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大熊猫之父”拟三年重建卧龙大熊猫家园(图)

  被誉为“大熊猫之父”的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和民十二月十日在香港表示,灾后大熊猫的心理伤害严重,短期内难以消除。但他表示有信心用三年时间为大熊猫重建卧龙家园。中新社发陈伊敏 摄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十日电 (记者 陈伊敏)被誉为“大熊猫之父”的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和民今日表示,灾后大熊猫的心理伤害严重,短期内难以消除。但他表示有信心用三年时间为大熊猫重建卧龙家园。

  据了解,随着都江堰大熊猫疾控中心和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在卧龙重建完成,卧龙将拥有两个基地及一个疾控中心,预计重建工程为期三年。


  张和民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在重建方面,资金、规划以及时间的紧迫都是挑战。严冬将至,熊猫的过冬问题值得关注,相信会有大熊猫因疾病而死亡。他说,低海拔的竹林虽然受到破坏,但高海拔竹林完好,相信熊猫的过冬食物问题不大,但长远生殖周期可能受影响。

  据张和民介绍,在卧龙的熊猫基地于四川地震中受彻底破坏,百多只人工繁殖的圈养大熊猫全部被迁移。而将近一百五十只野生大熊猫,仍然留在保护区。

  他还说,地震后,熊猫与灾民一样陷入了恐惧。主要表现包括:神情呆滞、集体围在一起互相安慰,有的大熊猫经常会抬起脚来轻轻地走,生怕引起大地的再次震动。他指出,大熊猫心理伤害严重,而且这种影响在短期内难以消除。

  张和民指出,下一步的工作,包括展开地震对大熊猫及其栖息地影响的项目调查、恢复大熊猫栖息地重建科研及保护政策研究、恢復大熊猫栖息地的植被,以及重建大熊猫栖息地的监测体系。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主席陈晴表示,该基金至今经已拨款二百六十万购买物资协助各大熊猫保护区的灾后重建工作。由于四川大熊猫基地的重建计划正在起始阶段,她期望重建基金在未来五年能筹到港币二千万善款,为帮助大熊猫早日重建家园而努力。

  张和民今天应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的邀请,与超过二百名來自基层家庭的香港初中学生探讨四川大地震对熊猫栖息地的影响,并回顾保护区的重建情况及过程中面对的挑战。

  据悉,五月发生的四川大地震令二十七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涉及共一千多头野生大熊猫,占全省总數的百分之八十五。灾难中,卧龙圈养大熊猫一头死亡,一头失踪,一头受伤。而早前救出的一头野生大熊猫,已经死亡。由于地震引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随时危及大熊猫研究中心的安全,已经不能再在核桃坪原址重建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必须在区内另外选址重建。

  记者了解到,与受破坏的核桃坪原址比较,新选址同样位处卧龙自然保护区境内,海拔高度气候、环境、生态、地理、植被条件基本相同。并且新选址经过国内三批权威地震专家的实地勘察,不会发生大的次生灾害,处于安全地带。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卧龙 | 张和民 | 陈伊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