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俄商讨新战机合同 欲重启运输机及加油机项目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管克江报道 据美国之音网站12月10日报道随着本周三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访华,俄罗斯同中国的军事技术合作在经过3年来的沉寂后开始重新活跃。俄国媒体报道,双方正在商讨向中国出售最新型战机等一系列新的合同,并有意重新恢复执行大型运输机以及空中加油机的合同。



  文章称,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星期三抵达北京展开了对中国为期两天的访问。俄罗斯国防部长同中国军方领导人当天主要讨论了两国新的军事技术合作项目,双方新的军事演习计划以及如何联合应对美国、日本、台湾将在亚太地区组建的反导防御系统等问题。

  谢尔久科夫在北京还参加了双方第13届主要以讨论军售项目为主的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的会议。这是3年来两国第一次召开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的会议。上一次两国国防部长会晤并主持召开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会议是在2005年俄国南部度假城市索契,当时双方讨论了中国从俄罗斯采购数十架伊尔-76运输机以及伊尔-78空中加油机的合同。

  文章称,在中断了3年后,两国重启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会议标志着双方军事技术合作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沉寂后再次开始活跃。俄国媒体报道,双方目前正讨论的一系列新的合作项目包括,俄罗斯将向中国出售目前最为先进的苏-35战斗机以及用于航空母舰的舰载苏-33战斗机。

  俄国军事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计划采购舰载型的苏-33战斗机显示中国海军正在落实航空母舰建造计划。苏-33是在苏-27基础上专门为海军开发出来的战斗机,目前这种战斗机正在俄罗斯唯一的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上服役。军事评论家皮亚图什金说,苏-33战斗机在俄国海军中已服役10多年,这种战斗机是一种性能出色的舰载机。

  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国珠海航展上,俄罗斯首次向中国展出了苏-35战斗机。俄国媒体曾报道,中国空军司令许其亮当时亲自进入苏-35驾驶舱体验了解苏-35的各种性能和武器配置。俄罗斯今年2月份首次向外界展示苏-35,俄国方面称苏-35目前最为接近第五代战斗机。俄罗斯计划2011年时让苏-35装备俄国空军并开始对外出口。另外,在珠海航展上,中国还对俄罗斯的各种防空导弹系统表现出浓厚兴趣。

  文章称,随同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访华的俄国高级官员对媒体透露,俄中双方这次还有意重新恢复执行伊尔-76军事运输机以及伊尔-78空中加油机的合同。正是由于俄国方面不能履行2005年签署的这份军售合同,无法按时生产军事运输机,甚至还提出合同涨价的要求,因此导致中国对俄罗斯严重不满,从而使双方军火交易近3年来一直处于停滞不前的局面。

  文章称,最近几年来,中国从俄罗斯采购武器装备的规模也不断缩小。军事评论家利托夫金认为,俄国军工企业设备老化,人员不足,因此影响武器装备的生产。他说:“除了设备老化外,军工企业的技术人员的年龄都非常高,实际上平均年龄都处在退休水平,年轻人都不愿意去军工企业工作。”

  这次随同谢尔久科夫访华的俄国军方代表团阵容庞大。代表团成员包括负责俄罗斯军火出口的高级官员,生产苏式战斗机的苏霍伊生产设计联合体的总裁,负责亚洲事务的副外长,以及前俄国太空部队司令,目前是国防部副部长的波波夫金上将。

  谢尔久科夫一行星期三还参观了位于北京的一个航天研究机构。谢尔久科夫还向中国前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授予了俄国总统颁发的友谊勋章,来表彰曹刚川对俄罗斯同中国军事合作做出的贡献。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尔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