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骚乱蔓延希腊 政府备受诘难

  打印 关闭

  因6日雅典一名15岁少年被警察射杀而引发的骚乱,到10日已蔓延至希腊全国。雅典市中心百余家商铺被焚,恍如战场。而对全国爆发34年来最严重的骚乱暴力,希腊反对派已要求右派政府下台,以息民愤。


  9日中午,被射杀少年的葬礼在雅典举行,有6000多人到场致哀,短暂平息的局势再度恶化。数百名示威者在议会大楼前投掷石块,与警察发生冲突。数百名教师和学生则在市中心集会。

  10日,希腊各行业工会号召工人举行全国罢工,以抗议政府养老金改革以及经济政策。

  据悉,警方9日以袭警、刑事破坏和抢掠等罪名先后逮捕了16人。另有25名外国移民也被拘留。7名警察在9日的骚乱中受伤,平民的伤亡数字还没有统计出来。雅典全市估计有多达130间商店被毁坏。当局暂时无法计算这场骚乱在经济上造成多少损失。当地警方一名发言人称,目前大多数示威者躲入雅典市中心一所大学的校园内。由于法律规定警员不得进入大学,大学校园成为示威青年的据点。

  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事后通过电视向国民发表讲话称:“所有危险和不可接受的事情,都是因为一宗悲剧所激发的情绪而引起的,政府不能容忍,将来也不会容忍。政府一定会采取行动保护这个社会。”

  卡拉曼利斯和其他政府官员过去几天一再呼吁民众保持冷静,但因民望低落,管治威信荡然无存,根本无人信服他们。卡拉曼利斯领导的新民主党在去年以微弱优势赢得连任,但上台后却丑闻不断,在很多问题上令民众极为不满。

  本次事件又进一步削弱了卡拉曼利斯的右派政权。反对派社会党领袖帕潘德里欧要求政府下台及提早大选。

  帕潘德里欧说:“政府无法处理这次危机,并失去了希腊人的信任。本届政府能够做的最好的事就是辞职,让人民自己找出解决问题的出路。我们会保护人民的。”

  9日的一项民调显示,反对派社会党已领先执政党4.8个百分点。

  示威者也发出了类似的呼声。尽管没有具体的政策目标,但他们表示希望总理下台。

  社会工人党的一名组织者康斯坦蒂诺斯在雅典表示:“很简单,我们要求政府辞职。15岁少年的死亡已经让我们忍无可忍。这届政府让穷人来为所有的国内问题埋单,而富人却永远高枕无忧。他们还用警察镇压民众的示威活动。”

  人权组织大赦国际指责希腊警察对示威者采取高压措施,称希腊警察“对和平示威者而非暴乱分子采用纯粹的暴力手段”。

  希腊于1967年开始了军事独裁政权。尽管学生暴动在1974年成功结束了军事政权,但也因此留下了希腊青年激进主义的传统。然而,从以往的情况来看,这些年轻人多在酒后上街,其袭击对象包括银行、精品店、外交官汽车和外国汽车经销商。他们主要向目标投掷燃烧瓶,一般不会造成太大经济损失。但这次骚乱中,青少年和大学生与无政府主义者混到一起,使得局势一度失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