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省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范围

  人民网太原12月11日电(记者伍彧彧)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大步骤,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重大举措。这项工作,自去年在山西省开展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试点市精心组织,劳动保障部门积极推进,取得初步成效。


  制度框架明晰,组织领导有力。山西省政府出台《关于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的实施意见》,明确试点规划、试点原则、筹资水平、缴费办法、财政补助及费用支付等政策,并就管理服务等内容提出要求。为加强各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了由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等10个部门组成的省政府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作为国家首批试点城市,太原、阳泉两市于去年先行启动,今年新增的大同、长治、朔州、忻州、晋中5个试点市也全部按时出台了实施办法,并陆续启动。

  增强政策吸引力,着力促进居民参保。先行试点的太原、阳泉两市,根据基金的承受能力,对部分政策进行了充实调整,如:提高封顶线、降低自付比例、将在校中小学生的意外伤害和符合政策的生育医疗费纳入统筹基金支付范围等。其余5个试点市也从惠民、便民的角度出发,建立合理的筹资机制和规范的运行机制,增加了制度的吸引力。截止今年11月底,山西省共有136万名城镇居民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

  加强管理服务,满足参保居民需求。各市综合考虑参保居民的基本医疗需求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医疗服务的范围,通过订立和履行定点服务协议,规范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管理,明确了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和定点的医疗机构的权利和义务。同时,各级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简化审批手续,方便居民参保和报销医疗费用。

  目前,山西省已初步形成以街道、社区为依托,以社保经办机构为平台,为城镇居民提供政策咨询、参保登记、缴费发证,待遇享受,医疗卫生等“一站式”服务的管理服务体系。长治市实现市级统筹并实行了“一证通”,参保居民凭“长治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证”,可在全市范围内任何一个定点医疗机构看病住院和就地结算,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参保居民。

  明年,山西省还将继续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城市范围,同时,积极稳妥地推进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实现全省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全覆盖。

  ,ā; ?=?= L_CertRevoked_TEXT = "此组织的证书已被吊销。";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