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不良率上升银行变审慎 大学生办信用卡门槛提高

  不良率上升,银行开始收紧信用卡发放

  大学生办信用卡 门槛提高了

  今年8月起,民生银行在全国范围内启动针对信用卡的集中清收工作,回收不良贷款7000余万元,同时从各个环节严控信用卡风险。

  民生银行绝非个案。此前各家银行大肆推广的信用卡业务,今年下半年尤其是这段时间开始不同程度地收紧———不主动向大学生推销信用卡了,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员或者工作稳定性不强的人申办信用卡受限制,即使办下来,其授信额也会降低。记者 吴双颖

  背景

  信用卡不良率攀升 迫使银行审慎发放

  为什么要收紧信用卡?直接的原因是今年信用卡中心的不良率上升幅度明显。

  从今年一些银行公布的信用卡不良率情况看,国内的信用卡不良率在1%—2%之间,预计明年还会上升。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杨科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明年经济形势可能持续低迷,消费继续萎缩,信用风险不断加大,若银行风险控制不严,国内信用卡行业的不良率可能会上升到3%-4%。

  姚先生是某大银行宁波分行信用卡中心反欺诈组的工作人员,他明显感觉到,近段时间持卡人透支逾期还款的情况比较多了。而今年以来,银行通过公安部门来处理信用卡逾期事件也增加了。

  姚先生称,有个人冒充中国移动宁波分公司的员工,办了一张卡,授信额度5万元,做了全额透支。银行根据身份证上的地址找到奉化某地,村书记说这个人无工作,恐怕没有偿还能力。

  “一些持卡人欠款金额不多,几千元或者几百元,他们中的部分人有钱但不按时还,主要是及时还款的意识不强。这些人还好,银行去催后会马上还款,最怕的是那些恶意透支的,很难找到人,追款的成本也非常高。”一家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

  值得一提的是,前期银行在推广信用卡过程中,由于审核不严,有人拿其他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去办理信用卡,而后恶意透支,使得银行不得不审慎发放信用卡。

  措施

  大学生信用卡“不主动营销了”

  浙大宁波理工的大三学生小陈,前天在商场里碰到了招商银行工作人员摆摊推销信用卡。看上赠品的小陈决定申办一张信用卡,但对方称“大学生信用卡不办了”。小陈很是疑惑:上个月还有同学办卡了呢,怎么现在不办了?

  记者拨通了招商银行宁波分行信用卡部的电话,信用卡中心的负责人说,并不是停办信用卡,而是不主动向大学生推广信用卡了。

  交行宁波分行信用卡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经济下滑,信用卡风险加大,对发卡对象的选择严格了。

  广发银行宁波分行信用卡部总经理助理陆曙华表示,目前很少向大学生营销信用卡了,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大学生卡的贡献度低,很多学生冲着礼品办卡,拿了赠品后就把卡闲置不用;二是若大学生信用卡产生了风险,催讨起来比较麻烦,很多学生来自外地,毕业后会离开宁波。

  高风险人群办卡将受限制

  银行收紧信用卡,首先针对的是那些高风险的人群。

  某银行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尹兴告诉记者,现在银行不喜欢给工作流动性强的人员发放信用卡,比如说销售人员,“宁波××管业公司的业务员,经常换人。有的业务员办了卡,透支后不还款,银行找上门去,发现人早走了。这样的情况发生了好几次,以至于我都记得这家企业的名字了。而这些跑路的业务员,老家有的很远,难道你追过去讨要?”

  村一级的持卡人使用信用卡“出事”的比例也比较高。像北仑柴桥一个村的某村民,用信用卡透支了一两万元,银行追查到村里,村里的人说,此前已有几家银行及律师找过这个欠款户了。

  广发银行宁波分行对发卡的目标区域做了“微调”,在农村这边收紧了信用卡信贷,因为一系列数据反映出村一级持卡人欠款比例较高。

  白领、公务员办卡很受欢迎

  采访中,多家银行信用卡部的人士告诉记者,收紧信用卡的做法主要是调整客户结构以及严格批核信用卡。

  调整客户结构,主要做法是提高低端客户的申请门槛,重点向高端客户营销。

  什么样的人是信用卡业务青睐的高端客户呢?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国有企业、上市公司的高级白领等等。即使这些人手上已经有了多张信用卡,银行也愿意再去营销,因为他们收入稳定,还款有保障,而且这些人消费起来金额不小。

  “在整个经济形势不太好的情况下,银行信用卡授信会逐步收紧发卡对象,大学生、工作稳定性不强的人会受到影响。另外,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员工,我们也会很审慎发卡。”某股份制银行宁波分行信用卡部总经理告诉记者。

  还有银行信用卡部的工作人员称,遇上私人小企业主申请信用卡,银行也会很关注,怕的是这些小企业、小店一旦倒闭,信用卡坏账率上升。

  而那些不被银行看好的持卡人,即使申请到了卡,其授信金额也会有所影响。

  广发银行宁波分行信用卡部总经理助理陆曙华表示,办理信用卡的申请发上去,总部那边的批核也比以前紧了,批核率比以前低。

  提醒

  信用卡不激活也收年费

  和借记卡一样,信用卡中也有许多“休眠卡”。

  对于未激活的信用卡,有的银行暂时不收取年费,有的银行则照样收取年费,其年费标准从40元到100元不等。同时,一些银行还规定,如果持卡人长期不使用信用卡,余额不足以交年费的,就属于透支。

  银行人士提醒,“休眠信用卡”要尽快注销。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