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陈佩斯暗讽赵本山小品低俗:人价值观出问题了

  5月26日,奥运火炬手陈佩斯、撒贝宁亮相南京,并为奥运加油。 中新社发 吴俊yz 摄

  虽然陈佩斯并未直接点名,但他的言论被网友与赵本山的《卖拐》系列小品联系在一起。

  把骗、被骗当做可笑,把骗人成功当做胜利,这说明全社会在道德判断和价值判断上出现问题了。

  1984年央视春晚,火了陈佩斯和朱时茂这对“黄金搭档”。时隔多年,仍有不少人记得他们当年的小品《吃面条》。随后,陈佩斯和朱时茂也成了央视春晚的常客。
但在2000年以后,陈佩斯和他的光头、幽默就再难在央视春晚上见到了。

  近几年,陈佩斯的公开演出越来越少,幕后创作却越来越多,他一直无法割舍对小品的感情。昨日,在《凤凰网·非常道》之《印记三十年》系列节目中,陈佩斯直言当前国内的小品创作“惨不忍睹”,某些著名小品,以糟践残疾人和侮辱别人的生理、智力为乐趣。此言一出,不少网友便将这与赵本山的《卖拐》系列联系在一起。

  炮轰现状

  “全社会的价值判断出问题了”

  现在语言类节目在春晚的比重很大,虽然热闹,但陈佩斯表示自己并不会去看,因为现在的小品已经“惨不忍睹”了,“他们没有拿出时间,他们也抽不出时间来去做小品。”陈佩斯直指当前某些著名小品,以糟践残疾人和侮辱别人的生理、智力为乐趣,而这些只是先秦时期、奴隶社会俳优和侏儒用自己的残缺来取悦统治者的戏剧形式。

  “但是,喜剧存在一个价值的判断,一个道德的判断,这个存在于喜剧的艺术形式和观众之间,其实它都有这种相互的价值和道德准则在里面,”陈佩斯说,“现代戏剧都有200多年的历史了,我们还用这种简单的手段取悦于人,当我们全社会都能容忍它的时候,说明我们全社会的价值判断也出了问题了。把骗、被骗当做可笑,把骗人成功当做胜利,这只能说明全社会在道德判断和价值判断上出现问题了。”

  坦陈心迹

  “追求艺术的道路上很寂寞”

  2000年后,陈佩斯不再参加央视春晚,他承认退出春晚是因为创作理念发生矛盾。即便是此前这种矛盾也存在,但为了观众,他和朱时茂装了好几年的孙子,“你不装孙子不行,不是说你跟春晚剧组那儿装孙子,而是我在观众面前必须装孙子。这特痛苦,为什么?为了他们,我必须遭这份罪,然后再去创作,最后把节目演出来。”

  退出春晚后,陈佩斯的公开演出越来越少,也没赚多少钱。不过看着其他演员、明星四处走穴,拍影视剧,他并不眼红,反而庆幸自己自由了,有足够的时间创作剧本,“我比去年在文学上又有很长足的进步,这个是花钱买不来的。”

  “但是在业务上非常寂寞,在我追求艺术的道路上,很寂寞,”陈佩斯有点感慨,“因为走得太远了,确实很寂寞;不光是我,所有走到这一步的人都很寂寞。”

  “我给自己起了个艺名,叫"二"!我这个人就是"二",跟我演的个体户陈小二一模一样!”陈佩斯这样调侃自己。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佩斯 | 孙子 | 朱时茂 | 矛盾 | 赵本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