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国就是否归还中国赠朱鹮引争议 学者主张送回

“洋洲”与“龙亭”的照片展示

10月17日上午,中韩代表签署协议

 

  新闻回顾:2008-10-19 中国朱鹮作为国礼今天“飞往”韩国(图)

  韩国争议“送返中国国礼”

  韩国网民对是否归还中国赠送的朱鹮呈现明显的两极化态度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科 特约撰稿詹德斌发自北京、首尔 还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中国送给韩国的“国礼”——一对朱鹮就有可能被送返回国。

  据《朝鲜日报》在12月4日披露,韩国庆熙大学名誉教授尹茂夫最近多次敦促韩国相关部门,要求将朱鹮送回中国。

尹茂夫是韩国著名的禽类学者,在韩国被民众赞誉为“鸟博士”。经过他的多次呼吁,近日,“将朱鹮送回中国”成为了韩国民众在网络中广泛热议的话题。

  韩学者主张送回朱鹮

  这对朱鹮是韩国总统李明博当选后派遣大国家党前主席朴槿惠作为特使访华时,正式通过书函向中方提出赠送要求的。在今年5月举行的中韩领导人会谈上,两国领导人正式达成了赠送协议。

  今年10月17日,这对朱鹮正式从陕西洋县朱鹮复原中心搬家到了韩国庆尚南道昌宁郡的朱鹮复原中心。朴槿惠议员不久前曾带领多位议员前往探望。据韩国媒体披露,这对朱鹮一雄一雌,从11月初开始“同居”。韩国方面正在做全面准备,准备迎接他们明年三四月份产卵繁殖。

  不过,这对朱鹮最近却遭遇韩国国内一些学者的强烈抵制,庆熙大学名誉教授尹茂夫正是其中的代表人物。

  尹茂夫反对的主要论据是,“即使在人为环境下得到多只朱鹮,但从生物学上讲是近亲交配后诞生的种类,因此,在变化莫测的野生环境中,朱鹮会因无法应对天敌和食物问题而无法存活下去。”

  此外,尹茂夫还认为:“以前只有在寒冷的冬天才会有一两只朱鹮飞到我国,但它们并不在我国繁殖或生活。”所以他反对“在没有专家建议的情况下浪费数百亿韩元国民税金去复原根本在国内没有生活过的朱鹮”。他主张把朱鹮送回中国,“让它们在中国繁殖出数万只,然后通过自然放养的方式让朱鹮自然地飞到我国生活。”

  目前,尹茂夫不仅向50多个部门递送了反对复原朱鹮的书函,还声称在本月内将把复原朱鹮问题报告发给李明博总统和中国陕西省洋县朱鹮复原中心,以指出朱鹮复原工作的问题。

  韩民间有不同声音

  “鸟博士”的宏论一经披露,立刻吸引了韩国民众的广泛讨论。

  韩国负责朱鹮复原工作的庆北大学禽类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朴喜千也是韩国知名禽类学者,他在接受《朝鲜日报》采访时表示:“很多记录显示,在韩国洛东江流域和庆北礼泉等地观察到了朱鹮,可能我和他的见解不同。我不想一一回应这些是是非非,将通过在明年春天的成功繁殖展示努力的成果。”朴喜千所长认为,为了提高生态资源的多样性,濒危物种的复原工作非常有必要。

  而韩国网民对此问题的反应则呈现明显的两极化态度,赞成“鸟博士”的人很多,反对的人同样不少,一位网友这样说:“自然环境在持续变化,即使韩国以前不适合朱鹮栖息,难道现在就一定不适合吗?尹教授真是‘鸟博士’吗?”

  韩国高层尚无表态

  朱鹮是世界上最为濒危的鸟类之一,是中国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国向韩国赠送的两只朱鹮均选自陕西洋县朱鹮繁育中心,雄性朱鹮命名为“洋洲”,雌性朱鹮命名为“龙亭”。按照中韩两国签署的《关于中国向韩国赠送朱鹮及加强朱鹮繁育与种群恢复合作备忘录》有关条款,中国政府将在朱鹮繁育技术方面对韩国给予支持,并派饲养技术人员赴韩协助饲养朱鹮。

  虽然民众的讨论水涨船高,但本报驻首尔记者干玉兰证实,目前韩国官方对此并无明确表态,“反对的声音自朱鹮送来后就出现了,主要的批评意见可能是觉得要花费很多钱养育。这些人主张让朱鹮在中国繁殖出来,然后通过自然放养的方式让朱鹮自然地飞到韩国生活。”

  “韩国政府对待民意往往是这样的:媒体怎么说一般都不管,民意声音大了,政府才出来表示。目前所谓归还只是一些学者看法,并不代表政府立场。所以我估计韩国政府不会对此事有明确表态。”干玉兰说。

  中国网友“想不通”

  与此同时,“韩国要将朱鹮送回”的消息也在中国网络中小范围地传开了,国内网友普遍表示“想不通”。在某论坛上,一位网友表示,“他们(韩国)的意思是一分钱都不想花?”而另一位叫“rasc00”的网友则说,“不想要就送回来,朱鹮也不喜欢吃泡菜。”

  对于韩国学者所称的“将在本月内将问题报告发给‘中国陕西省洋县朱鹮复原中心’”,12月9日下午,陕西洋县朱鹮复原中心金海华局长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证实,“目前洋县朱鹮保护区没有收到任何来自韩国官方和民间的问题研究报告。”

    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茂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