。

  当天股市回吐了之前两日的涨幅,标准普尔500指数收盘下跌2.3%。引领大盘下跌的依然是金融股。SunTrust银行当天表示,希望获得联邦政府问题资产救助方案(Troubled Asset Relief Program)更多资金注入。

  当地时间12月10日,美国国会指派的监管委员会将对财政部7000亿救助资金方案作出评估报告。

  该委员会已经发表声明,“美国民众必须知道财政部对于经济问题的想法,以及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详细策略”。

  管大鹏预计,他们的报告“估计会对保尔森提出严厉批评,说他没有把钱用好,美国政府借钱给银行是让他们借出去的,而不是囤积在自己手上”。

  这两天一家名叫Republic Windows&Doors的芝加哥公司在美国引起了轩然大波。这家生产门窗的公司濒临破产,但他们在美国银行拥有500万美元的贷款额度。美国银行因为其财务状况不理想而不愿意借贷,结果造成员工无法拿到工资。

  该公司260名全体员工上周五静坐抗议,并指责政府拯救银行是巨大的失误,因为原本应该借贷的银行都不肯拿钱出来。

  在巨大的舆论压力面前,美国银行周二给他们安排了一项特别贷款,发放员工工资,此事才稍有平息。

  美联储一直在采取各种措施包括直接购买按揭资产以鼓励借贷,但是美国财政部最近已经对不良资产救助方案进行了调整,不准备再购买不良资产而是直接向银行注资。

  但不管怎样,银行还是在继续囤积所有央行注入的流动性。为此,美联储不得不开始自己想办法。

  “量化松动银根”或为主要手段

  降低货币价格有两种办法,一是降低利率,一是改变货币供应量。张霄岭说,目前这两种方法美联储都在用。

  他预计在12月16日的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上,美联储将会把利息从1%降至0.5%或者0.25%。

  降低利率的办法已经快到头了,现在就只能通过增加货币供给来增加流动性了,张霄岭说,这个经济学上称为“量化松动银根”(quantitative easing)。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上周一的演讲中也提到了量化松动银根。他当时表示,将大量购买长期美国国债。

  张霄岭分析,美联储买国债主要基于两点考虑,一是降低长期利率;二是想绕过商业银行,直接向企业和经济提供贷款。

  例如,美联储在最近宣布购买6000亿美元按揭证券,这实际上相当于给市场投放了6000亿美元的流动性。该举措已产生实际效果,30年按揭贷款的利率在最近下降了大约1%。

  “美联储对这一效果是比较满意的,”张霄岭说,量化松动银根政策在未来的频率和力度都会加大,这可能会是未来6个月美联储干预市场主要手段。

  在记者收到的一份REG Monitor的邮件中,该公司主席、纽约大学商学院教授Nouriel Roubini表示,一旦名义利率降到接近于零的区域,名义负债的真实价值就会随着实际利率上升而上升。

  这会促使人们更多地堆积现金和储蓄而不是用来投资,任何供应货币的措施,如量化松动银根都会将实际债务的水平提高。

  他因此提出建议,要想阻断紧缩螺旋效应,就需要财政刺激方案或者是重组资产负债表,或者是两者同时进行。

  而低利率的美国国债对于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来说可能也是一个好消息。在巨额的财政赤字面前,他上周表示将进行自1950年代以来最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刺激经济。

  目前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正从1万亿美元向1.5万亿美元进发。彭博新闻社9日引述多位美国智库人士的话说,奥巴马上台后,将很快向中国求助。中国是美国国债最大的持有国,截至今年9月末,中国持有美国国债5850亿美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管大鹏 | 张霄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