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易宪容:保经济增长并不是保房市泡沫(图)

中国社科研究院研究员易宪容。(资料图)中新社发盛佳鹏摄

  房地产价格调整市场使然

  有利寻找经济发展增长点

  应警惕通过政策注入救市

  严防房地产市场泡沫吹大

  由于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与冲击,中国经济面临可能出现快速下行的风险,中央政府采取一系列的扩大内需的政策,无论是利率大幅下降,还是加大政府公共财政投入,都表现出中央政府保经济增长的决心。

  政府保经济增长的政策,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把民生的问题放在首位,把房地产市场居民消费放在重要的位置上。
这是让中国经济走出当前下行风险困境的好方式,也将保证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地增长。但是,我们也应该注意到,一些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却在借助中央政府保经济增长的政策,来保房地产行业暴利,来保房地产市场泡沫不破,甚至想让刚刚挤出的房地产泡沫又重新泛起。这是需要高度关注的倾向。

  道理很简单,在全球的这一轮金融危机与经济调整中,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的房地产泡沫不是在逐渐挤破,也正是因为房地产泡沫挤破及房地产市场价格全面周期性调整,才会让全球经济寻找到新的增长点,寻求到新的发展模式。中国一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随着这种调整发生了较大变化。特别是一些房地产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城市,这种调整早就在进行。

  然而,当这种调整刚刚进入一些一线城市时,却突然被保经济增长中断了。这些城市借保经济增长出台的种种房地产政策,表面看来是保经济增长,实际上是希望以此保证过高的房地产价格不下跌,保证维持了近10年的房地产暴利模式不改变。在这些城市,尽管不少人特别是房地产开发商,天天在叫房地产如何如何危机四伏,但他们就是不想让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出现调整。本来市场可以解决的问题,这些城市的房地产开发商偏偏希望通过各种政策注入的方式,让房地产市场价格持续顶在天花板上。试想,这样能够保证经济增长及扩大内需吗?

  现在这些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一方面大叫房地产空置率高,说什么过高的住房空置率让房地产行业出现大量资金积压;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的价格仍然顶得高高的,不愿通过市场价格调整来让这过高的住房空置状况减轻。早几年房地产市场火爆时,房地产开发商口口声声称,这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但当目前房地产空置率过高时,就不谈市场供求关系了,一些开发商甚至危言耸听,夸大行业危机的后果,企图以此来“绑架”政府、“绑架”宏观经济、“绑架”社会。

  中央政府的房地产政策十分清楚,房地产是一个民生问题,房地产就是扩大居民住房消费。如果一些一线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不调整到居民有支付能力的点上,这些过高的住房空置率如何来消化?中央政府扩大内需的政策如何来落实?

  一些地方政府职能部门,不是从目前房地产市场最为核心的价格调整入手,而总是盯住放开二套住房的政策,要对二套住房的政策松绑。放开二套住房政策的目的是什么?不就是希望更多的投资者进入房地产市场,不就是希望把房地产泡沫重新吹大吗?美国次贷危机如此深刻的教训还不足以让我们对房地产泡沫引起足够注意吗?

  还好,我们的银行监管部门对房地产泡沫认识是足够清醒明智的,促使一些商业银行制定出一些有利于国内房地产市场持续稳定发展的政策。比如建设银行关于房贷新政细则的推出,就是一个很好的住房按揭贷款细则。在这个细则中一方面认真落实中央扩大居民住房消费的精神,希望以居民住房消费来带动国内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又密切关注一些城市房地产市场泡沫,特别要求建行业务部门对早几年房地产价格上涨快的城市采取信贷上的谨慎态度,严格防止这些地方房地产市场泡沫重新吹大。尽管全国各地都在一片降息之中,但是对于一些房地产风险过高的地区,建行要求采取不同的信贷政策及利率标准。我想,如果各家商业银行都有这样的共识,房地产开发商及一些地市政府要重新吹大房地产泡沫是不容易的。

  因此,就目前的情况来说,保经济增长,并不是保房地产市场的泡沫。而且,房地产市场的价格调整是全球普遍现象,谁又能够轻易地改变呢?即使一些城市政府出台政策来保房地产泡沫,但是越是这样做,当地的房地产调整就会越慢,走出困境越不容易。可以说,房地产价格周期性调整,这是市场经济的一种必然,而哪个地方先调整,哪个地方就可能及早走出困境。(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