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军校学子,激情挥洒演讲台(图)

学员在演讲中。 孙媛摄

  11月的深圳,涌动着青春的热流,47所军队院校的选手来到这里,参加由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和深圳市委、市政府共同举办的第六届军校大学生电视演讲大赛。在3天的时间里,选手们围绕“改革开放与中国军人”这个主题,讲述自己的所见所闻,阐释各自对军人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追求,抒发军校学子的报国情怀。现场的不少地方大学生表示:“军校大学生的演讲,激情洋溢、格调高雅,我们折服于他们在演讲中展现的风采,也因此对军校充满了向往。


  献给军校的深情礼赞

  军校,是军校学子成长的摇篮,是军事指挥员起飞的平台。军校,是无数青年人向往的地方,在军人心中更是有着崇高而神圣的地位。改革开放以来,军校秉承我军优良传统,锐意进取创新,为我军的现代化建设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此次大赛将“军校,我成长的摇篮”定为预赛的命题,选手们以自己在军校成长进步的经历,表达着对母校最深切的感恩,让听众真切地感受到军校的校风校训、环境师表对军校学子的深刻影响。来自第三军医大学的简扬,担任过纪念建军80周年大型展览《我们的队伍向太阳》的解说员,承担了为党和国家领导人解说的任务。与简扬一样,许多选手都有过参加重大军事活动的经历,取得了让同龄人羡慕不已的成绩。简扬在演讲稿中说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如果要感谢命运,那就感谢它把我送进了军校,但我更要感谢军校,因为它给了我成长的力量和智慧!”

  改革开放的青春解读

  军校大学生代表着人民军队的未来,增强他们践行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是我军建设发展的重要课题。本届大赛在内容上,选择了改革开放30年来有关军队建设方面的若干重大事件作为选手演讲的背景或命题,旨在引导广大军校学员系统了解、掌握30年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这也成为本届大赛的一个最大亮点。在演讲中,选手们用一个个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小故事、小场景,揭示了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富国强军这一大主题,不仅视角独到,而且充满了年轻人特有的情趣,专家评委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后勤指挥学院的邵维正教授点评说:“选手们的演讲给思想工作者以深刻的启发,它告诉我们,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并不是只有上了40岁的人才有切身体会。年轻人的视角,让这一重大的主题富于一种强烈的时代感,活泼、清新,这也正是改革开放的生命力所在。”

  第 1 2页

   “80后”学员的价值观思考

  曾几何时,人们对于“80后”官兵总难免有那么点疑虑:在价值取向多元化的今天,这些改革开放后出生的独生子女,能承担起传承我军优良传统、履行我军历史使命的责任吗?如果说,汶川抗震救灾让人们看到了“80后”官兵用实际行动给出的回答,这次演讲大赛,则给出了“80后”军校学子对新时期我军核心价值观的理性思考。

  大赛在决赛环节设计了“抢占先机”环节,采用青年人喜爱也有利于展现个性的辩论形式,对“英雄”、“责任”、“时尚”、“和平”、“感动”等时下青年官兵热议的话题展开观点的交流补充。被保送上国防科大的“抗震救灾英雄少年”欧阳宇航,以他在汶川地震中的亲身经历为人们描摹了他心目中的英雄形象;而来自信息工程大学的冯亮,则用周围的人和事充实着自己心中对英雄的定义。尽管选手们给出的回答角度不一,尽管其中不乏信息时代的话语元素,但渗透其中的真情实感,却无不显现出“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我军优良传统以及“忠诚”、“奉献”等核心价值观在军校学子精神世界里的奠基作用。

  第 1 2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简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